電價漲 如何挑選儲能股? (2022-06-30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電價經過四年連七凍漲後也撐不住,討論多時的電價調漲,日前由經濟部拍板,用電大戶電費上調十五%、住宅用電千度以上調漲九%,整體平均電價核算漲幅為八.四%,影響全台約二.二萬戶,經濟部說明:「國際燃料如油價、天然氣、煤價等大漲,已使台電今年增加高達三千億的燃料成本,面臨極大財務壓力。」台電一~四月底虧損達四六九億台幣,回過頭來看,產業用電大戶台積電雖布局綠電,在經電價調整後,一年支出仍將多出四○億~五○億電費;已宣示二○五○年將做到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的環球晶更指出:「電價漲幅超過預期,只能咬牙加快節能,把電價上漲衝擊降到最低。」的確,產業界早看到再生能源發展迫在眉睫,已紛紛投入大量資金建置,加上政府全力向「二○五○年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未來再生能源建置只會越來越多,如何在淨零碳排與電力穩定之間兩全兼顧,儲能就扮演著關鍵角色。

能源轉型 儲能迫在眉睫

由政府訂定的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二○%目標,電力市場因應能源轉型需求,採用儲能系統穩定電網已成必然趨勢,而儲能市場的成長動能,從台電的建置目標,或許可看出一些端倪。台電曾宣布,二○二五儲能系統建置電力目標為五九○MW,與二○二○年相比市場規模已成長逾百倍,但在綜合考量再生能源間歇變動性、夜尖峰調節、電力事故因應能力強化等需求後,又再度提升儲能系統設置目標至一千MW,除了一六○MW由台電自建,其餘將釋出給民間業者興建,當中較為人所知的案例,為翰可國際、台普威、台泥綠能、聚恆及大同等公司,是台電首批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併網的廠商。

此外,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去年下半年上線後,也將各家儲能業者的能見度推上舞台,台電率先導入日前輔助服務交易市場,將民間電力資源引入電力市場參與競價,類似股票買賣方式,賣方為民營傳統發電業者、儲能業者,台電擔任買方,進行電力調度、預防供電不穩的情況發生。

研調機構InfoLink認為,綜上所述的電網級儲能商機龐大,二○三○年市場累積規模約達七~八GW,容量達二○GWh,將達二千億產值,不過約在二五年就會接近供需平衡,接下來,儲能發展將朝向風電與光電等再生能源配置對應的儲能系統,其中,光電系統結合儲能的腳步又更快了些,能源局已規劃二○二四年將有五○○MW的地面型光電儲能案場設置,應用在例如十點至十四時進行充電、再於夜間指定的二小時放電;風電部分,即將到來的第三階段招標遴選辦法中更透露,廠商若加上四%儲能更可在評選中加分,有望從中脫穎而出。

風力發電、太陽光電所配置的儲能系統,力求擺脫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的限制,研調機構指出,將在二○二六年快速成長成為儲能市場主力,不過,若想要看見儲能設備大量走入工廠(商用儲能)、家庭(住宅式儲能)的應用場景,則還有段漫漫長路要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02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人氣話題股 把風險變保險
◎特別企劃:主題型ETF 站在趨勢浪頭上
◎中港直擊:陸新屋跌價不休 何時觸底?
◎國際趨勢:升息不停息 美股難見底
◎產業脈動:太陽能廠加大擴產力度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零基礎也能找到好股,免費教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搶攻車電概念股大商機!汽車總覽全新登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918.15 -2,893.71 -4.53%
以太幣ETH 2961.40 -123.52 -4.00%
瑞波幣XRP 0.489334 -0.01 -1.48%
比特幣現金BCH 469.12 -18.29 -3.75%
萊特幣LTC 79.10 -0.82 -1.03%
卡達幣ADA 0.440001 -0.02 -4.06%
波場幣TRX 0.109294 0.00 -2.26%
恆星幣XLM 0.106591 0.00 -2.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