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派對新玩法(2016-04-19 11:14:1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國際油價在產油國減產與否的紛紛擾擾中,從農曆年後最低點二六.○六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反彈,一口氣強彈至三月二十二日的四一.六七美元,反彈走勢尚未結束。而這次反彈幅度達六○%,較去年三月底至六月的彈幅四九%還大。目前油價已超過一月二十八日高點三四.八二美元,頸線既然已突破,短時間就不容易再創低點。只要油價不破底,相對全球經濟以及股市的賣壓就不會那麼大,至少主權基金賣股求現的急迫性降低。

激勵五大泛用樹脂大漲

這一陣子隨著油價反彈,上游石化原料價格包括乙烯、丁二烯、苯等價格大幅反彈一~四成,其中運用最廣的乙烯,每噸國際價格從今年低點九一○美元,反彈至一二○○美元,彈幅達三二.四%,創下近八個月新高,丙烯不遑多讓,報價重返六八○美元,亦攀上六個月新高。丁二烯價格更強烈反彈接近五成,其他上游塑化原料價格也都有相當幅度的反彈。

這次波油價戰爭的始末,供過於求、美元升值都有影響,不過,市場認為最關鍵的因素在於「期貨市場的炒作」。並預期未來油價走勢雖可能因期貨市場的信心而有波動,今年下半年應可回到每桶五○~六○美元的價位。至於是否如此仍待觀察。

不可否認,這次油價下跌過程中,大約在三四美元以下就傳出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開始買進相關商品,再來美國基金大咖以及巴菲特從去年第四季以來就陸續買進能源股,巴菲特旗下投資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相中的是能源管線業者Kinder Morgan。當時油價正跌破四○美元,而Kinder Morgan去年四月以來股價大跌近三分之二,迫使該公司縮減資本支出,並於去年十二月首次調降股利。二月份波克夏公布持股時,持續加碼。當時油價約在三二~二七美元之間。

而最令稱讚的當屬高盛,當油價尚未見到第一隻腳二六.一九元(一月二十日)之前一周,一向唱空油價的投資銀行高盛認為,大量產能關閉將使原油供需趨於平衡,新牛市即將「涅槃重生」。另一家投行花旗最新報告也指出,二○一六年油價會呈現多個「W」型走勢,年底將觸底回升。過去塑造「金磚四國」名詞的高盛成功預測到油價將觸底。而不管是巴菲特或是高盛,都認為油價跌至三○美元之下是買點。相較之下,諸如IEA或其他石油公司,都在油價崩跌這段時間,不是下修油價預估價,就是減產裁員不斷,連產油國自己都說不準。

高盛及巴菲特預測最準確

這兩個月傳聞沙烏地阿拉伯或俄羅斯要減產,事實證明現在連凍產會議都還沒開。而原先空頭最大利多就是伊朗被解除禁運,尤其伊朗是全球五大產油國之一,當被解除禁運,市場供給量大增,勢必迫使油價再崩跌,事實是如此嗎?與其聽這些消息說三道四,與其注意他們動作,還不如多注意高盛、巴菲特等金融投資操作者的動作,將來必須密切留意他們對油價的看法及動作,參考性較大!

當然油價下跌的起因是美國頁岩油的大量釋出,加上美國國會通過美國油品得以出口,過去美國是最大石油進口國,但現在年產量與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相近,不但不用進口還可出口,難怪油價大跌。而新科技的發展及運用,使得頁岩油生產成本降低,壓迫到油價,一般預計現在生產成本已降到五○美元之下。再者,石油一向被視為戰略性物資,所以過去美國寧願進口石油灌進油井以備戰時需求,但如今替代能源興起,例如汽車早已不單單只靠石油驅動,新能源、電力產生,將來價格持續下降後,部分取代石油的機會就會出現,間接壓抑石油價格。

美國對油價有巨大影響

而美國本土生產石油增加,對於過去視為命脈的中東注意力似乎大幅下降,中東動亂美國派兵意願不強,寧願用無人機取代,緊張的是出口石油大國俄羅斯以及進口大國中國,石油戰略價值在美國眼中的重要性已降低。

全球經濟不振,油價下跌雖然是重要因素之一,但到頭來美國看法才是重點。尤其原來以歐元計價的歐洲北海原油,成本高,全球石油交易市場還是以美元為主,近期美元轉弱,油價自然就反彈,未來若美元再轉強,油價可能又將回檔。至於美元何時轉強?六月份美國聯準會開會是一大轉折點,若上半年所有弱勢的原物料等價格都反彈,一旦美國再升息,油價回檔壓力就加重了。

油價五○~五五美元壓力大

既然金融操作者對油價看法較為準確,至少比中東、俄羅斯國家等產油國釋出的訊息具有參考性,最客觀的看法就是看技術面。西德州原油從二○一四年六月底的一○七.七三美元起跌,最深跌至二六.○六美元,累計跌幅跌幅七五.八%,若以跌幅反彈○.三八二計算,滿足點約在五七美元,這是最起碼的彈幅,若反彈無法來到此區域則算是相當弱勢。再看去年油價在跌至一月及三月的兩次低點四三.五八美元、四二.○六美元,築成雙底後反彈至六二.五八美元,反彈幅度四八.九%,反彈十五周,而後在六○美元上下整理八周至六月底,再度快速下跌,下半年都是一路走跌。以此來看這次W底的兩隻腳分別在一月底跟二月底,反彈也突破頸線,短時間不會破底,且彈幅達六成,較去年強,代表長線低檔支撐已經轉強。目前已反彈七周,若按去年反彈十五周來看,時間轉折或許在五二○前後。當然或許因為聯準會是在六月下旬開會,屆時可能高檔震盪,果如此進入五月中以後就要提高警覺,在此之前似乎將反覆震盪推升。

至於目標價會在何處?一為頁岩油生產成本約五○美元,另一為反彈○.三八二的五七美元附近。當然油價目前還是具有戰略價值,尤其美國死對頭俄羅斯就是靠賣油維生,低油價使得俄羅斯去年經濟衰退,如今若油價再度大反彈,又將有錢擴充軍事,美國有頁岩油作籌碼,會坐視不管?這一切都將列入觀察的變數。

油價漲跌影響國際股市

原物料本來就具有超漲超跌特性,包括油國不減產或是海上還未卸下的原油有幾億桶,都可能成為空頭不時發出的利空。客觀來看,頸線三四.八二美元若再跌破將是轉弱訊號。

國際油價反彈對於產油國財政壓力相對減輕,前幾年油國的主權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場叱吒風雲,油價一跌也被迫減碼,包括挪威、中東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預計超過兩兆美元,也大幅減碼,造成全球金融動盪,股票也不例外,最有名的就是總市值居全球之冠的蘋果股價。如今油價反彈,蘋果股價也反彈,對國際股市是好事。油價也會影響到股市!美國能源類股占S&P比重超過兩成,漲跌威力還是很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2022半導體 下修?上行?(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半年台股夯什麼?投資趨勢大補帖(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669.00 213.66 0.31%
以太幣ETH 3526.54 26.42 0.75%
瑞波幣XRP 0.61295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609.61 69.82 12.93%
萊特幣LTC 100.26 6.58 7.03%
卡達幣ADA 0.644110 0.00 -0.67%
波場幣TRX 0.119769 0.00 0.24%
恆星幣XLM 0.142195 0.01 6.3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