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投資新熱點(2016-05-20 13:54:3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春夏交替、渾沌不明的四月天,是台股在過去的二○餘年中,僅次於九月最容易出現大幅變動的期間。以統計資料來看,承接著累積將近半年的漲幅過後,接下來又有五月的繳稅旺季、最不易上漲的六月,與第三季指數憑空蒸發的除權息,縱然平均仍能有將近○.一%的漲幅,不過上漲機率卻是不到四五%。

第二季須謹慎操作

今年四月,動盪因素依舊未見減少。先從國際股市來看,美國道瓊指數重返一萬八千點之上,距歷史高點已不到兩個百分點,日股在地震過後利空僅反應一天,目前已強勢突破前波平台整理區,美元指數近期的弱勢表現,給了新興國家股市大大的喘息空間,不過已回到去年整理區間內,另中國上證指數回到三千大關附近。

再從全球總經來看,多哈會議因伊朗拒不參與、沙烏地阿拉伯態度強硬,凍產計畫破局,油價未來走勢仍詭譎多變,加上日本發生等同阪神地震規模的熊本大地震、中國三月進出口數據似乎出現了好轉跡象,曇花一現與延續將有極大差異,另FOMC四月底的會議聲明,市場又要猜猜看今年何時升息、又升息幾次?

而台灣加權指數本身,低檔有季線向上交叉半年線的支撐,又月KD指標向上交叉才剛突破五○中值,仍具長線保護短線的空間與效果,不過成交量能仍難放大,單月的日均量不過八○四億元,若扣除掉ETF,則在個股上著墨的資金又更為冷清,因此,強勢股不容易有擴大與轉換的空間,操作上選股邏輯遠遠重於指數變化。

市場上總是流傳著「XX變盤」,追根究柢就是一種統計學,而四月與九月是相對容易開啟變化的兩個關鍵時間。根據附表統計數據來看,過去二○餘年,台股上漲機率以超過四分之三的十二月為最高,其次是二、三月,另九~十一月也有一半以上的上漲機會,不過若從平均漲跌幅來看,則是出現八比四的比例。

留意三個結論,一是元月行情不存在,由於年底上漲機率高,漲多拉回、年前減碼很正常,四月有點類似,也是必須面臨上漲過後的賣壓考驗,加上前一年度年報公告、股息政策陸續出爐,與第一季的財報緊跟在後,今年又有第一季台幣升值的相對負面不確定因素,獲利數字將考驗投資人能否看穿誰在裸泳的眼力。

第二,五、六月股市表現明顯受到繳稅影響,加上過去電子類股因季節性有較為明顯的五窮六絕現象,使上漲機率都是低於四成,這狀況甚至延續到七、八月的除權息旺季。因此,四月起投資人的警覺性開始提高,風吹草動都容易讓股價顯得不安穩,而美國股市俗諺「Sell in may and go away」,兩者的時間點相當接近。

三是統計數據是歷史累積,絕不代表未來將出現相同結果,也如同股神巴菲特評論技術分析,就像是看著後照鏡在開車前進,不過,人性總會讓歷史換個畫面且重複上演,循環也不是那麼容易改變。雖然國際股市依舊維持強勢,不過仍要提醒投資人,縱然第二、三季負面的變數相當多,操作紀律是最好的應對武器。(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短線技術性操作 量能為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題材加持 系統整合熬出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