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概股反獲投資人按讚(2016-07-26 17:40:48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由於貨幣相對性升貶涉及層面廣泛,平時無事,多呈現區間震盪,但關鍵時刻就出現轉變,中長期價格變化在所難免。英國公投決議脫歐後,外界視為今年最大黑天鵝事件(事實上比較像是自我實現的預言),英鎊當日一度重貶一○%,歐元被拖累下跌超過二.六%,而且風險意識提升,不僅美元指數大漲,日圓也一度升破百元大關,預料這一場腥風血雨的貨幣價格調整,也將對於相關個別公司營運投下核彈級影響。

雖然因為里斯本條約第五○條規定,英國脫歐最快也要花上二年時間,但近日歐洲領導人會議後,德國總理梅克爾發表對於英國確定脫歐的遺憾,也更一步表示確認英國脫歐勢在必行。如此一來,證實全球各種貨幣價值消長才正要開始,而非短線利空出盡,對於布局在英國及歐元區甚深的台資企業,營運表現勢必出現或多或少的負面影響。

歐概股留意Q2季「爆」

短線上影響最大的應屬於醫材股雃博與網通廠居易。雃博營收五成來自歐元區,英國更占一半左右,也就是整體營收二~三成來自英國,隨著目前英鎊重貶一成及歐元三%來看,預料換算成台幣營收將減少三%,加上應收帳款超過四成為歐元及英鎊,預料第二季財務報表將產生不小負面影響。

以自有品牌銷售到英國的居易,目標市場同樣鎖定英國內需市場,受到的負面影響亦同樣值得留意。不過,英國脫歐後騰出大量財政運作空間,是否推升相關公共支出及民間消費,進一步刺激英國營運進一步起飛,也長期值得留意。


石英元件明顯受惠


另外,像是汽車零組件股中相當多公司客戶為歐系業者,應收帳款難免較高的歐元或英鎊比重,成為即將公布第二季財報的插曲,若投資周期較短的投資人,應提高風險意識。不過,相同道理,歐元較其他貨幣重貶,反倒提升客戶產品市場競爭力,長期仍具部分正面效應,加上歐元區在英國公投脫歐前,ECB表示經濟復甦優於預期,上修第一季GDP成長率至一.七%,因此,英國脫歐影響性若非立即且明顯影響,相關與歐元區客戶及經濟掛鉤較緊密的公司,中期營運反而利大於弊。

地球往東邊轉,日本、日圓更像是除了英國外,脫歐公投下的最大受害者。搖搖欲墜的日本經濟,至今安倍射出三支箭幾乎已被國際市場認定無效,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到負○.二%下,市場認定貨幣政策再寬鬆的機率減低,引發日圓今年來狂升走勢。此外,英國脫歐當日,由於金融市場視日圓為安全避險標的,加速日圓升值速度,公投當日升幅一度超過六%(終場升值四.一%),素有日圓先生的原英資就曾發表,不論英國退歐與否,日圓終將升破百元,預料退歐事件遲早使日圓常態性升破百元大關。(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8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熱門股輪漲靠業績加持
☆特別企劃:新藥投資 期待一個大亮點
☆國際趨勢:歐豬、法國內傷 德將受益
☆中港直擊:「深港通」上路打通開放關節
☆產業脈動: 大老闆股東會「語錄」
☆重要資訊:除息留意稅負優勢KY股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權值股撐盤 中小型股挾題材表態(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141.35 1,686.01 2.43%
以太幣ETH 3573.12 73.00 2.09%
瑞波幣XRP 0.622095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70.86 31.07 5.76%
萊特幣LTC 95.49 1.81 1.94%
卡達幣ADA 0.652473 0.00 0.62%
波場幣TRX 0.120310 0.00 0.69%
恆星幣XLM 0.137985 0.00 3.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