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伺服概念股整裝再出發(2016-08-23 10:22:00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終端消費市場需求表現平平,影響企業資本支出,連帶使得近年相關伺服器供應鏈營運找不到明顯的亮點,不過,近期任天堂一款行動擴增實境(AR)手遊─寶可夢GO(Pokemon GO),引爆全球媒體及消費者情緒沸騰,無形中提醒現代企業追尋新商機時,多加評估與雲端應用連結的可行性。

白牌才是重點

回過頭來,台廠在這廠雲端趨勢發展中,仍舊著重於硬體市場為主,不過,伺服器客戶卻逐步從過去傳統企業用戶轉成大型ISP(網路服務供應者,如谷歌、亞馬遜),加上伺服器租賃業務、虛擬化等快速發展等業態成形,宣告客戶端「化零為整」趨勢來臨,如此一來,在客製化及採購成本壓縮等需求提升下,出現客戶端跳過品牌業者直接與EMS廠下單需求,也就形成龐大白牌伺服器市場。

據IDC資料顯示,二○一四年直接出貨給客戶的白牌伺服器市占率已達十六.九%,相較二○一○年五.七%明顯成長;另外,資策會MIC同樣發表對於今年市況看法,表示直接出貨給客戶的白牌伺服器市占率將達二三%,顯示市占率仍持續壯大。

市場份額洗牌後,對於供應鏈營運影響自然幾家歡樂幾家愁,當中,品牌客戶為主的先豐,伺服器客戶占營收近四成,但即便主要供應高階伺服器,在品牌客戶市占率被瓜分外,且持續面臨同業競爭,預估今年伺服器客戶營收將小幅衰退,所幸在汽車高頻雷達板競爭者寡,且產品於高階車款滲透率持續拉升下,今年營運才有望脫離去年的陰霾。

不過,也不是生產品牌伺服器客戶營運就會衰退,像是品牌客戶為主的英業達,透過產品提升至機櫃方式出貨,或是增加客戶及訂單滲透率,近年營運在白牌市場崛起下逆勢成長。反而是全球最大白牌伺服器代工廣達,由於大力發展白牌客戶反遭品牌客戶砍單等,加上NB市場同樣有衰退的疑慮,今年營運數字看來,轉型之路仍顛簸。(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價股華麗轉身
☆特別企劃:旺季將至 搶先卡位汽車零件股
☆國際趨勢:資金大挪移 全看美元臉色
☆焦點議題:華為崛起 聯想、小米的滑鐵盧
☆產業脈動:騰旭程正樺點名三大必買產業
☆重要資訊:近一個月法人籌碼變動表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季報煉金術 看懂數字成贏家(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航運IC面板拐點到了 買低不追高(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海王大復活 紅包行情喊衝(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264.32 751.57 1.18%
以太幣ETH 3073.14 7.11 0.23%
瑞波幣XRP 0.502678 0.00 -0.06%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5.06 -1.05%
萊特幣LTC 81.49 0.69 0.85%
卡達幣ADA 0.470555 0.01 2.71%
波場幣TRX 0.110434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1916 0.00 1.2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