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伏抓傳產股寶貝GO!(2016-09-14 14:54:38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台股雖然拉開長紅走勢,加權指數一度站上「九二共識」之上,不過,成交量在站上九千點後卻出現下滑現象,部分個股開始重現「殭屍行情」,一動也不動,不過,過去股性較牛的櫻花、瑞穎等,吸引內資大力加碼,股價持續創下新高,也不禁令人想問,現在無量又冷門的傳產股,誰會是下一個明日之星。

價格與價值不對稱

雖然研究圈及媒體報導櫻花及瑞穎少之又少,但這兩年來本刊多次介紹,讀者對於這兩家公司基本營運情況一定不會陌生,特別是股價大漲後,法人圈開始追蹤及打聽,過去神秘面紗也就慢慢被投資市場所理解。當然,還有許多長期競爭力佳的標的,本刊也持續追蹤,就欠東風吹起。

股價其實不是公司的價值。股神巴菲特好伙伴孟格(Charlie Munger)所推薦書單《影響力》提及,對於消費者難以評價價值商品而言(如藝術品等),漲價才會吸引買氣,因為多數人被「一分錢、一分貨」思考邏輯所制約,這種現象在股市亦同樣適用,除了每家公司獲利基本面外,像是個別公司市場資訊較少(櫻花、瑞穎),或是陌生產業(如生技)及生產先進或特殊產品(如石墨烯),股價上漲反而更能吸引大量資金買進。

當然,如何能早在這類公司被市場挖掘前搶先布局,其實才成為真正贏家,更是孟格要人不去追逐平庸機會的一種投資致富思維,值得投資人借鏡。其中,櫻花及瑞穎除了較少投資單位追蹤外,更重要的是本身產業地位相當鞏固,加上新的產品線發酵(如櫻花發展系統廚具、瑞穎發展旅行箱輪等),獲利一夕間突然大幅躍升,驚動買盤歸隊。

德麥 第四季營收有望翻揚

而內需股方面,擁有同樣特質公司不少,其中,像是發展即刻品茶的天仁、食安議題勝出的安心、中國布局即將開花的德麥、海外農藥開發的興農、進軍家庭清潔市場的花仙子、增加瑜伽及滾吧體感經濟項目的柏文等,都值得留意。

當中,天仁去年受到經濟放緩景氣,拖累占六成營收來源的茶葉市場收入,不過,飲品部門「喫茶趣」品質優異,獲得消費者青睞,帶動整體營收在今年中旬開始出現正成長,加上第二代接棒後,策略態度轉為積極,預料待台灣茶葉市場擺脫景氣壓力後,加上明後年飲品店面折舊影響減輕,股價表現值得期待。安心旗下摩斯漢堡走出市場區隔,以現作、新鮮、品質等優勢壯大客群,加上競爭對手麥當勞擋不住成本壓力而漲價後,公司產品變成更有吸引力,帶動今年營運成長,股價亦在近期同步突破二年新高。

德麥則為台灣最大烘焙原料進品通路,由於消費者精緻飲食已成趨勢,進品烘焙產品需求持續成長,加上引進咖啡豆、義大利麵、佐料醬等產品,餐飲客戶比重持續攀升,前七月台灣市場營收在不景氣中反而逆勢成長約六%,帶動上半年營利率拉升至十六.五%,創下掛牌後新高,獲利亦較去年成長二四.三%,EPS六.八四元。(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內資績效趕進度
☆特別企劃:蘋果推新機 拉貨強強滾
☆國際趨勢:新興市場股匯債 賺到了!
☆產業脈動:製藥業轉型打國際盃
☆重要資訊:上市櫃七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
◎最專業的投資聯誼會招生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美國品牌來台尋求主特許加盟商投資說明會,限額參加!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波音帶我飛 直擊航空產業核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利空不跌股 把風險變保險(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深度解析星鏈計畫 滾出兆元商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特斯拉傳奇 帶旺台股反彈(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2.69 809.94 1.28%
以太幣ETH 3094.93 28.90 0.94%
瑞波幣XRP 0.507023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42 1.11 0.23%
萊特幣LTC 81.65 0.85 1.05%
卡達幣ADA 0.473838 0.02 3.43%
波場幣TRX 0.110622 0.00 1.18%
恆星幣XLM 0.112521 0.00 1.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