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成長股大行其道(2016-09-23 10:32:56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台灣電子業輝煌年代,許多業者靠著併購、進軍規模較大次產業,以利壯大公司市值,也養成投資人經常看營收買股票的模式,不過,時代在變,3C產品「標準化」後,競爭開始加劇,加上紅色供應鏈襲擊,企業獲利難以為繼,反倒是轉型至利基市場的企業,即便營收成長姿態不明顯,端得出獲利卻相當驚人,逐步獲得市場重視。

非典型成長股家數攀升

上述營收成長不大,獲利成長或是獲利品質改善的「非典型成長股」,這幾年來聲勢逐步高漲,就以今年股市為例,NB市場持續低迷,但多年前大量投資資源於電競市場的微星,反而開始收割成果,營益率傲居同業之上,更在中大型電子股樹立起轉型典範。

這種營收低成長甚至負成長,本業獲利卻逆勢成長的公司,這幾年有逐步增加的現象,據統計,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營收較去年成長五%內(包括負成長),且營益率或稅後獲利卻優於去年同期,共有三九三家,約占整體家數已達二成,若被營收成長挑選個股模式綁架,這些公司恐會消失在你的投資雷達圖。

當中,過去3C通路商燦坤亦開始捨棄「大就是好」的經營模式,加上近年3C新產品創新少,因而調整開店模式,並關閉營運效率較差的店,另一部分則在轉投資上,旗下金咖啡上半年據點成長近一倍,達四六家,一同帶動上半年營益率提高至三.八%,較同期二.三%大幅增長,EPS跳升至一.七七元,為台股評價相對便宜的實體通路股,後續營運有望持續走揚。

年營收規模同樣超過百億的神基,早在八年前即發現電子業未來恐進入紅海市場,積極轉型至利基市場,投入每年規模不到百萬台的強固型筆電市場,不過,如今看來轉型是對的,目前神基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強固型NB品牌,並與松下、戴爾寡占市場。

神基 利基市場的贏家

而今年上半年雖然營收僅小增四.二%,但強固型電腦占營收比重來到四二%,加上汽車機構件、航太扣件等利基型產品已超過營收六成之多,帶動上半年營益率來到九.九%近年同期新高,EPS一.一六元。此外,受惠日圓大幅升值,有望瓜分松下市占率,法人預料下半年營收較去年成長一成,全年EPS衝上二.五元以上,目前評價仍算低,投資人宜逢低分批買進。(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興櫃半年報閃亮星
☆特別企劃:權值股適合箱型操作
☆國際趨勢:全球ETF資金大奔騰
☆焦點議題:萬泰科集團轉骨 旗下強強聯手
☆產業脈動:IC通路三利多護體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2016半年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的培訓課程招生中
◎股市傳奇名人征戰股市30年獨門心法傳授
◎領先法人的布局技巧解密!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興櫃股王接班梯隊 掃瞄年報超前部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科技新勢力 低軌道衛星(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車用晶片荒未解 這兩檔布局廣(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09.84 522.00 0.75%
以太幣ETH 3571.38 -16.13 -0.45%
瑞波幣XRP 0.620435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09 87.98 18.33%
萊特幣LTC 94.72 -1.14 -1.19%
卡達幣ADA 0.649536 -0.02 -2.33%
波場幣TRX 0.12036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37637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