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漲價題材產業 彈力可期(2016-10-14 12:14:51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股神巴菲特名言「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在股市中相當實用,而若套用在景氣循環的產業上,也具有一樣的效果,這與市場俗諺「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有異曲同工之妙。縱然指數位處歷史相對高檔的九二○○點之上,不過若景氣循環股趨勢成形,仍值得列入短線操作的口袋名單。

面板價格續揚

夏天過了大半,不過卻有不少產業後市持續看俏,尤其可留意具有漲價題材的產業,包含曾被形容為四大慘業中的面板、DRAM與LED,另外低迷已久的貨櫃航運運費價格,與供給過剩、秩序持續重整的水泥報價等,近期都有出現彈升的跡象,且不少個股具低股價或低基期優勢,法人也有擇優布局跡象。

面板大廠友達法說會上,董事長彭浪曾表示面板景氣跟夏天一樣熱,近期雖然天氣有些秋意,不過報價卻持續火燙,供給方面因三星顯示器(SD)七代廠即將關閉的實質影響與預期心理,需求方面則是歐美年底銷售備貨效應逐漸展開,預期國內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第三季都將正式轉虧為盈。

第三季是面板傳統旺季,目前九月TV面板漲勢確立,尤其四○、四三吋TV報價平均漲幅約達十美元,較八月更高,加上未來供給減少的預期心理,品牌廠拉貨更趨積極,預估單季TV面板出貨將季增八~九%,若以雙虎單季TV占營收比重可望接近五成推估,則淨利率有機會增加十~十五個百分點。

而中小尺寸面板方面,中國面板龍頭京東方表態不再進行大規模投資LCD,且明年將關閉兩座五代廠,將使得中低階手機面板供應量下降,應可有效放緩廠商之間的競爭壓力,帶動了五~六吋的手機面板報價也跟著走揚,預期包含華映、彩晶等廠商的營運,將能帶來頗為正面的助益。

雖然台灣將幾乎可以說是沒有DRAM公司,不過DRAM報價在六月的低檔過後,七、八月已見明顯彈升,近期也將持續看漲,根據DRAMeXchange表示,記憶體在NB需求回溫、智慧型手機延續成長態勢與伺服器需求增溫帶動下,預期DRAM合約價第四季將再漲逾一成。

DRAM、LED報價彈升

而NAND Flash第三季因蘋果與中國華為、vivo、OPPO等大廠拉貨動能優於預期,對2D NAND Flash產能需求龐大,而廠商轉進3D NAND Flash速度不如預期,又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與NB固態硬碟搭載率提升,供給恐出現缺口,報價也可望延續走升,或可留意群聯、創見與威剛。(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9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五大漲價題材產業 彈力可期
☆特別企劃:跨國餐飲業實力再上層樓
☆國際趨勢:日債殖利率反彈 風雨欲來
☆焦點議題:BTC 不要淪為紙上談兵
☆產業脈動:蘋概股又到了翻牌時刻
☆重要資訊:第三季以來法人籌碼變動表
【最新活動看板】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從產業創新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論壇熱烈報名中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Nasdaq強勢 科技股擇優搶短(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三箭齊發 台股上萬八(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電子股輪漲 掌握話語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美台武器聯產 放送軍工股利多(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特斯拉AI Day解析 哪些台股被點名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71.68 545.47 0.86%
以太幣ETH 3095.61 -5.99 -0.19%
瑞波幣XRP 0.496493 0.00 -0.25%
比特幣現金BCH 488.89 -19.03 -3.75%
萊特幣LTC 79.89 1.82 2.33%
卡達幣ADA 0.458757 0.00 -0.44%
波場幣TRX 0.111760 0.00 0.21%
恆星幣XLM 0.109395 0.00 1.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