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真.營收奇兵」下手(2016-10-17 15:25:34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文/鄭威宏】

近日台灣科技業掀起新話題,蔡總統五大創新研發之一的亞洲矽谷改名為「亞洲.矽谷」,雖然只有「.」的差異,但意思卻不同,亞洲矽谷原意為要做亞洲的矽谷,但亞洲.矽谷就變成要當亞洲與矽谷的連接,「.」就是種強調及連結,同理,「真.營收奇兵」就是找出營收可能出現真正轉變的公司。

八月成長幅度是關鍵

事實上,營收增加原因百百種,併購、新廠、景氣、新產品、新客戶、急單、認列等,不過,許多公司營收公布內涵對於眼前投資決策不是錦上添花,就是短暫煙火,甚至對於交易者而言,持有時間越長,說不定反而犧牲財富。因此,「比較」之前表現及市場整體同業後,再進行股價位階對照,或許,如此一來使用最新八月營收數據,才能找到「真.營收奇兵」。

當中,如國眾、西柏、西勝、京鼎、上詮、漢平、上奇、雙鴻、由田、中探針、晟銘電、彩晶、廷鑫、立凱KY、大中、環泰、崇佑KY、久威、東捷、強新、六角、台積電、茂達、啟發電等,八月營收成長幅度有別於過往幾個月外,更同樣創下今年或歷史新高。

像是台股龍頭台積電,由於獨拿iPhone 7的CPU晶片代工訂單,加上蘋果公司大幅增加首批銷售國家帶動,營收表現優於預期;另外,相關設備及零件廠跟著受惠台積電擴大規模生產,東捷、京鼎、由田等營運也跟著往上跳躍,即使預期台積電八月營收可能就是今年高峰,但相關供應鏈隨著高階製程設備及應用增加下,中期營運仍有望轉強。

綜合七月比較更精確

而iMac供應鏈的中探針,八月營收較七月增加九.八%外,更創下歷史新高,加上新iMac即將在第四季發表上市,及Fitbit推出新款穿帶式裝置,帶動相關零件需求增加,法人預料,下半年營運有望明顯優於上半年。

除了蘋果及台積電相關公司外,值得留意全球影音市場由於開始進入4K2K、HDMI 2.0時代,一來帶動客戶換機需求,二來眼球革命浪潮從手機、平板吹向客廳及辦公室,進一步催生出設備新客戶需求,相關公司包括生產利基產品影音轉換裝置的西柏,或是視訊系統設計代工的啟發電,下半年進入旺季及新客戶加持下,八月營收皆跳躍式增長,當中,基期較低的啟發電,接獲美系廣電設備新客戶帶動,預料營收有望較上半年明顯增長,加上評價不高,趁全球股市籠罩美國升息陰霾,宜分批逢低進場布局。

傳產股方面,國際糖庫存水位低檔,加上中國供應側改革發酵及需求穩定成長,國際粗糖價從去年中旬低點以來上漲近一倍,帶動環泰八月營收達三.三七億,寫下今年新高外,年增率更高達二八.七%,法人預估,隨著糖價持續走揚,客戶需求增加進而提高報價,加上產能進入滿載及原物料低檔之故,第三季毛利率挑戰十四%,今年獲利有望創下近三年新高外,另外,預期國際糖價穩定之後,且回升至一三年左右水準,加上生產成本結構已轉變,明年EPS甚至有望回到一元水準。(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0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集團股的輪漲羊群效應
☆特別企劃:指紋辨識帶來半導體新契機
☆中港直擊:港股窪地效應顯現
☆焦點議題:貿易保護主義蠢蠢欲動
☆產業脈動:台灣軍功股另一次成長契機
☆重要資訊:上市櫃八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全球經濟策略不同下之投資契機論壇
◎2017掌握健康財富與投資新佈局熱烈報名中
◎掌握2017全球經濟新趨勢論壇熱烈報名中
◎從產業創新看企業的全球競爭力論壇熱烈報名中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一季送教您從「無法睡好覺」變成「一夜好眠」乙書
◎訂先探一年送投資實戰最佳組合(上市+上櫃秋季號+興櫃第二輯)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秋季總覽全新出刊!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gogoro淘金熱 電動車狂潮來襲(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解封概念股 觀光泡泡吹起來(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回到季線可望展現抗跌力(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66.83 3,190.14 5.21%
以太幣ETH 3082.66 97.93 3.28%
瑞波幣XRP 0.495227 0.00 0.08%
比特幣現金BCH 484.06 20.45 4.41%
萊特幣LTC 80.96 0.79 0.99%
卡達幣ADA 0.461035 0.02 3.77%
波場幣TRX 0.108782 0.00 -0.87%
恆星幣XLM 0.112240 0.00 4.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