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廠台橡、華夏、聯成樂透(2016-11-16 17:13:4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九月二十八日達成八年來首見的減產協議,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樂觀預期各國十一月底將能擬定減產細節,俄羅斯總統普丁也表示願意與OPEC攜手合作,以達成產油國減產。西德州原油價格每桶突破四八美元頸線,隨後登上五○美元之上,距離六月份今年最高價五一.六七美元很近,隨時有再創新高可能。

油國減產刺激油價大漲

過去油國組織之間爾虞我詐,常常說好的事,檯面上是一回事、檯面下又是另一回事。尤其今年上半年伊朗在國際社會解除對其經濟制裁後,其每日高達四百萬桶原油得以進入市場,一度使得油價大跌,但這次卻能口徑一致說要減產,出乎市場預期。而備受經濟壓力的俄羅斯已表示樂觀其成,將與OPEC協商減產。

不管未來是否有人再度私底下偷賣,至少目前市場反應較為正面,加上美國庫存油下降,引領這波油價從九月中下旬四二.五美元以來的反彈走勢。且就技術面看,原本油價跌破四四美元,市場認為今年從低檔二六.○五美元以來的反彈已結束,沒想到油國真的達成減產協議,出現破底將穿頭的反彈。只要油價站穩五○美元,將代表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頭肩底架構完成,等幅測量有機會挑戰七五美元?

油價上漲至少對油國乃至塑化廠屬於較正面消息,不過油價究竟能漲到何處?尚難定論,主要就是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包括國際貨幣基金會等,都不斷下修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終端需求必須起來才能帶動正向循環,否則油價上漲空間較為有限。特別別忘了,美國在頁岩油開發後,兩年前已從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轉為不需要進口,甚至還轉為出口。二○一一年國際油價從最高一一四.八三美元,連續兩年下跌反彈後再腰斬,最低價二六.○五美元只有高價的二二%,引來產油國一度財政困難。

而當初下跌後,也引發美國頁岩油業者營運發生問題,畢竟每桶油生產成本超過六○美元,跌到三○美元以下等於賣兩桶賠一桶,如今油價大幅反彈,加上科技進步生產成本下降,一般預估頁岩油業者將有能力將每桶成本降至五○美元以下,近期傳聞頁岩油鑽油平台數於增加超過十座,至四五○座以上,連二個月增加,搭配美國原油產量也增加,顯示油價上漲,使得美國頁岩油廠商有恢復增產跡象,而國際油價反彈上五○美元,未來能否向六○美元挺進,將不是油國組織說了算,美國已是全球最大產油國,將有一定說話權,也就是主導油價能否再上層樓,發球權可能又回到美國廠商身上。

美國頁岩油是重要指標

回過頭來說,油價上漲,頁岩油產量必定增加,將間接壓抑到乙烯價格,果然最近油價幾乎創今年新高,但乙烯價格卻未能同步跟進,遠東地區維持每噸在一○○五元美元上下,距離今年最高一二○五美元還有段距離,主要就是頁岩油以產出乙烯為主。相反的,頁岩油產生較少的丙烯及丁二烯,近一個月漲勢就相當大,尤其丁二烯每噸從一一一○美元大漲至一六○○美元創今年新高;丙烯也突破前波高點七四四美元,來到八一○美元,兩者若以今年低點計算,分別上漲一二八%及四四%,超過乙烯的十五.四%很多。(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與疫情共存法則(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中鋼就是台灣的鋼鐵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冬海獲利逆轉勝 看大車隊轉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電子股輪漲 掌握話語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2.55 1,427.21 2.05%
以太幣ETH 3563.48 63.36 1.81%
瑞波幣XRP 0.631101 0.02 3.13%
比特幣現金BCH 573.64 33.85 6.27%
萊特幣LTC 94.00 0.32 0.35%
卡達幣ADA 0.651719 0.00 0.50%
波場幣TRX 0.12021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37662 0.00 2.9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