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戰術抱股過年(2017-03-13 15:33:15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猴年封關在即,而在長達六天的農曆年假期過後,將於二月二日開紅盤,迎接金雞年的到來。縱然過去一年國際上跌破眼鏡的事件不少,但是對於股票市場來說,卻是不折不扣的牛市,而今,商人川普成了美國總統,然而在還沒就職之前,單靠著推特與一張嘴,就推升美國道瓊指數逼近兩萬點大關。

留意聯準會動向

以季的角度來看,一月最大的事件就是二十日川普的正式就職,然從其就職前的記者會來看,未來政策的動向雖不完整,但雛型已然浮現,而後在一月底、二月初,包含美國聯準會,日本、英國、歐盟等地區的央行,都將會舉行利率決策會議,決定未來趨勢方向,對於匯、債與股市等資金流動影響甚鉅。

以美國聯準會來說,去年底預測今年將升息三次,除了代表正式進入升息循環之外,也帶動美元指數強勢至今仍站在一○○之上,然而,更為重要的焦點則在於QE政策如何退場,今年握有投票權的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就表示,聯準會應開始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以免經濟出現過熱現象。

利率與寬鬆政策的變化,除了直接影響強勢美元的表現之外,對於債市的影響也相當巨大,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從去年中不到一.四%至年底最高來二.六%左右,雖然近期回到二.四%附近,不過若是美元再度走強,或寬鬆政策逐步退場,則殖利率恐再次衝高機會,則債市資金流出機會將跟著提升。

縱然去年不少所謂專家的眼鏡至少跌破兩副,然對於股市的衝擊,卻是雷聲大、雨點小,顯示市場對於經濟復甦的信心並不弱,然而,回到台灣近月狀況來看,台幣的貶值幅度明顯低於其他的亞洲貨幣,除了看不見的手細心呵護之外,也顯示資金尚未出現明顯撤出的跡象,這對於台股將可帶來穩定的力量。

農曆年後,川普就職餘波可望漸平息,各國央行政策方向也漸趨明確,至三月下旬年報密集公布之間的空窗期,除非有突發狀況,否則應該沒有太多能夠影響市場的大事件,加上過去二○餘年,二、三月上漲機率大於七成,且月平均漲幅皆大於二%,年前布局、年報公告前收割的優良傳統,應可擇優抱股過年。

雖然台股整體成交動能依舊薄弱,不過從龍頭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法說會內容來看,今年展望偏向樂觀,而原物料行情未見明顯轉弱,其中油價表現持穩最為關鍵,台塑四寶營運穩健,加上升息循環將有利於壽險股,預期在電子、傳產、金融重量級權值股支撐下,指數空間低檔當屬有限。

五大選股邏輯

權值股穩住指數,投資人可藉此機會,依據五大選股邏輯挑選適合自己的中小型股操作。一是根據營收數據推估第四季財報、年報表現,尤其是低價且具有轉機性的個股,相對容易獲得市場青睞,然基本的操作原則,短線以成交量能放大為基礎,避免遭量套牢風險,中長期則須採取守株待兔模式等待。

二是延伸第四季營收加上前三季獲利,搭配過去數年股息配發率,估算今年可能的殖利率,還可採回推模式判斷目前股價是否遭到低估,然要特別留意二月十四日台積電董事會,若以法說會釋出的樂觀訊息,則現金股息將有機會挑戰八元,不過由於美債殖利率走高機會仍濃,對個股殖利率的要求也跟著提升。

第三類的選股方向,則可留意近兩年有不少新掛牌的公司,股價都還沒有太突出的表現,然在歷經企業本身體質調整,與籌碼沉澱過後,技術指標或已來到相對低檔區,則有機會搭配業績成長,而展開二度蜜月行情,另外,也有些於興櫃市場掛牌的個股,可能隨著產業或題材跟著發動攻勢。

題材是股價人氣匯集的表徵,也是抱股過年的第四種類型,整體性的來看,包含董監改選、融券回補搭配軋空行情,都有機會在盤面上發酵,這是每年都可以做功課搶錢的機會。而在傳統類股方面,原物料含塑化、鋼鐵、造紙等類股的漲價題材,仍是重點所在,汽車與跨入車電的個股,後市也依舊看俏。

電子股重頭戲且將延伸數個月的族群,在為數眾多的蘋果概念股身上,今年適逢iPhone推出十周年,預期將出現大幅度的改款,當前盤面以雙鏡頭題材最為吸睛,尤其股王大立光帶頭頻創歷史台股天價,光學股打群架的效應更為明確。此外,擁漲價題材的面板、DRAM、銅箔基板等類股,首季仍可望持續發燙。

由於整體量能不彰,單兵作戰者不在少數,觀察可發現近期資金明顯著墨於低價、低基期個股上,當量能放大,搭配題材加持或營運出現轉機,則股價連續性攻擊的機率大幅提升,如有董監改選題材與電業法加持的大同集團,短線出現供需緊俏的紙業,多一反過去牛皮股性,在法人加持下油門一路催到底。

留意周KD轉強個股

近期已有不少個股表現亮眼,如上述的光學、紙類與大同集團等,若因漲多無法下手,則或可回頭留意周KD指標交叉向上個股,附表以周KD指標在中值五○之下交叉向上為基準,搭配去年營收年增率為正,與前三季已有獲利,加上去年漲幅低於二五%屬相對低基期篩選,或有機會成為下一波強勢個股。

風扇廠元山去年受惠於訂單持穩下,營收年增十二.六%,前三季EPS○.九五元也是近年來最佳,而今年在tier 1汽車客戶車種轉換完成,與熱傳導部門布局雲端、散熱模組漸有斬獲下,營運展望相對樂觀,目前股價處於整理區間當中,若成交量能放大搭配技術指標有利多方,將有機會展開攻勢。

致伸去年第四季雖因鏡頭模組出貨高峰已過而營收下滑,不過業外可認列處分時碩約一.六億元的投資收益,全年獲利可望為近年最佳表現,展望今年,法人預期手機相機模組營收,將受惠中國客戶新訂單而年增一成,聲學部門也有丹麥客戶新訂單挹注,整體營運持穩,股價若逢低也可留意。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5月看盤重點指引 人氣股熱線追蹤(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六月營收創新高個股 升機蓬勃(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強勢族群 過關斬將先鋒部隊(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94.95 307.11 0.44%
以太幣ETH 3572.83 -14.68 -0.41%
瑞波幣XRP 0.620043 -0.01 -1.93%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884 0.00 -0.74%
恆星幣XLM 0.136548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