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股 美股雙箭頭(2017-04-06 15:47:47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川普就任後,雖然宣布退出TPP和計畫在美墨邊界築牆防堵非法移民入境美國,保護主義色彩明顯一度讓一月份的美股維持震盪。隨著川普陸續實踐先前的競選承諾,押注川普下階段將會推出減稅政策、鬆綁法規和增加政府開支,激勵美股連續創新高。

根據CNBC財經網站的統計,川普選上總統至今,道瓊工業指數已經累計二三次創下歷史新高,而S&P 500指數在美股這輪大漲中,資本市值首度突破二○兆美元,該指數在大選後也共十五次創下歷史新高。美股多頭力道如此強勁,就是華爾街認為,以川普上任後陸續兌現先前競選承諾,他最大條政見的減稅、鬆綁法規和增加政府開支等政策,有可能陸續著手進行,將對未來美國經濟是正面助益,帶動買盤的簇擁。

企業和經濟前景樂觀

除對政策利多的預期外,市場對第一季企業盈餘預估以及對第一季美國GDP的預估甚至有機會達到三.四%,華爾街對美國內需經濟成長力道的期待,也造就這波美股的創新高行情。根據彭博社預估,市場對第一季S&P 500指數企業盈餘年增率有機會達到六.一%,營收年增率達到三.九九%。市場對第一季的企業盈餘預估很高,部分原因是去年第一季基期較低的緣故。再者,市場對川普新政府鬆綁法規的期待很深,如能成功鬆綁部分金融法規對金融股的獲利將有顯著的挹注。因此,上述的企業盈餘和營收預估,部分也來自於市場對本季金融股獲利的預估較高所致。

川普勝選後金融股的漲幅非常大,隨著S&P金融類股指數創下九年新高後,指數就橫盤並維持在高檔震盪。二月份至今,又拉抬金融股,也是推升近期美股創新高的主因。市場拉抬金融股的消息面就是川普利用行政命令,要求執政團隊檢視現行金融法規中是否有鬆綁法規的機會。讓原本是題材面的消息在短期內有可能會實現,激勵金融股再漲一波。

從附表觀察,二月份至今S&P銀行類股指數上漲五.一五%;高盛證券、摩根士丹利證券兩家大型券商和這次鬆綁法規的關聯度在所有金融股當中是比較高的,以至於這波金融股的多頭漲勢這兩家大型券商的漲幅最大。高盛證券上漲八.七八%、摩根士丹利上漲八.三五%。若是去年大選至今的累積漲幅,這兩檔股票分別上漲三七.一三%和三五%,是推升道瓊工業指數攻上兩萬點創新高的推手。

其他大型銀行股的區域金融二月份以來股價上漲七.四九%、花旗銀行股價上漲七.一六%、美國銀行上漲六.二七%、JP摩根大通銀行上漲五.八三%。若是從去年大選至今,這四檔大型銀行股的累積漲幅都有二○~四二%間。假如沒有金融股的大漲行情,這波道瓊工業指數也不容易衝上兩萬點後還有能力續漲。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冬海獲利逆轉勝 看大車隊轉型(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七月營收 航運、車用股飆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跌深股全面反攻(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誰是半導體禁令的錯殺股?( 先探投資週刊│吳禹潼)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23.08 1,767.74 2.55%
以太幣ETH 3577.86 77.74 2.22%
瑞波幣XRP 0.623224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80.73 40.94 7.58%
萊特幣LTC 95.11 1.43 1.53%
卡達幣ADA 0.653671 0.01 0.80%
波場幣TRX 0.120507 0.00 0.86%
恆星幣XLM 0.137061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