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雞肉股的春天要來了(2017-05-18 17:01:17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禽流感年年出現,每年冬天就會開始,似乎開始見怪不怪,不過,今年禽流感似乎有點兇猛,除了造成中國因病致死人數創下近年來新高,南韓撲殺家禽數量為二○一四年的兩倍、美國更爆現致死率較高的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被稱為美國三○年來最嚴重一回禽流感疫情,大舉撲殺家禽下,全球雞肉貿易出現失序,後續勢必帶動全球雞肉報價。

供給面明顯失序

事實上,雞隻養成可分為傳統與科技飼養,簡單來說,科技飼養就是封閉式環境,讓雞隻從小到大就隔絕外在環境,缺點在於不論是水、食、育成過程都要建置足夠空間及成本,造成較高飼養成本,但優點就是阻絕外部環境侵害,特別是每年一再發生的禽流感,在科技飼養農場家禽幾乎不會有得病的可能(但太過狹小環境,場內感染風險則會上升)。

而台灣由於小農比重較高,加上占飼養成本七成的玉米等原物料為國外進口,飼養雞隻單位成本大約較美國、巴西等國際主要出口國高上一倍,且持續在每年上演的禽流感疫情及開放進口,進口數量近十年來幾乎翻倍,特別是只要台灣境內發生禽流感撲殺家禽越嚴重,該年白肉雞進口量則越多,這也是過去幾年台灣雞肉價格幾乎呈現緩步走跌的主因。

卜蜂今年營運更好

不過,今年局勢可能轉變,占全球雞肉貿易市場近四成的巴西市場,由於爆發肉商行賄監察機關,換取批准受污染肉品出口販售的醜聞,讓多國禁止巴西進口之肉品;而占近三成雞肉貿易量的美國,也因為這次禽流感事件,被多國禁止進口。

兩大出口國占全球雞肉貿易超過六成卻紛紛拉「緊」報,勢必影響各國雞肉價格,特別是台灣,過去進口白肉雞幾乎都來自美國(約九成),農委會已禁止發現疫情的田納西州列入禁止進口地區,雖然田納西州約占美國進口來源的十三%,暫時不致讓進口台灣數量受阻。

不過,巴西黑心肉事件重創形象,美國、泰國、阿根廷等因此受惠,取代巴西原有市占版圖,加上各國因禽流感流失大量雞隻來源,帶動白肉雞價格扶搖直上,最近美國一磅白肉雞價格已逼近一美元,不僅創下近一年半來新高,也較去年底時每磅最低○.八美元大幅上漲超過二成,未來勢必帶動進口雞肉價格。

相較之下,因為禽流感影響下,台灣需求急凍,價格反而下滑,以畜產行情資訊網來看,今年台灣白肉雞價格較去年同期約下跌六%,較年初則是持平,但若以目前國際情勢來看,後續進口雞肉價格上漲勢必帶動國內價格,甚至有望打破過去幾年只跌不漲的局勢,國內雞肉相關業者卜蜂及大成營運逐步轉強。(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先探投資週刊│周佳蓉)
秋後大轉折 如何撥亂反正?(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殖優股 水手們的新戰場(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矽晶圓狂潮再起 超級循環周期來囉!(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46.72 -1,165.14 -1.83%
以太幣ETH 3047.91 -37.01 -1.20%
瑞波幣XRP 0.495773 0.00 -0.19%
比特幣現金BCH 479.06 -8.35 -1.71%
萊特幣LTC 80.59 0.67 0.84%
卡達幣ADA 0.446052 -0.01 -2.74%
波場幣TRX 0.108158 0.00 -3.28%
恆星幣XLM 0.108733 0.00 -0.8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