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震盪持股最佳化(2017-06-12 12:18:31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法國總統選舉,一如民調預期中間派的馬克宏與極右派的瑪琳.勒朋於第一輪選舉出線,聯袂進入五月七日的第二輪決選,法國股市大漲超過四%,創今年新高點,德國股市也衝過一二四○○點今年新高,歐元大反彈,脫歐議題的壓力至少可以減輕大半。而北韓二十五日建軍節未見核爆,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得以下降,美國股市金融及科技股齊漲,Nasdaq在四大天王蘋果、亞馬遜、微軟、臉書,及谷歌都在高檔或創新高下,指數攻上六千點歷史新高。強勢族群如半導體設備科磊、美商應材率先創新高,通訊為主的砷化鎵股Skyworks也創新高。美國第一季財報陸續公布,包括金融及科技股普遍表現不錯,一般預期獲利將有兩位數成長,再搭配科技股指數表現較優,顯然重心還是在這上面,這些都可成為台股的參考。美國金融股雖漲,但台灣金控業在匯損壓力下,表現較低迷。

國際股市重拾活力

國際股市有創新高者,氣勢就不會太差,不像過去一段時間大家紛紛向季線修正,表現弱勢。不過要注意一點,就是國際原物料行情,歷經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上漲後,近一個月來普遍處於修正,中國黑色系原物料如煤、鐵礦砂等都大幅下修,連帶使得原物料族群包括鋼鐵、銅、造紙等需要較長的整理時間。再來就是國際油價在油國組織有意延長減產時間,但價格卻逆勢跌破五○美元(西德州),只要油價低於五○美元,能源股表現及獲利可能就較偏弱,台塑集團對第二季看法偏淡可視為訊號。

現階段台股上市櫃公司面臨第一季台幣大幅升值六%壓力,季報大多受影響,只是程度差別。而美國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台灣續留觀察名單,台幣第二季要大幅回貶機率較小。市場部分法人認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可能續升至二九.五~三○元間,約還有三%升值空間,如此一來,台灣出口廠商獲利展望再度受到擠壓,已有法人更新台股今年獲利,原先預估成長六%,目前下修到成長三~四%。若以市值前五○大個股為樣本預估,獲利將為一.三七兆元,較去年的一.三二元成長三.八%,低於先前預估。

四、五月淡季看外資臉色

台股企業匯損陰霾揮之不去,也會導致資金先退場觀望,待電子旺季來臨前再布局。而五月份是繳稅季節,大股東通常申讓動作較大,近期已有威剛、台勝科、豐泰、微星開始賣股,通常也將壓抑股價走勢。

也就是說,儘管國際股市恢復生氣,但台股還是要步步為營;台股目前指數距離今年高點九九七六點不遠,若外資未來恢復大買超,要突破壓力還是不小。尤其外資期貨多單已降至五萬口以下,較去年最高超過九.五萬口大幅下降,顯然外資對台股態度轉趨保守。至五月底前若台股還能維持在九千六百點以上震盪,那麼六月份隨著電子產業進入旺季,屆時以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為首,要攻破萬點機率就大增。

在此之前,投資人首先要提防個股匯兌損失的衝擊,若以此來看,越早公布季報者越好,至少變數減少。現階段已公布財報者不多,包括自結在內,還未超過五○家。

其中已公布獲利較整齊族群應屬網通股。隨著網路直播、對頻寬要求高加上伺服器加速建置,對於一○○G以上需求轉熱,且不管是中、日、韓、台,包括美國加速基礎建設,都會從最新需求著手,網通業又開始旺起來。先前網通的明泰說今年在主力產品交換器市場,將持續往高階市場邁進;無線寬頻網路部分也將迎接5G商機。已積極向原料供應商催貨,並提前下單,尤其是高端IC部分,已提前二二~二三周前下單,較以往的十八周還早。

在交換器市場主要出貨給網路資料中心(IDC)及企業、電信機房等用戶,因應近來視頻影音流量增加,包括AR/VR等裝置及內容增加、直播視訊增加等,將持續帶動需求。再者,新的網路建置偏向伺服器相關系統,一○○G的需求大幅提升,從智邦股價大漲就可見端倪。

而為了預先替5G網路做好準備,台灣的中華電、台灣大、遠傳、亞太電及台灣之星等五大電信業者,今年布建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的數量都大幅提升,從過往百台、千台的水準,到今年的數千台、甚至上萬台起跳。台灣是Small cell的全球製造重鎮,五大電信商積極建設小型基地站,這也讓相關業者如中磊、智易、正文、合勤控、建漢、昇達科等多家網通台廠將大大受惠。相關業者已提前為下一代5G市場布局,若以4G建置情況做參考,業績及股價發揮空間將大,當年小型基地台領先大廠中磊,股價曾經出現大漲一倍。

網通及蘋概族群後市看好

最近公布首季獲利,包括昇達科、正文、普萊德等都交出好成績,可以預期如智邦、中磊等獲利也將不錯,是不錯的選股方向。

再來,就是蘋概股,眾所皆知今年i8是iPhone推出十周年的新品,預期貨機潮將十分強大,配合無線充電、玻璃背蓋、AMOLED面板等等新應用,這次外資推估將有超過一.一億支銷售量,相關供應鏈將十分補,而上半年本來就是供應鏈淡季,市場都能接受,反而是提前卡位,包括鴻海、台積電、大立光、和碩、緯創、美律、華通、業成GIS-KY、台郡、可成、新普、晶技等等,這些股姿態都很高。

例如本刊近一個月所提的GIS-KY,去年第一季EPS為一.一四元、第二季虧損○.二元,但下半年在蘋果新機推出下,第三季EPS三.一九元、第四季高達五.二三元,全年九.三九元,爆發力可見一斑。而今年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七.一%,法人預估EPS則有一.四二元,毛利提升。而今年新機製造難度高,價格及毛利相對較高,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十五~二○元,股價已領先創新高價,且同時也創掛牌後高價。

蘋果供應鏈占台股上市櫃公司營收至少二成以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與此供應鏈關係密切,一般來說電子業進入旺季,大多是指蘋概股,尤其有台積電加入後,更是動見觀瞻。觀察近期大立光股價數度創歷史新高、可成也創波段高、鴻海距離今年高點不到三%、台積電只差三元,和碩、台郡、新普、晶技等也都在十%以內,可以說是現階段姿態最高族群,拉回皆可尋找買點。

觀察矽晶圓、光學鏡頭獲利

而今年最強勢的四大族群,包括矽晶圓、DRAM及NOR、光纖上游及光學鏡頭,近期皆見補跌,也曾有跌停,似乎轉弱。例如矽晶圓的台勝科及環球晶圓二月份被迫公布獲利,EPS僅○.一五元及○.二九元,若相對股價一度超過一○○元及二六○元,不能說是低了,最近全球前二大半導體矽晶圓廠信越半導體和日本勝高(Sumco)達成默契,下半年矽晶圓漲幅僅一成,遠低於市場傳言的三成,曾引來該族群大拉回,其中台勝科已跌破季線且大股東申讓,儘管環球晶圓出來高喊矽晶圓下半年持續缺貨,且供需較上半年更吃緊,但須觀察今年獲利能否支撐股價。

最誇張的是光學鏡頭,大立光高獲利創新高有道理,但包括新鉅科、今國光、先進光、玉晶光、揚明光等,股價大多已大漲超過一倍以上,都也被強破公布獲利紀錄,新鉅科一月EPS僅有○.○四四元,二、三月營收平平,第一季EPS恐怕不會太高;先進光首季EPS為負○.○七元、揚明光為負○.五八元、玉晶光為○.○八元,都很低。雙鏡頭是手機的趨勢,汽車使用鏡頭監測也會大增,但該族群幾乎都沒出色獲利,股價卻大漲數倍,可以想見風險有多少。

光纖上游的東典及統新同樣也公布獲利,前者單月EPS○.五三元、後者前二月○.六二元,獲利較光學股好,但比之股價,也有一定風險。

上述三大族群今年都大漲倍數以上,並被強迫公布獲利,但股價反應不是很激烈,政策上除監管機制外,也未見強力打壓,給予這些個股有持續來回炒作籌碼的機會,投資人需要衡量自己能承受的風險,量力而為。

倒是低價半導體族群,目前已知第三季DRAM合約價持續上漲、NOR一度傳出拿現金排隊搶產能,華邦電及旺宏股價都還在月線附近,姿態高。不過向來是DRAM價格指標之一的下游通路商威剛,股價今年從五○元附近大漲至八三.四元後,即使公布首季EPS達三.六二元,高於前季的三.三六元,但股價只是小漲,且大股東申讓持股,是否暗示下半年DRAM情況有變?值得密切觀察。

倒是在上述四大強勢族群後,最新股價竄起且整齊上漲的是被動元件。國巨首季EPS達一.六二元,加上產品調漲、業外收益,今年有賺一個股本機會,即便登上百元,PE還是不高。華新科、奇力新、興勤、美磊、禾伸堂、鈞寶、帛漢等PE也都不高,漲勢可望蔓延。

低PE的被動元件竄起

有高姿態股,也有弱勢股,近期指數拉回,股價表現最弱勢或創低者就是原物料族群居多,如鋼鐵除東和鋼鐵及豐興股價還在季線附近外,大多數都跌至季線之下,中鋼也不例外。若國際油價或原物料未見強勢反彈,短線還是觀望為宜。電子股最弱勢的就是太陽能族群。

至於外資近一個月最愛買進的族群,金融股是主要之一,但都是本身以銀行營運為主,包括中信金、第一金、華南金、中租、開發金等,具有壽險的國泰金、富邦金擔心匯損嚴重,就聯袂被賣超。其實聯準會升息確立,對金融業具有正向作用,無奈匯損來攪局,外資只好買進銀行股避開有壽險背景者。外資也買進仁寶以及晶電,都是具有產業低基期位階及價值型的特性。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矽智財Team Taiwan夢幻明星股 (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東違約西降評(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89.53 3,412.84 5.57%
以太幣ETH 3096.14 111.41 3.73%
瑞波幣XRP 0.498690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83.26 19.65 4.24%
萊特幣LTC 80.88 0.71 0.89%
卡達幣ADA 0.463298 0.02 4.28%
波場幣TRX 0.108874 0.00 -0.79%
恆星幣XLM 0.112848 0.01 4.9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