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豐靠手套握住全球市場(2017-07-05 11:12:11 先探投資週刊│鄭威宏)

很多人不知,這幾年到診所或醫院,最先接觸到你我身體的手套出現了巨大轉變,新型手套不再因為含有天然乳膠中的蛋白質,對過敏者而言成為一大福因,對於看診的醫生或是護士也因為手套變輕薄、隔離效果較佳、手感舒適、抗靜電等優點,快速在市場普及,然而,當年全球第一款最薄二.五克的新型醫療手套的原料來源就在台灣,也是即將在六月申請上市的新兵─申豐特用應材的特殊利基。


罕見的生產工藝


總經理許志民表示,申豐最先製程技術源自日本三井東壓化學,主要生產丁苯乳膠(SBR),供應給母公司永豐餘紙業生產使用,而然經過三○多年來自主學習及開發,現在技術應用幾乎都是自行發展而來,眼前最大不同在於,過去技術主要為一次性加料方式進行,但現在絕大多數的營收則是連續性加料方式生產。而且連續性加料模式雖然原料需反應的時間長,但材料開發及生產彈性高,良率可達九五%以上,較一次性加料方式的八五%高,適合較小批量的產品,加上主自開發的回收系統,可以將反應未全的餘料回收全部再利用,一方面可減少生產成本,又因前段為密閉循環製程系統,環保性也較一次性加料方式佳。

因為走向這種製程開發方式,自然也有需要克服的問題,特別是成本擺明就較對手高。許志民說明,因為製程不易,公司沒有規模經濟的本錢,特別是在一二年左右產業不景氣,代理商因此希望申豐降價,但利潤有限,再降價就會虧損,加上了解核心競爭力在於品質與環保,就必須思考發展出有價值東西,當時的代理商模式(NBR產品當時唯一通路),則只是希望賣便宜的市場價格,所以在一三年公司大膽決定全面退出代理商銷售模式制度,轉由直接面對客戶,找到或推廣適合用申豐產品的客戶。

成立以來每年都獲利的申豐,代理商又占當時營收的五~六成,退出代理商的決策可說動見觀瞻。許志民補充,這樣做一定需經過渡期,可是不這麼做營運最後一定也會出問題,當時,問自己產業的未來是什麼,發現就是取代天然膠的手套。當時的天然膠發展多年,但因為天然乳膠手套就是來自於橡膠樹,會隨著地區、季節、氣候不同讓品質出現落差,加上蛋白質令人過敏外,當時每個產品怎麼做就是在四.五~五克,無法再有突破,「讓我更堅信NBR應用的未來潛力。」(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半年報行情 力挽狂潤(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下半年台股夯什麼?投資趨勢大補帖(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51.27 795.93 1.15%
以太幣ETH 3560.10 59.98 1.71%
瑞波幣XRP 0.618606 0.01 1.09%
比特幣現金BCH 582.74 42.95 7.96%
萊特幣LTC 94.54 0.86 0.92%
卡達幣ADA 0.646169 0.00 -0.36%
波場幣TRX 0.120245 0.00 0.64%
恆星幣XLM 0.141546 0.01 5.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