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 雙箭齊發(2017-07-10 10:06:17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被動元件 雙箭齊發

被動元件輝煌的歷史已如昨日黃花,目前是電子領域中成熟的次產業,不僅產業波動變化幅度偏低,並慢慢走向景氣循環,除非有新的需求出現,如前幾年為因應消費性電子產品輕、薄、短、小的特性,帶動微型一體成型扼流器(Mini Molding choke)崛起,才為這個早已平淡無奇的產業,激起一絲激情。

減資、併購新聞頻傳

若從個股的角度來看,曾經創下被動元件天價九九九元的禾伸堂,由追求成長變成穩定營運,操作上則從原本主要以資本利得為主的價差交易,近十餘年來,也轉變成為穩健的殖利率個股,如旺詮、興勤、帛漢聚鼎、金山電等,也都具有息利股的特質。

單是從息利的角度來看,聚鼎相當值得留意,從二○○九年配發二.四九元現金股息,至今年將配發四.五五元,股價多數時間都在五○~八○元之間震盪,平均殖利率超過六%,而今年則在七%以上;另外一個是禾伸堂,近幾年的殖利率平均超過七%,今年除配發二.五元外,還將減資三成退還股東,股價逢回或可伺機布局。

台灣被動元件主要有兩集團股,一是近年以減資作為主軸的國巨集團,其中國巨包含今年將是第四次減資,股本從二二○億元降低至三五億元;奇力新減資兩次,由十五億元降到十三億元以下;智寶三次減資、一次庫藏,從三六億降至六.一五億元後,去年再現金增資三億元。

此外,國巨集團也有併購與合併動作,一是透過智寶持有逾五成股權的凱美,企圖併購大毅,然最終以破局收場,不過出售子公司讓股價出現飆漲;二是奇力新併購旺詮;另一為華新集團,華新科與信昌電,近年也各進行了兩次與一次的減資,相較之下幅度並不算太高。

除了台廠之間的互相併購之外,二○一五年中國的風華高科,也獲得投審會核准投資光頡,目前持股四成、為第一大股東。基本上,被動元件產業以日本仍居於領導地位,接著是韓國與台灣廠商,而中國廠商仍在追趕,然也逐漸蠶食大餅,不過主要是以中低階市場為主,另有美商威世科技(Vishay)。(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破底無罪 反彈有理(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王牌ETF 吸金力照樣不減(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515.87 -321.81 -0.48%
以太幣ETH 3220.13 18.48 0.58%
瑞波幣XRP 0.553222 0.00 -0.65%
比特幣現金BCH 508.76 -13.47 -2.58%
萊特幣LTC 85.21 -0.26 -0.30%
卡達幣ADA 0.504670 -0.01 -2.36%
波場幣TRX 0.113630 0.00 1.19%
恆星幣XLM 0.116935 0.00 -1.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