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操作心法(2017-08-28 14:49:58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前陣子台股來到一○二○○點上下,追價買盤的確降低,但外資調高鴻海評等,一下子上看二○○元,的確卻令市場震撼,本周股價長紅大漲。近幾年鴻海單日股價漲幅超過五%屈指可數。從鴻海去年出手併購夏普,讓其一年內虧損減小,股價從九○日圓大漲一度超過五○○日圓,令日本人刮目相看。

而美國總統川普上任,高喊製造業重返美國,初期大家以為只是喊喊,但越來越多廠商入美洽談設廠,郭董聯合日本軟銀也將一起投資美國,從七○億美元起跳。鴻海表示赴美投資從「Fly Eagle」(飛鷹計畫)升級為「Flying Eagle」,最快七月底拍板。初期將先選定三個州,半年或一年後再另選三州投資,屆時不會只是一個工廠、而是一個全產業鏈都搬過去,整個投資計畫總金額可能超過一百億美元、為期五年的規劃。然而郭董也未忘了中國,在廣州宣布斥資六百億人民幣興建面板廠,美中日都見到郭董影子。而現階段當紅的阿里巴巴、Nvidia等也都見到郭董投資的影子。

鴻海飛鷹計畫展翅高飛

的確以鴻海關係企業旗下高達百萬勞工,可說是人類歷史企業中總管勞工最多的紀錄,最重要是當今全球若說要做硬體產品,包括中國手機小米、Oppo、Vivo、華為、諾基亞乃至蘋果,可以說除了三星以外,全世界要CP值高的手機代工,鴻海一定是首選。再者,最近股價登上一千美元的亞馬遜,所推出的語音助理「Echo」也由鴻海獨家代工,今年銷售量估達三百萬台,明年將大增逾二倍至一千萬台。鴻海代工實力已難撼動。

我們由今年行情來看,三月以前是中小型作夢股的天下,如東典、統新、環球晶圓等股價大漲超過一倍以上;接下來四月輪由蘋概股的GIS-KY,股價也是從一二○元大漲至二三九元;五月份與中國相關的ETF如富邦上證正2、國泰中國A五○正2,股價也是大漲至今。

而六月以來帶動台股站穩萬點之上的就是台積電及鴻海,鴻海漲幅又較台積電大,今年以來漲幅已超過四二%。台股每一波都有強勢股出現,也讓指數創新高。

這次鴻海角色更為吃重,股價創近六年新高。以鴻海集團今年雄心,除了基本盤蘋果十周年新機外,日本夏普業績有起色、在美中又大筆投資,再來就是與韓美日大廠競標東芝半導體,這兩年郭董手筆之大,可以說是歷來僅見。而股價上漲自然說話聲音就大,鴻海總市值已超過二兆台幣,但折合美元總市值還不到七百億美元,不及台積電一半,更不用說是阿里巴巴、騰訊等中國知名大企業,要與世界一流企業競爭,本身總市值就必須提高才是。可以說台股萬點之上,鴻海走勢動見觀瞻。

台積電及鴻海籲長期投資

至於權值股中率先除息的台積電,表現也不錯,除息馬上填息七一%後,雖受美國科技股大跌而貼息,但接下來是否挑戰填息以及歷史新高二二二元,也是大家所注意的。再來則是七月十三日輪由鴻海除息四.五元,除息前已展開拉高動作。

台股除息行情熱烈展開,根據統計,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達一.八七兆元,今年將發出一.二七兆元現金股利,配發率約六八%,估計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將達一.九二兆,以六八%配發率概算,明年將配發一.三兆元現金股利,台股未來仍會持續高殖利率的題材,市場預估,台積電、鴻海明年現金股利還會優於今年。不僅是台積電張董事長說配息絕大多數被外資拿走,相當可惜,要台灣投資人珍惜機會;鴻海郭董也認為外資持股超過五成,配息一半被外國人拿走,台灣投資人應該多投資。另外台積電及鴻海不約而同看好資訊中心、AI人工智慧等大趨勢,相關供應鏈可長線追蹤。

兩家具有分量的董事長都鼓勵台股投資人買進!想當然,台積電及鴻海將是今年台股最主要焦點。

台股預估今年除息將使指數蒸發近四百點,不過有前兩大權值股撐腰,除息行情還是可以期待。外資認為台股今年三大基本面驅動因素為iPhone的產品周期、市場獲利成長及股息收益率,資金流動性是台灣市場到今年為止主要的驅動因素之一。

外資表示,年初以來,外資法人高達八九億美元的淨買超,帶動台股指數今年以來上漲九.三%。若把新台幣升值幅度納入考量,台股以美元計價的報酬率達到十六.八%,領先許多其他區域內的市場。瑞銀預期,資金流動性在今年下半年將仍是一個關鍵性的影響因素。根據客戶意見反饋,上半年資金行情出乎意料強勁,接下來到底是要持續加碼、抑或獲利了結,二種意見紛陳。只不過若賣出的資金加上配息,外資一下子有這麼多錢,也需要地方停泊,韓國及印度兩大市場今年漲幅不輸台股,再放資金投入也不合邏輯,而台股平均還是有超過一兆以上配息,吸引力仍在。

但要注意國際是否有新變數出現,令獲利的資金寧願觀望。展望來看最大變數就美國聯準會。聯準會六月將聯邦資金利率區間調整至一.二五%。本次升息一碼後,年底前還將升一次,推估下次升息時間點將落在十二月。

下半年升息及原物料是變數

而Fed為因應二○○八年金融海嘯採行四次的QE,導致Fed的資產負債表從八千億美元,增加至四.五兆美元,直到二○一四年十月才停止繼續量化寬鬆,但至今仍未有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政策。

此次Fed公布縮減資產規模計畫,雖目前啟動時點未定,但應該下半年會發生,最初縮減上限為六○億美元,之後每三個月將再增加六○億美元,直到每個月縮減三○○億美元為止。Fed持續升息外,也加入了縮表的政策,這是市場最大變數,當初出手最大的金主開始逐步縮手,對市場可能會影響。就像聯準會第一次升息,全球股市就大跌一次。其次還要注意,最近油價下跌二○%,鐵礦砂下跌三七%,顯示經濟疲軟。其次,通膨預期下降,美債十年期殖利率最低降到二.一四%,顯示經濟成長將在未來幾季內到頂,明年將不到二%;加上通膨偏低,一旦工資上升,企業獲利將備受壓縮,又對股市不利。這些不利變數都是下半年要注意的。

所幸這變數可能在九月之後至年底之間,在此之前若無大事件,全球資金依舊豐沛,也提供台股這次除息行情基礎。

如同外資所言,蘋果iPhone 8帶動的超級換機需求,將帶動台股本波企業獲利上升周期延續至二○一八年上半年。但是,過去蘋果新機發表後兩周通常是供應鏈股價高峰,這次外資也在仔細觀察八、九月相關供應鏈業績。當然若出現新機延後上市就不妙了。短線來說,蘋果供應鏈包括台積電、鴻海、可成、GIS-KY、美律、康控、華通、台郡、新普、和碩、緯創等都還是台股中流砥柱。

低基期股伺機補漲

由於指數已站穩萬點之上,一些基期較低且有獲利的個股,也具有補漲機會,例如聯電,目前台積電股價已是聯電十倍以上,在晶圓代工方面聯電還是有一定地位,股價不到十五元,有利補漲。另外面板雙雄友達及群創,雖受到中國大陸未來兩年可能大幅開出八代以上產能,市場一直擔心,不過中國新廠開出速度不如預期,加上進入拉貨旺季,大尺寸面板價格還不錯,兩者今年依然將大豐收,尤其同屬鴻海集團的群創,第一季EPS一.一九元、四月EPS○.四二元,除本業外又處分持有的GIS-KY,第二季獲利相當好,市場預估今年EPS還有達三元實力,股價近期也創新高。

另外指數具年線乖離達十一%左右,部分個股還在年線五%以內,也具有補漲機會,詳見後文。

再來就是漲價題材,包括被動元件、半導體矽晶圓、NOR、NAND等,包括球晶圓、中美晶、台勝科、群聯、旺宏、華邦、國巨、奇力新、華新科等都是注意焦點。

A股入摩長期看多

而特別要注意的是,MSCI明晟將二二二檔A股納入成分股,占MSCI新興市場權重○.七三%,預計明年六月生效。由於初期比重不高,對其他市場的排擠效應不大。但這具有趨勢性意義。短時間或許吸引資金不到兩百億美元,但中長期預估將吸引超過三千億美元資金進入。台灣從一九九六年被列入MSCI新興市場成分後,截至目前外資累計淨匯入也只不過二一一七億美元。也有人說A股入摩成功,已在股價上反映,短線內或將為藍籌股帶來獲利了結的賣壓。不過在A股納入MSCI明朗化之後,大陸股市可望進入另一波「價值投資」的階段。在指數化管理資金的驅動下,中國藍籌股的投資價值更具優勢。

根據過去各地股市納入MSCI的經驗,納入後半年與一年,上漲機率平均高達七七%與六九%,平均漲幅各為八%與二七%。當年台灣在 一九九六年九月納入MSCI後,一年內台股也創下四成七的漲幅。所以絕對不要小看中國入摩效應,這次以追縱上證五○為主的新加坡A五○率先大漲,不管是否有人提前知道,但外在資金已提前卡位重量級權值股,包括貴州茅台、三一重工、萬科A、格力電器以及擁有升息題材的金融股。台灣與A五○連結的富邦上證正2、元大上證五○正2、國泰中國A五○等等可長期追蹤。

時序將進入下半年,除了除息行情重磅登場外,產業聚焦Tesla Model 3於七月開始交車、蘋果iPhone 8於九月底開賣。Model 3將於七月如期量產,二○一八年預估整體銷量可達到五○萬輛,隨其放量生產,台灣特斯拉供應鏈在第三季的傳統車市淡季下,可望逆勢表現。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中鋼就是台灣的鋼鐵人(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籌碼大決戰 誰是逆攻指標?(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航海王還能再創奇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257.06 -1,554.80 -2.44%
以太幣ETH 3025.65 -59.27 -1.92%
瑞波幣XRP 0.491358 -0.01 -1.07%
比特幣現金BCH 475.71 -11.70 -2.40%
萊特幣LTC 80.92 1.00 1.25%
卡達幣ADA 0.444693 -0.01 -3.03%
波場幣TRX 0.107838 0.00 -3.57%
恆星幣XLM 0.108483 0.00 -1.0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