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兩萬三有機會嗎?(2017-10-16 18:17:34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美國企業第二季的獲利比預期理想,帶動美股維持創新高格局。川普從去年十一月初選上總統至今,美股維持著道瓊、Nasdaq指數輪流創新高的格局不變。從七月二十六日以來,道瓊工業指數更是連九個交易日創新高,近期是藍籌股表現比科技股強勢。

道瓊工業指數從五月二十四日首度突破二一○○○點,並在三天內強勢站穩這個重要關卡後就一路往上衝至今。尤其是七月底至今的多頭攻勢,帶動道瓊的許多藍籌股表現優於科技股。而Nasdaq指數最近創下歷史新高,當天就剛好是道瓊指數這波的起漲時間。當科技股漲多休息進入整理時,藍籌股就出來引領多頭攻擊,而當道瓊指數漲多回檔時,Nasdaq指數的科技股和半導體股就出來擔綱多頭的重任。

ROE和股價當道

這樣的輪漲格局,如果哪一天出現變化,出現同時噴出大漲或是開低走低時,很可能就是美股要進入更長時間的整理,或是當前川普政府的政策出現與市場的預期有落差,造成市場砍股票(目前還沒出現這樣的現象)。

面對聯準會的升息和即將要執行的縮表政策,市場都沒有在怕的。為何華爾街這麼有信心?企業獲利表現優於先前預期,是美股上漲的主流。原本第二、三季是企業獲利成長趨緩的淡季,但從這輪美國和國際大型企業所發布的財報內容顯示,企業真正的獲利比預期理想。以彭博社對第二季S&P 500指數成分股的獲利預估,目前已上調到十.六七%,比五月初預估的七.四四%多出三.二三%,這在過去對企業的獲利預測很少調高這麼多,這樣的企業盈餘年增率也幾乎快要和第一季的十三.五八%看齊。只能說美國企業獲利如此亮眼,是推升股價不斷往上衝的力道。

美國消費市場表現不錯,美元指數從年初高點的一○三.八二點下跌,月線連五黑,帶動美國企業的匯兌收益。第一季美元指數下跌一.八二%,第二季又下跌四.七一%,而S&P 500指數企業的營收中有四八%來自海外市場,這輪美元指數的回檔,是美國企業獲利成長的力量,無形中也間接成為這波美股創新高的動能。

另外,當前美國企業的執行長非常在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股價走勢,因為現在美國企業普遍由專業經理人掌舵營運方向。隨著企業獲利成長,企業願意買進庫藏股,藉由買進庫藏股打消部分股本,可以提高企業的EPS數據。企業執行長們只要能維持股價和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就有機會分得更多的股票選擇,股價越高對企業執行長們的荷包越有利,更能獲得董事會的續聘機會。

波音代表美國政經實力

道瓊衝過二一○○○點至今,波音的股價大漲超過二八%,是道瓊工業指數中表現最強勁的成分股。財務面,波音第二季EPS為二.五五美元,比市場預期的二.二九九美元好,但營收僅二二七.三九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二三○.一二億美元。雖然波音的營收不如預期理想,但公布財報後宣布提高財測,全年EPS預估上調到九.八~十美元,比先前公司財測的九.二~九.四美元以及市場平均預估的九.三九美元強。調高財測後,波音也提高今年計畫的股票買回規模擴大到三五億美元。七月底波音發布財報後至今,股價漲幅也達十三%。(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宜新轉骨有成 營運三級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封殺中芯7奈米 台美日韓Chip 4新聯盟(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乖離過大 或帶來跌深反彈契機(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69.51 2,292.82 3.74%
以太幣ETH 3071.20 86.47 2.90%
瑞波幣XRP 0.502782 0.01 1.60%
比特幣現金BCH 482.63 19.02 4.10%
萊特幣LTC 80.46 0.29 0.36%
卡達幣ADA 0.456063 0.01 2.65%
波場幣TRX 0.108870 0.00 -0.79%
恆星幣XLM 0.110110 0.00 2.3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