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年線 跨出成功的第一步(2018-04-02 17:19:02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文/黃俊超】

開年以來加權指數攻勢犀利,先以八連紅突破前高,而後又再以高角度突破一一○○○點,龍頭台積電是當中最重要的攻擊指標,法說會後利多簇擁,股價飆升帶動市值創下歷史新高,且所釋出訊息顯示高速運算、物聯網與自動化,將為營收成長引擎,加上蘋果股價創高,帶動科技類股持強表態。

每次大幅回檔前,都會見到高點,但並不代表見到高點,回檔就必須伴隨而來。以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短線沿五日均線驚驚漲,日KD指標已進入鈍化階段,MACD柱狀體雖有背離可能性,不過差離值與訊號線依舊向上攀高,量價結構也沒有失控,因此,漲多過後震盪難免,但是長多架構仍未改變。

台股長多格局未變

盤面上除了台積電大漲之外,漲價題材也是輪漲不斷,其中以趨勢最明朗的矽晶圓最為整齊,包含環球晶、台勝科、中美晶、合晶等皆再創新高,此外,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再次創高,引領同族群個股持續表態,而砷化鎵、二極體、LED、COF等類股也持續輪漲輪動。

除了漲價題材之外,強勢股又如AI概念的創意、世芯KY,電競微星、技嘉與宏碁,設備京鼎、牧德、蔚華科等,電子類股為市場資金主要追逐所在,經過去年輪漲過後,基期已經逐步向上墊高,相較之下,多數的傳產類股,基期仍屬相對偏低。

目前與年線正乖離超過一○○%的共計有十三檔個股,其中撼訊與世紀鋼都是超過二○○%,日馳也接近一七○%。在多頭格局之下,約九五○檔、逾六五%個股都在年線之上,不過卻也仍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個股還在年線附近或之下,當中仍不乏具潛力個股,仍可擇優伺機布局。

逾二三○檔個股與年線負乖離超過一成,當中不乏重量級標的,如股王大立光修正至四千元附近,年線卻仍在五千元附近,同屬光學股的玉晶光、先進光、光燿科等,也都回檔至年線下;此外,去年大漲的GIS-KY,高點三七九元至今已腰斬,年線仍在上升當中。

年線定多空

光學類股雖題材十足,未來還有許多發展空間可期,但股價大漲過後,獲利卻仍難以跟上,籌碼也則漸趨凌亂,股價修正幅度相對較大,雖然基本面趨勢不變,不過從技術面來看,當短期均線一條條遭到跌破,甚至轉為空頭排列,容易給股價帶來沉重壓力,若要扭轉頹勢,修正過後反覆打底恐是必經過程。

光隆獲利挑戰新高

隨著指數攀高,低基期個股漸漸開始有所表現,雖然傳產的漲價題材重視度不如電子,不過時間拉長、效益顯現,同樣也會有表現空間。如原物料類股,銅價格近期高檔震盪,不過相較一年前,漲幅超過兩成,如第一銅、電線電纜華榮、大亞、宏泰等,量能增溫股價就轉強。

此外,較少人知道羽絨價格去年底價格也較前年底上漲了一倍,除了去年初發生禽流感之外,之後因全球最大出口的中國,環保政策轉趨嚴謹,雖不至於造成斷鏈,然卻也使得供需之間出現變化,台灣兩家相關廠商廣越與光隆,前者隨產業調整本益比,後者慘遭祝融,股價都仍在相對低基期。

光隆去年越南廠發生火災,雖因此需重建(皆已完成並開始量產),且低價庫存付之一炬,不過去年營運依舊暢旺,加上入帳八四四萬美元的保險理賠,全年應僅小幅虧損,預估仍將配發現金股息二.五~三元,雖然剩餘的理賠金額因存貨價值仍有爭議,不過就算保守預估,今年仍有與去年相當的理賠金額。

邦特營運倒吃甘蔗

羽絨價格大漲一倍後,預估今年仍至少維持高檔震盪,光隆預期羽絨業務全年在量微增、價大漲帶動之下,營收將可較去年成長三~四成;而毛利較高的成衣部門,在既有客戶Burton、Marmot、Mont-Bell等持續穩定成長下,且越南成衣產線已擴增至百條以上,預估將有十~十五%的成長。

家紡部門除最大客戶日本宜得利外,韓國第二大零售通路Eland也已為前五大客戶。第一季雖是傳統淡季,不過今年可望因處分北平東路不動產入帳,進而達成損平以上成績,縱觀光隆今年本業營收將挑戰百億元大關歷史新高,業外則將有火險理賠與處分利益加持,預計全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機會濃厚。

生技類股歷經前些年的風風雨雨,然去年開始出現變化,質優股開始走出自己的路,如保健食品的大江,在法人買盤簇擁下,股價已是突破三○○元大關,顯示整體族群低潮期漸漸過去,市場回復冷靜,雖然對新藥或未有獲利公司仍有戒心,然若有獲利支撐,則於去年多進入打底期,甚至展開彈升。

醫材廠邦特去年在度過上半年的低潮之後,下半年營運演出漂亮的逆轉秀,十二月營收甚至衝上歷史新高,帶動全年營收翻正,而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來自菲律賓新廠與TPU導管,菲律賓新廠已與B.Braun洽談新訂單,TPU導管預計第二季底完成自動化製程,預期全年營收、獲利將有機會挑戰新高,近期突破年線後整理,再出量或法人買盤加溫,都將有利攻勢再起。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達電站在趨勢正確的浪潮上(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航運股再起 籌碼決勝負(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投信囊中物曝光 看準年底行情(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78.27 1,022.93 1.47%
以太幣ETH 3574.05 73.93 2.11%
瑞波幣XRP 0.618412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575.41 35.62 6.60%
萊特幣LTC 93.60 -0.08 -0.08%
卡達幣ADA 0.63935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9627 0.00 0.12%
恆星幣XLM 0.139561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