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生態系來了(2018-04-17 18:26:37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工業四.○一詞,自二○一一年在德國漢諾瓦工業博覽會提出,六年過去,這個核心詞彙是智慧型整合感控系統、而且是高度自動化、並可以主動排除生產障礙的變革,不僅近年全球相關產值以超過三成的速度加速成長,並帶動全球自動化浪潮加速席捲,去年國內實施一例一休,也意外加速國內無人工廠的成形,相關自動化廠都感受到了業績的回升,而這一股趨勢,將持續下去,產業也正站在趨勢浪頭上。

機器人ETF兩年報酬翻倍

根據研究機構Myria Research的預估,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規模,從現在起至二○二○年,將以每年高達三成的複合成長率成長至三二○○億美元,二○二○~二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更將加速拉高至四成,並在二○二五年達到一.二兆美元的產值,短短不過十年間,成長力道相當驚人,並是未來幾年成長最為快速的明星產業之一。

產業的發展往往漸進的,但資本市場卻往往走在趨勢的前端,成立至今不過四年餘的全球機器人自動化指數ETF(ROBO),自二○一六年初開始出現波段上漲,一月三十一日市價已來到四五.一五美元,不僅一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二○一六年初的二○.七四美元低點,更是大漲一.一倍有餘,國內投資人看著不起眼的機器人自動化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卻已是大鳴大放。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從幾年前僅僅只是一個概念,如今走向商業化、從單一功能走向智慧化、從工廠走向生活普及化,這樣的轉變不是一蹴可幾,但卻是現在進行式,根據調查顯示,二○二○年以前,全球製造業每年投資在工業四.○的金額將超過九千億美元,顯見機器人與自動化,已是全球企業共識的未來產業,而這股潮流,正由工業先進國家加速蔓延至全球各個市場。

特別是全球製造工廠的中國,對於機器人及自動化的需求更是迫不及待,中國官方預測,大量採用機器人,至二○二五年將為中國製造業省下十八%的勞動成本,人均勞動產出也將增加一~三成,未來幾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及工業自動化產值將步步高。

全球自動化浪潮加速席捲

但精確來說,工業四.○並不等於工廠內的自動化,而是商業模式的徹底改變,是從終端客戶到生產者、供應商之間,透過沒有誤差、沒有時差的多向互動,進而提升生產效率與彈性並降低成本,這和國內廠商目前多將工業四.○認為是自動化、無人工廠的階段仍有距離。

不過,不管如何,機器人及自動化元件,則是促成這個商業模式的最基本要求。根據研究,一旦企業引進機器人及自動化生產、降低勞動成本達十五%時,長期助益將相當驚人。

這個龐大的效益,並在全球陸續吸引企業投入、引爆更大商機,從之前Google一年併購九家機器人公司、英特爾推出3D列印機器人、韓國三星花一億美元蓋機器人實驗室等,都可見到國際企業先後搶進,這股全球化的產業變革浪潮,隨著大廠的跨足,才正要開始蓬勃發展而已,而未來幾年,相關產業的獲利成長加速,也已是不令人意外的事了。(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ARM有意漲價 RISC-V得利(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反彈關鍵報告 避開通膨受害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EV銷量續增 充電樁擴大建置( 先探投資週刊│莊家源)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67.10 -3,271.62 -4.98%
以太幣ETH 3054.82 -102.12 -3.23%
瑞波幣XRP 0.487416 -0.02 -3.34%
比特幣現金BCH 486.43 -41.47 -7.86%
萊特幣LTC 78.62 -1.29 -1.62%
卡達幣ADA 0.462080 -0.01 -1.46%
波場幣TRX 0.110818 0.00 -1.58%
恆星幣XLM 0.107509 0.00 -2.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