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持穩高檔 塑化業過好年(2018-04-24 14:59:15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近期國際股市出現大震盪,油價受影響跌破在每桶六十美元(美國西德州原油)附近,與去年底收盤六○.一美元相近。近一個月來,美國頁岩油持續增產,使得總生產口數超過七五○座以上,以頁岩油成本約在四五~五○美元,且產量增加,但油價還是未出現大漲後回檔(連續兩年上漲,從二六美元起漲,漲幅超過一.四倍,且遇到國際股市大跌),算是相當強勢。若油價持穩在五八~六○美元之上,那麼國際能源股預計今年獲利還是將不錯,成為未來將支撐道瓊指數重要支柱之一,台灣塑化業都將過好年。

油價高低是塑化業獲利指標

油價暫時脫離頁岩油威脅,預估美國今年石油單日成量將超過一千萬桶,超過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居全球第一。未來變數就是產油國組織是否偷偷增產,如伊朗及伊拉克,油價走高當然是很大誘因,在此情況下若油價還能持穩在高檔(五五~五八美元),那麼證明全球景氣復甦是真的,得以消化過多石油。

最近高盛將今年油價上檔目標調升至八○美元,果如此將對全球能源相關類股獲利有正面作用。筆者過去一年以來就常提及,從油價期貨多空單來觀察油價變化參考性頗高,以今年以來多單口數持續上升,而空單口數持續下降,油價較偏多格局還是不變。

而油價從前年觸底以來震盪推升,轉眼間達六六.六六美元,各項塑化產品包括從最先反映的是中間石化原料ABS、PS、SM、PVC、PP、EG等;去年第四季上游原料乙烯、丙烯、苯、丁二烯、AN、CPL等等也開始被帶動上漲。累計從前年低點計算,各項原料漲幅五成到一倍以上。連帶的特用化學產品如環氧乙烷、碳化學、丙酮、苯酚、硫酸、吊白塊等等,都在成本上漲推動下調升售價,整個石化業景氣跟兩年前油價不到三○美元時的低迷大不相同。

另一方面全球景氣近兩年有逐漸復甦,美國結束QE調升利率就是證明。雖然近兩周美國股市大跌,但是主因還是怕利率調升次數太快,就業人口持續增加,速度超乎預期,才會引發已經漲多的股市快速拉回。基本上產業還是持續向上走,加上美國即將撒下一.五兆美元做內需建設,景氣應不會就此終止,那麼塑化業需求提升還是存在,從大部分塑化業營收持續成長可知。

台塑四寶+榮化除息行情可期

只要油價維持在五八~六○美元以上,塑化業獲利還是將較去年好很多。去年同期油價還在五○~五三美元附近,如今在五八~六○美元之上,所以大家營收年比一定是增加。

已公布一月營收的台塑四寶,台塑一九一.五六億元,月增七.二%、年增二九.三%;台塑化六九四.二億元,月增十四.九%、年增十四.六五%;南亞二九一.六億元,月增四%、年增二一.五%;台化三三八.九億元,雖月減四.八%,但年增十二.四五%。台塑四寶去年EPS分別為;台塑七.五七元、台化九.二一元、南亞六.八一元、台塑化八.四三元,都是近八年來最高。合計總獲利超過二千三百億元,預估今年配息將超過一三○○億元,最近股價若跌,則殖利率相對提高。

只要油價持續盤堅,可以預期四寶今年獲利還是很好,可望持穩在近八年高點或創新高,那麼今年填息機率將相對提高。屆時可考慮參加除息。

今年以來四寶股價表現穩健上升,彌補去年幾乎全年股價收平盤。然而在獲利公布後,才發覺該集團股價低估,只要油價緩升,可以預期四寶今年獲利、股價表現還是會很好,這次大盤拉回以後,未來四寶股價將是中流砥柱之一。

此外,一直獲利相當穩定的榮化,擺脫福聚太陽能及高雄氣爆鉅額虧損陰影,營運相當穩健,去年前三季EPS三.三二元,全年約四.七元,較前年的四.六四元成長,而去年配發現金三元,若今年比照去年,以目前股價來看,現金殖利率超過六.五%,相對股價低檔就有一定支撐。特別是該公司去年股價漲幅有限,是可攻可守對象。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三大最強GaN聯盟出列( 先探投資週刊│林麗雪)
塑化股兩個優勢 低檔撿便宜(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科技大咖財報利空出盡了嗎?(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23.54 746.85 1.22%
以太幣ETH 2998.65 13.92 0.47%
瑞波幣XRP 0.486159 -0.01 -1.75%
比特幣現金BCH 487.19 23.58 5.09%
萊特幣LTC 81.88 1.71 2.14%
卡達幣ADA 0.461288 0.02 3.82%
波場幣TRX 0.108550 0.00 -1.08%
恆星幣XLM 0.112032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