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市場派襲擊老牌公司(2018-08-16 18:10:43 先探投資週刊│戴海茜)

股東會旺季到,董監改選之爭陸續浮上檯面,經營權拉鋸戰已經延燒許久的大同及泰山,經營權之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持續波濤洶湧中,現就連國內最老牌的遊戲股智冠,及成立逾五○載的老牌電梯廠永大,也爆發成立以來首度的經營權之爭,今年台股上演的變天戲碼,著實精彩。

這些經營權的對峙,雖看得投資人眼花撩亂,但公司派及市場派搶奪經營權、增加持股的同時,卻也無形中增加了股價的上漲機會,也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投資機會。

智冠六月十四日召開股東會,最受矚目的就是將面臨成立三五年來首遇的經營權之爭;根據市場派收購委託書來看,代表人包括網銀國際董事長蕭政豪、興天科技代表吳艾耘兩席董事、莊璧華一席獨立董事,監察人則提名網銀國際代表人林青翰。另外,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以個人名義參與董事選舉,市場派合計共提四席董事及一席監察人。

據了解,市場派已透過康和、群益金鼎及國票等券商收購,智冠公司派目前已搶下委託書大王張永祥等國內三大委託書業者全通、長龍及聯洲。持股比例上,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智冠董監事整體持股約二○%,董事長王俊博持股十七%。另,外資持股智冠約三六%,若智冠獲外資支持,將可控制六○%以上股權。

委託書大戰燃烽火

市場派部分,智冠股價從三月底六五元左右起漲到四月中過戶截止日之前兩日交割,當天股價攻上漲停九四.一元,期間漲幅約四五%,來自台中玉山大里、凱基文心、凱基中港、聯邦興中等台中券商大舉買進。值得注意是,劉柏園持有智冠股權三.二三%、蕭政豪的興天科技投資專戶持股約一萬二三四二張,占智冠股權九.六八%,網銀國際持股比例為一.四三%,對於市場派橘子與網銀有意聯手爭取智冠董監事傳聞,早已在遊戲界甚囂塵上。

面對市場派的突襲,智冠董事長王俊博透露,與網銀國際之前沒有深談,任何人對公司股價有興趣,公司無法阻擋也不能阻止市場自由的買賣,而網銀國際從市場上取得智冠股權,未來也取得董監席位,在公司立場,若對營運有幫助、有發展性,他個人抱持樂觀態度。

智冠也不是省油的燈,本次董監事改選的提名中,由過去的九席董事、三席監察人縮減為七董二監,董事提名人包括王俊博、王炯棻、陳慶榮、施明豪、潘明燦等五位;獨立董事則提名李明憲、林軒竹兩位。監察人則提名張宏源、簡金成。從名單來看,過去智冠董監事組成主要皆以經營階層為主,今年提名的董事人選,則更著重在產業發展與公司治理,公司直指,很有信心地採足額提名,全力爭取股東支持。

遊戲界素有「北橘子、中網銀、南智冠」,幾乎一統國內遊戲江山,某遊戲業者直指,網銀插旗智冠恐怕覬覦是「電競」背後帶來商機,且台灣遊戲廠商包括大宇資及華義都要靠智冠和橘子發行遊戲金流,而這次的改選,不僅中部遊戲教父之稱的蕭政豪公開徵求委託書,公司派也投入委託書大戰,市場上傳言收購委託書的金額已喊價一張四五○元,驚動立委及主管機關關切,國內三大遊戲廠三巨頭之間的爭鬥已然浮上檯面。

王俊博面臨人生、也是一手創立智冠有史以來首度的董監之爭,不僅轉趨低調,公司內部全面噤口,連這次股東會也謝絕媒體進入。業界普遍認為,網銀取得智冠董監事席次可謂勢在必行,但是否能如願拿下規劃席次而大獲全勝,將在股東會當日才見分曉。(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五月營收好股 榮耀第一排(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Q4壓縮誰能強渡關山?(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17.86 -2,689.41 -4.05%
以太幣ETH 3104.38 -115.53 -3.59%
瑞波幣XRP 0.518305 -0.03 -4.93%
比特幣現金BCH 473.38 -32.06 -6.34%
萊特幣LTC 83.73 -1.38 -1.62%
卡達幣ADA 0.466354 -0.03 -6.77%
波場幣TRX 0.115428 0.00 1.90%
恆星幣XLM 0.112326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