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產業Q3來電(2018-09-06 18:24:18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文/魏聖峰】

洛杉磯E3電視遊戲展覽六月中旬熱鬧上場,不論是電視遊戲機業者或是遊戲軟體供應商都利用一年一度的電視遊戲大展使出渾身解數,令參觀者印象深刻,好讓今年下半年業者能在旺季效應中衝出好成績,今年看展重點在於軟體部分。這次電視遊戲展對股市有正面效益,電競IP大廠的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s)、美商藝電(Electronics Arts)和微軟的遊戲相關類股股價都有創新高的紀錄。

電視遊戲產值可望倍增

電視遊戲競賽在今年八月份舉行的亞運會中將會列入表演賽,並在二○二○年的下屆亞運會中列入正式競賽項目。去年十月底國際奧會明確定義,電競就是運動項目。二○二四年的巴黎奧運會,也會將電競比賽列入示範項目。有了亞運和奧運的支持背書,可讓電競遊戲市場的規模越來越大。隨著職業電競隊伍越來越多,透過網路直播欣賞職業電競比賽的觀眾越來越多,就會有更多的廠商投入電競遊戲產業。

根據研究統計公司SuperData公布一份二○一七年數據指出,電子競技產業帶來十五億美元的產值,如果保持目前的成長速度,到二○二二年可能帶來二三億美元的產值,遠超過去年該公司的預估。另根據券商Piper Jaffray分析師Michael Olson最新有關於電競產業的報告指出,從現在到二○二二年十月,電競產業各家的營收規模還會比目前成長一倍,比他先前的預估七○~七五%要高出甚多。

Michael Olson指出,展望二○二○年電視遊戲廠商的營益率會比目前高出十個百分比,有機會讓動視暴雪、美商藝電和Take-Two互動軟體等業者的股價比目前的水準高出五○~八○%,而EPS更會是二○一七年的一倍以上。因此,他將這三家電競廠商業者的投資全部都是加碼的評等。

從去年全球電視遊戲業者的營收表現來看,騰訊是全球最大電視遊戲業的龍頭,市占率達十四.九%。騰訊過去十年大量收購中國國內外企業共三四家,其中只有七家是中國業者,騰訊偏愛收購國際間有名氣的遊戲開發商,累計花了一七八億人民幣的資金收購。最近兩年較有名氣的併購對象為Riot Game、Frontier以及Supercell,成就騰訊是全球電視遊戲業者的龍頭地位。

但就股價表現來說,騰訊前幾年股價漲幅已大,今年二、三月間創下歷史高價後,即使當時發布的第一季財報遠比市場預期強勁,卻在大股東賣股下股價走跌,累計今年來股價跌幅近五%。騰訊股價下跌反應先前股價漲幅已全部反應公司營運基本面,以及部分大股東籌碼散出所致。由全球電競產業的產值推測,騰訊在電競產業的營運當然還有成長的空間。(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富邦媒穩居本土電商一哥(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被升息耽誤的頂尖財報股(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望隼、澤米各領風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1.96 2,075.27 3.39%
以太幣ETH 3062.79 78.06 2.62%
瑞波幣XRP 0.502900 0.01 1.63%
比特幣現金BCH 485.12 21.51 4.64%
萊特幣LTC 81.04 0.87 1.09%
卡達幣ADA 0.456269 0.01 2.70%
波場幣TRX 0.109034 0.00 -0.64%
恆星幣XLM 0.110138 0.00 2.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