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震盪行情(2019-07-22 15:09:06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文/方亞申】

從四月中旬以來美國企業財報陸續公布,約有超過七成符合或超過預期,重量級股包括亞馬遜、微軟、福特…都算不錯,使得標普及Nasdaq指數屢創收盤歷史新高,道瓊受先前波音影響這次還未能創收盤新高。倒是先前大漲的半導體股如英特爾、德儀季報表現不錯但對後市卻保守,股價大跌,主要也是像費半指數今年以來一度大漲超過四○%,漲多對利空抵抗力就轉弱,所以費半指數成為美股主要指數中過去一周修正最多者。

另一方面,上周美國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三.二%,遠高於市場預估的二.三%,顯示美國經濟經過去年下半年美中貿易大戰走低後,又回復生機,也刺激全球資金湧向美國股市及美債,美元指轉眼間已站上九七.八以上的近兩年最高點,成為全球超強貨幣。美國企業約有一半獲利來至海外,美元太強是否將影響後續美企盈餘必須追蹤。

低檔具有不弱支撐

美國經濟狀況表現優,支撐股市在歷史高檔附近。未來蘋果、Nvidia、高通等將公布財報,預期屬中性。當然這次三月中旬以來美股帶動全球股市上漲,主要就是聯準會釋出不升息及停止縮表利多;加上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印度等國家都傾向停止升息或降息、歐洲央行也可望停止縮表,令全球資金再度滿溢,本周聯準會又要說話,在美國超乎預期的經濟成長率下,其動向如何至關重要!在此之前美股多頭走勢不變。美股三大指數目前仍在十日線上下,只要道瓊二六○○○點、標普二九○○點及Nasdaq八千點關卡未跌破前都屬強勢。

美股超強,經濟不振的歐股也不錯,德國及法國乃至西班牙及希臘等股市都還在十日線之上;亞洲印度及新加坡則創新高,馬來西亞及印尼表現較弱勢;拉丁美洲股市只有巴西獨強,總的來看,全球股市約有一半都還在十日線之上表現不錯。倒是大中華地區的中國深滬股市從四月上旬就進行整理,北上資金出現近兩年來最大賣超動作,上證指數近期連續拉回破月線,似乎有向季線三千點測試支撐的可能,深圳股市亦同。不過滬深三○○指數較抗跌,跌破十日線後出現抵抗力道,主要在於權值股茅台、中國平安保險、工商銀行等首季獲利讚相對抗跌,未來仍須持續追蹤。其實從美國的尖牙股、中國的股王及高權重股近期表現較不錯來看,全球資金寬鬆還是以擁抱權重股為主。

市場向來有五月賣股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說法,惟過去幾年因市場資金充沛,推升股市行情,以近十年五月股市走勢來看,漲跌機率約一半,外資認為近期在美元走強下,已牽動阿根廷、土耳其等脆弱市場走弱,持有新興市場資產,不再像先前美元弱勢時安全。而台股也受影響,雖美股還是強勢,但上周下半周開始外資就連續賣超,且期貨多單降至六萬口以下,接下來要看五萬口關卡是否守穩?

金融、傳產伸出援手

其實台股四月份指數收紅(三月收盤是一○六四一點),是連續第四個月月線收紅,據統計,從二○○一年以來,台股有七次指數四連紅,第五個月指數收紅有四次、收黑三次,即多頭稍有勝算;而第六個月月線收紅機率達八五%,收紅機率相當高。五月份是繳稅季節,一般大股東賣股繳稅情況常出現,不過只要國際股市未連續大跌,台股今年以來漲幅也不是很大(詳見附表),且季線已在一○四六○點交叉穿越年線,低檔具有不弱支撐。

尤其是今年以來電子股獨挑大樑,個股漲幅超過五成者比比皆是,進入五月先是公布四月營收,接著第一季財報在五月中旬前須公布,剛好做一次檢驗。另一方面,近一周來金融股挺身而出,扮演主要避風港,其中,尤以宣布高股息的日盛金、兆豐金漲勢突出,不少銀行股從年初就默默走強;包括官股台企銀、合庫金、華南金、第一金等股價屢創今年新高。民營金控玉山金、永豐金以及台中銀、遠東銀、上海商銀等,今年皆累積一成漲幅。記得去年金融官股除息前先拉升,除息後再填息,表現超強,今年再次重演。只有壽險相關金控今年表現較差。

金融股股價上漲當然殖利率相對降低,不過大約都還有三~五.五%,股價淨值比大多不到一.五倍。要知道政策上鼓勵資金回台,擺明除了投資設廠外,不准投資房地產,但是可以投資股市,以二五%為上限。政府也公布今年以來已有超過二千億元資金返台,若以其中四、五百億元准許投入股市,一般首要就是有固定股息為主,金融股近十幾年歷經卡債、太陽能、面板等龐大呆帳提列後,對於放款相當謹慎,呆帳覆蓋率都很高,體質算是健康,金融股是很好的投資對象。再者,部分民營金控從去年初起相關主管機關就說大股東持股不能太低,我們見到元大金、永豐金拚命加碼回補,這些都有助金融股籌碼穩定。若如傳言有十兆資金準備返台,那麼可投資股市金額將可達二.五兆,金融股雖已上漲一段,未來還是會有一定買盤。

有金融股支撐,加上台塑四寶、長榮海以及交出近十年超好獲利的台泥及亞泥,就將支撐台股半邊天。且電子權值股如台積電已說後市將較看好,大立光則有多鏡頭潮流趨勢推動業績獲利成長,今年預估EPS挑戰二百元。鴻海郭董宣稱將投入總統大選,三王股價低檔都有支撐。

產業龍頭默默冒出頭

再來就市場已經很久沒看的電子下游代工廠,包括廣達、仁寶、英業達、緯創等,前兩年下游受到中上游面板、記憶體、被動元件等大漲,把獲利壓縮到極限,如今情況相反,這些過去漲價行業如今都面臨產品價格大幅修正壓力,反而對下游有利。且下游很早就被說是「毛三到四」產業,利潤低,連中國電子業都不太願意切入,也形成另一種門檻。而回頭一看,儘管利潤不好,但廣達近五年平均EPS為四.二一元、配息三.六五元;仁寶近五年平均EPS為一.七三元、配息一.二六元;緯創平均EPS為一.二四六元、配息一.二五六元;英業達平均EPS為一.七五八元、配息一.五五元,息利雖不高但都不錯。以仁寶而言,若持有五年減掉配息,目前成本只剩十三.二元左右,遠低於每股淨值二四.二六元,基本上已立於不敗之地。

又,下游代工不代表技術含金量低,例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說該公司在全球筆電、雲端與人工智慧(AI)都站上第一名,AI商機龐大,例如智慧城市的案子,三○年也做不完,廣達由硬件公司轉型成軟件公司,再進一步變成為解決方案提供者,提供AI工具的公司,廣達早在二○○四年就與美國MIT簽約研發雲端產品,一六年起雲端產品終於出貨,現在廣達再躍進一步、朝向Solution邁進,成為不同產業AI化最重要的工具提供者,廣達不能說其只屬於下游代工業了。至於近來最夯話題,英特爾調降伺服器財測,林百里說,英特爾是因為企業端伺服器降價很多,雲端伺服器是成長的,廣達已經是非雲端不做。買股也是投資經營者,既然經營者有此雄心壯志,廣達就是很好例子。以現在五九元計算,若前述所言持股五年配息十八.二五元,目前成本只有四一元左右,距離每股淨值三六元不遠,也是近十五年來低價區,輸的機會很小。而一旦轉型成功就有機會像似近一年來的瑞昱走勢。瑞昱除了無線網路晶片外,另外積極投資車聯網晶片或歐洲大廠認證通過,股價就從一二○元附近默默邁向二百元之上,這就是投資有競爭力公司所在。其他如聯詠也類似。

今年以來有競爭力且是產業龍頭的公司默默冒出頭,例如儒鴻、聚陽、巨大、豐泰等。國際資金依舊氾濫,即使股市漲多拉回修正本益比,之後還是有機會向上,尤其當基金持股比例降低股市還跌不下來,就是被有心人接走,背景就是錢多所致。

近期櫃買指數跌破月線,包括IC設計、PA、PCB、散熱族群等中小型股大漲後拉回,是很合理,大漲數倍後拉回只要季線不破,中期長升趨勢不變,後有詳述分析。再來,台股平均殖利率約四%左右,還是具有相當吸引力,尤其國際錢多起來,高殖利率股低檔自然有買盤撐住。只是今年以來上漲時間久了,拉回進行股價及時間修正很正常,指數還是會有創新高或回高點機會,可待日KD值降至相對低檔再切入。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Q3財報股 漲不停關鍵(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強勢股的示範效應(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55.27 1,042.52 1.64%
以太幣ETH 3082.49 16.46 0.54%
瑞波幣XRP 0.503102 0.00 0.02%
比特幣現金BCH 477.31 -6.00 -1.24%
萊特幣LTC 81.31 0.51 0.63%
卡達幣ADA 0.469487 0.01 2.48%
波場幣TRX 0.110311 0.00 0.90%
恆星幣XLM 0.111667 0.00 1.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