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族群打團戰(2020-03-05 13:17:19 先探投資週刊│馮欣仁)

【文/馮欣仁】

二○一九年台股加權指數不但創下二九年多新高,全年漲幅可說是居亞股名列前茅。相較於權王台積電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反觀,股王大立光股價仍距離二○一七年八月二十五日高點六○七五元,尚有一段差距,未來是否會有落後補漲空間,值得期待。事實上,從獲利面來看,法人估大立光一九年EPS大約落在二一○~二一五元,二○二○年EPS更有機會挑戰二三○元以上水準,就本益比來看,大立光約二一.五倍左右,顯然遠低於競爭對手中國舜宇光學四七倍。儘管近年來面對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國內光學元件廠商如大立光、玉晶光、亞光等,依然憑藉著優異的技術能力與健全良好的財務體質,足以力抗中國同業的競爭。

大立光讓對手難以望其項背

尤其,大立光長期以來深耕塑膠鏡片,由於塑膠鏡片的物理特性異於玻璃,且光學廠必須針對手機客戶需求設計鏡頭模具,因此光學廠在採購機器設備後,均必須重新設定機器設備的參數,讓光學塑膠鏡片從投入塑膠料、射出成型、剪取、鍍膜、外觀品檢、成品都能符合客戶要求,層層生產關卡都有技術門檻,加上手機光學鏡頭大小如米粒,要在鏡頭當中塞進五到六片塑膠鏡片,而每片鏡片都有兩個面,每一片的軸心還要精確對準,變數變得相當複雜。

然而,大立光之所以稱霸全球智慧型手機照相鏡頭,關鍵在於具備穩定且超高的製程良率。尤其,最困難的是在產品的精度上,光學等級的塑膠經過射出機的高溫高壓製程,變成一顆顆比米粒還要小的鏡片,再送進去鍍膜機,最後還要把六個鏡片,堆疊成為一個鏡頭模組,每一片鏡片的表面精度還要控制在趨近零瑕疵的狀況下,鏡片的光滑度相當於十萬公里不能起伏一公尺。此外,大立光在專利權的布局更是完整,成功築起強大的護城河,讓許多競爭對手不敢越雷池一步,一旦觸及相關專利,往往遭受到大立光的反擊。隨著營運規模擴大,大立光資本支出也逐年攀高,一九年前三季含購地成本資本支出達七○億元,已超越一八年全年的六四億元。

大立光響應政府回台投資政策,依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將匯回三.六五億美元,加碼投資土地、廠房和設備,無非是看好未來5G手機之發展。尤其,從二○二○年開始,各大手機品牌廠將陸續推出5G手機,所搭載的後置鏡頭顆數至少三顆,且具備超高畫素、高光學變焦、大光圈及超廣角等特色,加上3D感測功能,屆時帶動高階光學鏡頭需求供不應求。

Sony稱霸CIS 產能吃緊

除了光學鏡頭之外,影像感測器可說是整個鏡頭模組當中是極為重要的感光元件,其中,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影像感測器(簡稱CIS)為當前主流規格。根據市調公司Yole Developpement的統計,目前全球第一大CIS製造廠商為日本的Sony,市占率約四二%,其次為三星(Samsung),市占率約二成,而排名第三的,則是近期才剛被中國IC設計公司韋爾股份所併購的豪威科技(Omnivision),市占率約十一%,而市占率第四名的安森美(On Semi)雖然在整體CIS市場占有率沒有前三大來得那麼高,但在車用領域的應用卻可以說獨霸一方。

談到手機照相CIS就不得不論及龍頭Sony,目前蘋果、華為等中高階手機CIS幾乎都是採用Sony產品。之所以受到多數中高階手機業者青睞,主要是Sony將不少原本用在單眼相機感光元件技術導入在手機CIS上,支援PADF對焦、全像素雙核對焦、黑白+彩色雙攝、光學+電子雙防抖、提供每秒處理九六○fps的三層圖像CMOS(CMOS+模擬邏輯+DRAM)。基本上,Sony手機CIS元件是以IMX為首的型號,不同型號的CIS,支援不同相機像素。除了少數旗艦級的CIS(如IMX300/IMX400)不外賣之外,多數CIS是可以外賣的,甚至還會針對特定手機業者量身訂做專屬的CIS型號。一九年上半年,Sony推出了擁有四八○○萬像素的IMX586,成為當年最多主流手機型號所採用的產品。(全文未完)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元大高股息新成員大預測(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小股當家躲空襲( 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
櫃買強於加權 中小股活蹦亂跳(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42.98 -4,447.64 -6.50%
以太幣ETH 3280.33 -362.08 -9.94%
瑞波幣XRP 0.587111 -0.03 -5.19%
比特幣現金BCH 364.27 -38.39 -9.53%
萊特幣LTC 78.47 -7.39 -8.60%
卡達幣ADA 0.605413 -0.08 -11.11%
波場幣TRX 0.117321 -0.01 -7.03%
恆星幣XLM 0.121513 -0.01 -8.0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