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續揚 中鋼、大成鋼大躍進(2021-06-28 09:03:19 先探投資週刊│黃俊超)

台股近期除了航運股之外,最受到市場矚目的,莫過於是遭網友們戲稱為「被鋼鐵耽誤的紀念品公司」、股東人數逾百萬的中鋼。四月十四日股價於盤中攻上漲停板,讓許多投資人驚覺,除了台積電這隻大象會跳舞之外,原來大牛中鋼也是會展現舞技,整體鋼鐵族群也大受激勵,漲勢頗為整齊。

供需秩序大調整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後,各國政府紛紛展現救市決心,繼陸續啟動貨幣政策之後,財政政策也已箭在弦上。美國政府預計將投入二.三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中國將投入十.六兆人民幣,兩大強國相加就已超過百兆台幣,此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與印度也正在洽談成立聯合基礎建設計畫。

義大利政府預計發表規模二二○○億歐元振興經濟計畫,而世界工廠逐漸從中國移轉朝向東南亞,越南政府於去年規劃五年三○○億美元衝刺基礎建設,前些年泰國政府也提出八年內至少投入三兆泰銖的公共建設計畫。眾多基礎建設需求,帶動全球鋼鐵需求量持續升溫,國際鐵礦砂價格創下掛牌以來新高。

世界鋼鐵協會(Worldsteel)四月最新預測顯示,將今年全球鋼鐵需求成長由四.一%上調至五.八%,且明年再成長二.七%。供給端最大變化在中國,二○一五年出口鋼材一一二四○萬噸、進口一二七八萬噸,然二○年出口僅剩五三六七萬噸、進口攀升至二○二三萬噸,進口若包含半成品,更是高達三八五六萬噸。

中國兩會已訂定二○三○年達到碳達峰,及二○六○年碳中和目標,鋼鐵產業每年排碳量約占中國一~二成僅次於發電業,於今年三月起,占中國粗鋼總產能逾一成的河北唐山,已嚴格執行減排限產措施,要求多數鋼鐵廠年底前須減產三○~五○%。需求持續升溫,產能卻大受限制,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歐、美鋼價陸續衝高,其中歐洲熱軋一個月內每噸上漲一五○美元、突破一○七○美元,美國熱軋更逼近每噸一五○○美元,中國醞釀降低或取消鋼鐵出口退稅,並限制產量,加上亞洲鋼價相對低,中國寶鋼、武鋼與鞍鋼連袂調升四○○、五○○人民幣,日本製鐵對東南亞每噸報價也已接近一○○○美元。

中鋼從大牛變身蠻牛

台塑集團、中鋼與日本JFE共同投資的越南河靜鋼廠,則調漲報價一四五美元、突破九○○美元,國內龍頭中鋼五月內銷盤價平均漲幅為八.一%,熱軋每噸上漲二○○○元,然對比國際行情仍是落後一○○~二○○美元,尤其主力單軋熱軋淨售價為國際市場最低報價,預估此波漲勢將可望延續至第三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4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面板廠迎接大好年
◎特別企劃:晶相光有買盤回籠跡象
◎國際趨勢:航空業載客少 貨運強勁成長
◎焦點議題:久元 下一檔驅動IC黑馬股
◎產業脈動:富采第三代半導體強棒出擊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看財報挑好股 股市新手入門!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曲博x先探 獨家限定!點此立即報名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專業大風量負離子吹風機,訂先探免費送!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台股投資必備產業祕笈!萬用手冊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送【我靠交易賺大錢】乙書
◎先探讀者免費課程 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迎接汽車產業大革命!最值得關注的汽車車電飆升股大揭露
◎想知道《先探週刊》總編在觀察的產業方向嗎?馬上免費試閱7天!

回列表頁
其他相關文章
台版晶片法 新神山產業供應鏈成型(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EV ALL IN ! 勢不可擋( 先探投資週刊│魏聖峰)
望隼、澤米各領風騷( 先探投資週刊│吳旻蓁)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3.55 610.80 0.96%
以太幣ETH 3068.90 2.87 0.09%
瑞波幣XRP 0.501744 0.00 -0.25%
比特幣現金BCH 479.83 -3.48 -0.72%
萊特幣LTC 81.71 0.91 1.13%
卡達幣ADA 0.470764 0.01 2.75%
波場幣TRX 0.110389 0.00 0.97%
恆星幣XLM 0.112027 0.00 1.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