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股市APP 最即時、最專業的台股資訊下載APP 關閉通知

中國環球電視網被英Ofcom撤照 中國反擊BBC不實報導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梁亞文/綜合報導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昨天(英國當地時間4日)宣布,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頻道)《CGTN》在英國的廣播執照,理由是持有執照的星空華文傳媒(SCML)對《CGTN》並不負有實際編輯責任,且《CGTN》的實際掌控者是政治機構中國共產黨,此舉已違反英國廣電相關法規。

根據《CNN》報導,Ofcom發布下架《CGTN》的訊息後,該頻道立即從英國電波中被刪除,而《CGTN》和中國駐倫敦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此事,但中國官方隨即就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9日報導疫情新聞,向BBC駐北京分社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公開道歉,並揚言採取進一步措施。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發布新聞稿指出,英國廣播相關法規規定,廣播持有人須實際具有管理媒體能力,包括節目編輯監督。此外,法規也明確規定,許可證持有者不能由政治機構控制。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表示,經他們調查發現,持有《CGTN》許可證的星空華文傳媒(SCML),並沒有參與《CGTN》決策或日常營運的員工,根本對《CGTN》的製播內容沒有編輯權,且《CGTN》的實際掌控者其實是中國共產黨。

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並提及,他們提供了許多讓《CGTN》符合法規的機會,但《CGTN》並沒有做到,考慮《CGTN》違法的事實,及廣播公司和觀眾的言論自由權,因此決定撤銷《CGTN》在英國廣播的許可證。

不過,就在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宣布撤照消息後,中國外交部在官網發新聞稿指,《BBC》重新翻炒疫情「隱瞞論」、「源頭論」,還將反恐演習視頻作為中國防疫部門「暴力執法、侵犯人權」的新聞播出,是典型帶有意識形態偏見的假新聞,要求BBC公開道歉,並停止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強調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

而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在自家媒體報導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遭下架的新聞中反駁稱,中方在這起事件爆發後,隨即就日前報導新冠疫情的新聞提出嚴厲聲明,但他們是對中國事件進行準確、公正報導,拒絕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

針對Ofcom的撤照裁決一事,《CGTN》也於5日在自家官網發布聲明,「對此表示失望,強烈反對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關於撤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許可的最終裁決,以及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拒絕接受轉讓許可的申請。」

對於被下架的原因,《CGTN》認為,是在去年初英國極右翼組織和反華勢力操縱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對《CGTN》在英國的廣播許可進行調查,他們積極配合調查,並向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提供詳細的解釋,並建議轉讓《CGTN》的廣播許可,但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無視於《CGTN》作為專業國際媒體組織的聲譽,及其在英國18年的良好廣播記錄,做出政治裁決,拒絕《CGTN》轉讓並撤銷執照。

《CGTN》的前身是中國官媒央視的外語頻道,2016年12月31日更名為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並陸續在英國倫敦、非洲肯尼亞、美國華盛頓特區設置據點。

2016年底,《CGTN》開播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曾透過官媒新華社發布祝賀信,內文提及「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要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良好形象」,也讓外界將《CGTN》視為中國大外宣的重要傳播工具之一。

訊息來源:Ofcom、BBC、CNN、REUTERS、CGTN、中國外交部官網、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翻拍自CGTN官網、BBC官網、pxfuel、freepik、TDC NEWS製作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公共媒體生存考驗 Ofcom籲:英廣播法全面變革
英國Ofcom發布視訊共享平台新監管制度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