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三越經營權風暴 23天驚魂記 (2019-07-25 財訊 文/劉佩菱)

國內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驚爆經營權之爭!今年步入30年的台日合資百貨業──新光三越,6月間總經理吳昕達無預警遭到撤換,持股逾半的泛新光集團家族出現意見分歧,在7月的董事會甚至還鬧出雙包。

最終是持股四成的日方決定,力挺現任董事長吳東興,暫時終止這場茶壺裡的風暴,吳東興家族雖穩住的經營權,卻也為未來埋下變數。 由日本三越伊勢丹持股43%、台灣泛新光集團持股57%的新光三越,多年來台日合作無間,長年由吳東興家族主導經營,吳東興出任董事長,吳東興的長子吳昕達出任總經理、次子吳昕陽是執行副總經理,三子吳昕昌則負責新光影城、電商等,都是新光三越的主要經營團隊。

錯愕的股東會 吳昕達從董事變監察人

然而,6月11日新光三越年度舉辦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原本外界以為一切只是行禮如儀,內部也未事先規畫;沒想到,選出的十三席董事中,日籍董事仍然維持六席,但吳東興家族的董事席次,卻從過去的三席減成兩席,吳昕達意外落馬,從董事變監察人。

根據規定,董事變監察人,監察人便不能擔任管理職;換句話說,吳昕達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換掉了!據了解,當時現場氣氛一片錯愕,未接著選出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就草草結束會議。

董事會依法須在股東會後15天內召開並選出董、總人選,但15天過了,新光三越董事會還沒開。百貨業界突然瘋傳轉貼:「新光三越最高層人事異動──吳東興退位、吳昕達轉任監事,董事長由吳欣盈(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長女)接任,總經理則由吳東興次子吳昕陽接任。」等訊息。

一時間市場訊息混亂,總經理為何遭撤換?董事長大位不保了嗎?行事風格一向低調的吳東興家族,頓時成了百貨業熱議的話題。

目前新光三越董事會共有13位董事,除了日本三越伊勢丹持股43%股權、固定六席董事,泛新光集團57%中,經營團隊的吳東興家族持股約17%,泛新光集團金控持股比高達約40%。從股權結構來看,泛新光家族成員有了不同想法,日方態度則成了此次茶壺裡風暴的最大關鍵。

為了保住經營權,7月初一度出現董事會「鬧雙包」的窘境。知情人士指出,原本泛新光董事依據《公司法》第203條規定(過半數董事可召開董事會),在取得日方董事支持後,準備於7月2日自行召集董事會,頗有一舉換下吳東興家族的意圖。

鬧雙包的董事會 吳東興家族一度面臨危機

而吳東興家族在獲得消息後,更積極與日方六席董事聯繫並取得理解,硬是提前於7月1日召開董事會,瞬間扭轉局勢,穩定現有高層人事;董事長吳東興、副董事長村上英之全數續任。

知情人士指出,吳東興續任董事長,凸顯日方對現有經營團隊貢獻的肯定;之後在7月4日的董事會,也通過由吳昕陽取代吳昕達,出任新光三越總經理。事情發展至此,以吳東興家族為首的經營團隊,也算是穩定下來。…(本文節自財訊586期,詳全文)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1549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89.64 834.30 1.20%
以太幣ETH 3555.91 55.79 1.59%
瑞波幣XRP 0.629368 0.02 2.84%
比特幣現金BCH 623.63 83.84 15.53%
萊特幣LTC 104.24 10.56 11.28%
卡達幣ADA 0.656923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82 0.00 0.67%
恆星幣XLM 0.143745 0.01 7.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