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特斯拉大股東:蘋果在車市還不是個咖 (2021-03-04 財訊 文/洪綾襄)

儘管2月最後一週,特斯拉(Tesla)股價自1月時的高點暴跌逾27%,但截至2月23日收盤,特斯拉過去一年的股價累計漲幅仍高達740%,自駕車浪潮亦持續顛覆全球汽車產業。

特斯拉重要法人股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投資總監安迪.普登(Andy Budden)在接受《財訊》獨家越洋專訪時也信心滿滿,持續看好特斯拉後市。他認為,電動車市場很大,滲透率仍低且持續成長,而特斯拉擁有市場中最領先的電池技術與製程,深具長期潛力。

今年成立滿90年的資本集團,為美國最大的主動型投資公司之一,總管理資產規模超過2兆美元。過去在台灣少做行銷活動,其實資本集團長期為台股前五大法人股東,僅次於政府基金、先鋒與貝萊德,也銷售共同基金,並由中租投顧獨家代理。

長線投資 持有台積電3%

「去年,特斯拉再融資的50億美元強化了其財務架構,但仍匡列了150億美元的現金準備用於投資未來,顯示這家公司的雄心壯志;我們要做的是避免短期噪音或歇斯底里的干擾,專注於特斯拉在市場上領先的商業模式,」普登分析。

根據《財訊》報導,去年底市場沸沸揚揚談論的蘋果電動車「Apple Car」,雖然引發相關供應鏈高度期待,不過普登認為,「無論哪種角度來看,蘋果顯然還不能被稱為汽車市場中的競爭對手。」

普登指出,理論上,蘋果若要跨足車市,確實具有設計與生產的優勢與專業,但要能成功打造且能賺錢的車輛公司是非常困難的;且從特斯拉的發展路徑來看,無論是電池技術、規模化生產、以及自動化駕駛功能,都是艱鉅的難題,而且傳統車業也努力跟上電動車的腳步,因此即使蘋果的品牌、供應鏈、行銷與財務都極具競爭力,但製車並非一蹴可幾。

普登接受《財訊》專訪時表示,從2010年特斯拉上市掛牌起,資本集團就以旗下全球小型股基金(Small-Cap World Fund)參與特斯拉爆發性的成長,常年蟬聯特斯拉最大法人股東,目前集團共持有特斯拉4.88%股權。2014年起,資本另一檔共同基金新視野基金(New Perspective Fund)也在持股中納入特斯拉。

去年因特斯拉被納入標普五百成分股,被動投資機構大量買進,資本集團的持股排名才掉到第2名。現在特斯拉最大機構股東為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持股5.74%。

《財訊》分析,規模128億美元的資本新視野基金,除了第一大持股特斯拉(7.1%),第二大持股就是台積電(3.1%)。因特斯拉股價波動劇烈,資本新視野基金過去一年屢屢被迫調節持股水位,但整體績效仍逾37%,打敗9成同類基金。普登說,資本一直是長期投資者,新視野基金的周轉率很低,持有個股可高達十年以上。…(本文節自《財訊》628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91.65 -146.03 -0.22%
以太幣ETH 3227.75 26.10 0.82%
瑞波幣XRP 0.550623 -0.01 -1.12%
比特幣現金BCH 507.27 -14.96 -2.87%
萊特幣LTC 84.97 -0.50 -0.58%
卡達幣ADA 0.503924 -0.01 -2.51%
波場幣TRX 0.113446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6542 0.00 -1.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