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解讀全球SPAC熱潮 5大關鍵一次看懂!企業大咖的新創投資 散戶也能跟著賺 (2021-03-18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想跟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投資固態電池公司,追隨香港大亨李嘉誠投資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嗎?根據《財訊》報導,過去,這類新創標的,只有荷包滿滿的私募基金才能參與;現在,散戶也可以透過買進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公司股票參與了。

去年,全球新創與資本市場掀起SPAC上市熱潮,美國SPAC掛牌件數達到248家,將近美股IPO(首次公開募股)總件數的一半,募集資金甚至超越傳統IPO案。今年前兩月,也有超過180家SPAC上市,集資逾450億美元,占去年全年整體集資額的56%。《財訊》報導指出,而今年光是前兩個月,就有超過176個SPAC案掛牌,募集了超過600億美元。

募集金額 超越傳統IPO

想了解SPAC熱潮,可以從5大問題下手,首先,SPAC是什麼?SPAC又稱空白支票公司(blank cheque),由一家具規模的私募基金、或兩個以上的業界專家發起,成立一家無實際營業活動的空殼公司,只在公開說明書或招股書中會說明這家SPAC要併購哪類的公司,掛牌後即可在公開市場上募資,藉以收購目標公司,而被收購的公司就可以以此途徑直接上市。

《財訊》分析,以最新一樁備受矚目的SPAC收購案為例說明。3月8日比爾.蓋茲投資的零接觸掃描器公司Evolv Techonogy宣布將被SPAC公司NewHold Investment Corp收購後直接上市;贊助人除了比爾.蓋茲之外,還有新創創投General Catalyst。Evolv透過這次交易獲得4.7億美元資金挹注,合併後估值上看17億美元。

第2,SPAC和一般上市、借殼有何不同?那斯達克交易所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David分析,企業若要透過傳統IPO掛牌途徑,須透過投資銀行,做上市前路演、再送到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交易所審查,以Evolv為例,若要走傳統管道上市審查流程,大概需要24個月,走SPAC模式則只須花3~4個月。

至於傳統借殼上市是一家私人公司買進一家已上市公司,取得控制性董事席次和經營權後,再將母公司反客為主,其資產直接上市並變更營業範圍。而SPAC則須明定收購目標,若兩年內SPAC公司沒有尋找到併購標的,就要清算解散,將信託資產返還給股東。

第3,SPAC已行之有年,為何在2020年大爆發?

《財訊》報導指出,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統計,早在1997年,美國就有第一個SPAC公司掛牌,2007年景氣熱絡時達到小高峰,1年就有65家;2008年金融海嘯重擊市場,當年度SPAC掛牌急降至17家。…(本文節自《財訊》629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59.79 847.04 1.33%
以太幣ETH 3088.00 21.97 0.72%
瑞波幣XRP 0.506411 0.00 0.68%
比特幣現金BCH 484.95 1.64 0.34%
萊特幣LTC 81.30 0.50 0.62%
卡達幣ADA 0.471453 0.01 2.90%
波場幣TRX 0.110457 0.00 1.03%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