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堂獨子許照信不接班的智慧!老牌企業用去家族化走向百年基業 (2021-04-01 財訊 文/洪綾襄.圖/本刊資料室)

當文化圈都將目光投注在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時,許鴻源家族所創辦的順天堂藥廠卻並未藉此機會操作大肆曝光。代替父親捐出所有畫作的許照信婉拒一切採訪,甚至刻意不歸國參加開展,更形低調。

「許董事長有特別說明這是裸捐,捐給政府後就不再介入,所以連我們公司都不特別參與這個活動,除非是國美館要我們提供什麼,順天堂才去配合,也不會做任何商業行為,」順天堂藥廠總經理莊武璋,接受《財訊》採訪時,帶著歉意地說明。

男孩的悲劇 預示家族使命

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原本預計於去年展出的順天展,因疫情順延至今年,不但剛好是許鴻源過世20周年,也正好碰上順天堂成立75周年。

一個企業能走過75周年還持續茁壯,背後的故事必定不簡單。順天堂藥廠執行長張立秋表示,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出身彰化和美世家,兄弟姊妹也幾乎都與醫藥相關。1937年,他在家人與長老教會的支持下到日本留學後,引進科學濃縮中藥技術。1946年,順天堂成立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上,從一家小藥房,逐漸成為台灣首家推出科學濃縮中藥的藥廠。

《財訊》報導指出,當時的藥學均以西藥為宗,中草藥民間用得多,但僅為學術旁支,許鴻源算是獨樹一幟。一位教會耆老回憶,許鴻源曾提到,他剛出生時曾與年紀相近的堂兄同時病重,父親深夜去找當中醫師的祖父拿藥,祖父原本要拿「犀角」磨粉餵他們,結果堂兄喝了,但母親似有預感不敢餵他,沒多久堂兄死了,才知祖父拿錯藥,將「蟾酥」誤為犀角。

他說,堂兄替他死了,卻預示了他這一生推動中藥科學化、現代化的使命。因此在製藥生意之外,他也成立必安研究所專研基礎研究,出任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台北醫學院等多家大學藥學系教授。

在順利經營40年後,順天堂也面臨世代接班的問題,由於長子許照信不願接班,當時許家也已經在美國成立爾灣順天堂,決定移民,父子便著手規畫台灣順天堂事業的去家族化,啟動首次轉型。

慎選接班人 同學扛起重擔

《財訊》分析,民國70、80年代台股狂飆,但許鴻源始終認為製藥是良心事業,不應強行上市櫃,追求營收成長,因此在尋找接手團隊時非常慎重。花了3年時間評估,終於在1988年將順天堂56%的股權,給許照信的北醫同班同學沈重光和謝德夫的「班友公司」承接,走向專業經理人經營。…(本文節自《財訊》630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212.42 -2,599.44 -4.07%
以太幣ETH 2970.95 -113.97 -3.69%
瑞波幣XRP 0.490240 -0.01 -1.30%
比特幣現金BCH 467.34 -20.07 -4.12%
萊特幣LTC 80.12 0.20 0.25%
卡達幣ADA 0.445528 -0.01 -2.85%
波場幣TRX 0.109411 0.00 -2.16%
恆星幣XLM 0.107050 0.00 -2.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