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方遣送回台人數創高峰 台灣社會新難題 老病台流愈來愈多 海基會忙著接人球 (2021-04-01 財訊 文/郭瓊俐.圖/本刊資料室)

兩岸關係嚴峻,國防部統計去年中國軍機騷擾我國西南空域超過380架次。事實上,根據《財訊》報導,兩岸不僅存在軍事衝突問題,高齡貧病、滯留中國的「台流」,這幾年被遣送回台的人數也創新高;家屬和台流斷絕往來多年後不願照顧,最後由各縣市社會局安置在安養機構,形成台灣社會另一個負擔。

根據海基會統計,2010年至2015年期間,每年台流回台人數約20件,之後開始大幅增加,2018至2019年攀升到每年50件左右;去年雖有疫情封境,台流回台人數卻創下高峰,總數約80件,今年也持續增加中。

台流漸老邁 台辦燙手山芋

《財訊》報導指出,「台流」是指帶著資金到中國做生意或設廠的台商,以及隨台廠赴中國工作的台籍幹部,經商失利或失去工作後沒有返回台灣,在中國各地流浪的人。台商聚集的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台流最多,廣東東莞的厚街鎮一度被稱為「台流村」。

「台流」說法因為有負面意涵,他們不願意被這樣稱呼,海基會的官式用法是「滯陸國人」。不管名稱為何,這幾年因積欠房租、重病住院、證件失效遭逮捕等原因,被遣送回國的台流急速增加,繁複的手續與安置工作都落在海基會頭上。

台流回台在2016年之後快速增加,《財訊》分析,有兩大原因。一是台商西進30年,經商或工作失敗者,現在已經高齡,加上過去風光時在中國過著燈紅酒綠的生活,身體多已搞壞,生病沒錢就醫才會想回台灣,或是積欠大筆醫療費被遣送回國。

此外,中國各地台辦過去資源多,很多台辦每個月會給當地台流1000元人民幣的基本生活費,但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中國對台政策大轉彎,台辦地位被邊緣化,已沒有資源養這些台流,加上台流老邁之後開始生病,已被視為燙手山芋,各地台辦想盡辦法要讓他們回台灣,不想讓他們病死在中國。

當地台商表示,各地台辦揣摩高層政策,「寧左勿右」,怕被扣上「常和台灣當局往來」的帽子,已不願主動和海基會聯絡,想要遣送台流,多透過各地的台商協會跟海基會聯絡。

海基會接到訊息後必須進行繁複手續,首先向台流原戶籍地的戶政機關調戶籍謄本,確定有此人後,再和其家人聯絡。…(本文節自《財訊》630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45.07 -2,662.20 -4.01%
以太幣ETH 3118.43 -101.48 -3.15%
瑞波幣XRP 0.517867 -0.03 -5.01%
比特幣現金BCH 469.30 -36.14 -7.15%
萊特幣LTC 82.92 -2.19 -2.57%
卡達幣ADA 0.466671 -0.03 -6.70%
波場幣TRX 0.115506 0.00 1.97%
恆星幣XLM 0.112290 -0.01 -4.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