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三期試驗資金壓力大 三大挑戰在後頭 (2021-06-24 財訊 文/劉軒彤.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高端的新冠肺炎疫苗已申請台灣的緊急授權,核准與否的決定權在衛福部食藥署;然而,台灣緊急授權的結果,不能與日後的正式核准混為一談。高端在新聞稿上也明確指出,會盡快向歐盟EMA(歐洲藥品管理局)及其他藥證主管機關諮詢及申請第3期臨床試驗,「以取得疫苗常規藥證以及國際認證為目標」。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財訊》報導指出,去年11月,在輝瑞/BNT的mRNA疫苗尚未公布3期期中分析數據之前,記者曾請教高端高層疫苗常識,有一段話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業界心知肚明,mRNA很可能是第一波可以打的疫苗,主要是合成相對快,但這是新技術,打進人體後每個人能合成的抗體有多少?目前還不知道。而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疫苗)雖然便宜,卻存在患者本身已有腺病毒抗體,導致疫苗失效的疑慮。

《財訊》分析,所以策略上第1波使用後,第2波如果流感化每年要打,大家就會喜歡回到傳統的疫苗技術(例如高端的重組蛋白次單位疫苗),因為地球上仍有太多國家無法負擔mRNA疫苗的超低溫冷鏈系統;還有,次單位疫苗這類的技術,大家可以知道直接打進體內的量是多少,而非如mRNA疫苗打進體內後,每個人合成的抗原程度不一,產生的中和抗體也可能不一。」

拚進常規疫苗賭注不小

由此看來,高端其實也是在押注,「賭」COVID-19病毒會流感化,「賭」次單位疫苗會成為日後常規疫苗的主流之一。

企業做決策本就要下賭注,無可厚非,接下來就要看看在邁向常規疫苗藥證的路上,高端還會碰到哪些關卡?因為只有正式核准才能成為常規疫苗,才有真正的商業模式可言,才能真正走入國際市場,才是判斷疫苗廠商未來長期獲利能力的基礎。

《財訊》分析,首先,進入3期需花費上百億元,資金壓力不小。疫苗的保護力,還是要靠臨床3期試驗,才能知道在真實世界有沒有效果,雖然高端2期臨床數據看來不錯,但這就好比多益考800、900分,不代表就能在美國生活的優游自得,還是要有3期試驗來確定疫苗的有效性,而且得在疫區進行。目前國際幾個COVID-19主流疫苗的3期試驗,受試者都在30000人之上,可能耗資百億元,目前的高端,若無大廠合作或是政府資助,籌資恐怕是一大問題。

根據《財訊》報導,雖然國際衛生組織5月26日曾召開專家視訊會議,提出「免3期的替代方案」討論,不過因為茲事體大,並沒有結論,因此就目前情況看,高端的疫苗想要進入國際,還是要乖乖走3期。…(本文出自財訊636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080.11 -1,731.75 -2.71%
以太幣ETH 3025.88 -59.04 -1.91%
瑞波幣XRP 0.498591 0.00 0.38%
比特幣現金BCH 474.52 -12.89 -2.65%
萊特幣LTC 80.37 0.45 0.56%
卡達幣ADA 0.450601 -0.01 -1.75%
波場幣TRX 0.109772 0.00 -1.84%
恆星幣XLM 0.108467 0.00 -1.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