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苗捐台關鍵推手是他!來台不下50次,日本議員古屋圭司:我和台灣真的很有緣 (2021-07-08 財訊 文/孫蓉萍.圖/本刊資料室)

根據《財訊》報導,6月4日下午,日本致贈的124萬劑AZ疫苗抵達台灣;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日前更宣布,將追加提供100萬劑給台灣,預訂7月送達。許多人說這是因為台灣人在10年前「311」東日本大地震時,對日捐款總額達到200億日圓,如今日本人在報恩。其實,這幾10年來,台日的友誼依賴著許多人士居間奔走,使雙方的信任和友誼持續升溫,才有了今天的善果。

這些居間努力的人士中,日本眾議院議員、同時也是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的古屋圭司,絕對是關鍵人物之一。

台日情誼跨越兩代 堅持來台參加莊銘耀喪禮

1972年台日斷交後,隔年由超黨派的議員成立日華議員懇談會,人數約300人,自民黨員居多。懇談會以前多是資深議員,近年來在古屋圭司等人的號召下,愈來愈多年輕議員加入。在台日沒有邦交的情況下,這個聯盟扮演重要的角色。

《財訊》報導指出,已當選10屆眾議員的古屋,今年68歲,據說來台灣不下50次。他笑說:「其實我沒有算過到底來過幾次,不過真的很常陪人家來,只是大多數都在台北。說起來我和台灣真的很有緣。」

古屋的父親在2次大戰前是內務省的官員,曾經被派到台灣總督府任職。當時很多優秀的台灣人也常進出總督府,其中有一位名叫莊銘耀的年輕人,尤其受到他父親的照顧。戰後他父親回到日本,而莊銘耀一路當上海軍總司令後,1996年出任駐日代表。古屋說:「我第一次在日本和莊銘耀見面,遞上名片自我介紹,他看到我的名片之後說『我戰前在台灣受到古屋亨的照顧』;我說『古屋亨就是我爸爸啊!』」兩個人都很驚訝,也都覺得很有緣。

根據《財訊》報導,2002年莊銘耀去世,時任經濟產業副大臣的古屋非常想到台灣來參加他的喪禮,但是當時的官房長官是前首相福田康夫,他說「絕對不能去」;所幸當時的副長官是安倍晉三,他說「那是人道問題,只要遵守3個條件就可以去」。所謂「3個條件」就是:第1,使用紅色護照,亦即一般國民用的護照,而不用公務身分的藍色護照;第2,使用眾議員的身分,而不是經濟產業副大臣的身分;第3,絕不見政府重要官員。

《財訊》報導指出,古屋在台灣順利出席了葬禮後,被帶到一個房間,沒想到一開門,看到裡面是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他雖然馬上離開,但出去的時候,攝影記者已經捕捉了畫面,而且《產經新聞》也大大地報導了這件事。…(本文出自財訊637期,詳全文)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03.21 -4,087.41 -5.98%
以太幣ETH 3341.71 -300.70 -8.26%
瑞波幣XRP 0.590467 -0.03 -4.65%
比特幣現金BCH 368.85 -33.81 -8.40%
萊特幣LTC 79.87 -5.99 -6.97%
卡達幣ADA 0.616281 -0.06 -9.52%
波場幣TRX 0.120662 -0.01 -4.39%
恆星幣XLM 0.123244 -0.01 -6.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