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從絕望中誕生? (2020-04-01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大家見識到百年一遇的股市奇景:道瓊動輒千點對決、上下熔斷多空雙巴、台股久違的三千億成交量,以及上市櫃超過七百家跌停板……。

就在一片「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場景中,全球政府合力出手力挽狂瀾救市,才終於短線見到烏雲後的陽光。但眼下問題是:歐美疫情沒有和緩的趨向,全球研調也紛紛下修未來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大家擔心復工了但需求沒了的窘境,比擬二○○八年金融大海嘯的聲浪此撲彼起,甚至有產業界人士直比二戰及一九二九年大蕭條。

相信市場對台股自八五二三點後的反彈不敢抱以樂觀是主流想法,畢竟那是來自政府逆天救市而非自然落底力量。但令人玩味的是:或許政府救市不能保證底部,但每個底部不都有政府救市的影子嗎?

翻開近三十年台股災難及底部史,自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二○○○年千禧網路泡沫、二○○二年SARS、二○○八年金融大海嘯到二○一五年美國債務上限危機,它們的底部要嘛不是政府降息不然就是QE,或者禁止盤下放空,不然就是漲跌幅縮小。這些措施無非都是先將恐慌的波動率降低,然後藉由量縮達成V轉或雙腳W底的型態,之後才終於見到消息面的好轉、信心的恢復,大家再一窩蜂地回補持股,形同新一波多頭的行情。

一句無懈可擊的廢話: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懷疑中前進、樂觀中毀滅。現在要用這句話十分沒有說服力,畢竟百年一遇的疫情沒有什麼一定不一定的事。但,與其放任利空肆虐,不如沉下心來想想一個道理:「底部無利多、高檔無利空」!基本面分析的最佳用法是在主升段,面對低谷與高峰,除了相信技術及籌碼面,別無他法!

政府要守的 不是十年線 而是另有他線

這波台股的低點八五二三其實是破了十年線將近六.四%,才逼使政府出手救市。當大家都在談論十年線的重要性時,不妨看看台股的「暗黑版支撐線」圖(見圖一),或許可給大家不同的思維激盪。

圖中顥示,自二○○八年後的十二年間,台股因股災回檔的支撐,不是十年線,反而比較接近十二年線。或許「十」這個週期對應美股較吻合(一旬為10、一季為50、一年為200),但對應台股,反而是老祖宗的十二地支中的「十二」這個循環週期來得更貼切。

更有趣的是:自二○○八年後的三次回檔低點,往前推十二年,都正好有一個事件(或股災)相對底,包括二○二○年股災對應十二年前二○○八年的金融大海嘯、二○一五年股災對應二○○三年的SARS、二○一一年股災對應一九九九年亞洲金融風暴尾聲。

如果上述週期有其意義,那麼接下來可以反推二○一一、二○一五、二○二○年各往後推十二年,將於二○二三、二○二七、二○三二年將再發生大小不一的股災。

終於見到一些好現象了

截至三月二十六日台股,觀察波段跌幅及反彈五天型態,都極為類似二○一五年模式,這點由圖二也可援引。

至於有沒有可能真的就此回升?或即便不回升但至少也是彈幅極大的第一隻腳?有一點在三月二十三日的行情中找到令人欣慰的好現象。

那天美股大跌、台灣疫情再攀升、美股盤前電子盤再重挫(美國兩黨協商破裂,參院經濟刺激法案第一次未能過關)等利空再度洗禮,但台股雖也大跌三四四點,但一來沒破底、二來有收腳、三來跌停家數下降、四來上漲個股變多,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成交量縮到一四六八億元,為高量的四八%,已然低於五成,這就是好現象之一。

接下來到四月中前,是台灣疫情最重要的觀察期(境外移入的確診),若再出現利空,但成交量可以縮到高量的三分之一 ,也就是一○一二億元,則更代表凹洞量的出現,或許也正是疫情的拐點伴隨出現。當天不管指數是漲是跌,只要沒再破八五二三,則台股就安矣,一波反彈至少就有回到年線一一○二六附近的機會了!

護國神「積」是台股的定海神針

指數的穩定取決於大型股,大型股的穩定取決於台積電。台積電自掛牌以來只有在二○○八年來到十年線,其餘時間最差皆以小破三年線收腳為止跌點,而近期的低點二三五.五元,就是小破三年線而收腳的位置(見圖三),由此對照台股在八五二三的支撐性愈發有耐人尋味之處。

先看反彈波 並掌握反彈操作邏輯

反彈波選股心法很簡單:跌深+有本質或有夢+籌碼有被特定人收購三現象交集股為首選;而抗跌多頭架構沒被破壞股為其次,它們不是不好,只是反彈中段才會動而已。

跌深三現象觀察股我們濃縮如下:

■統振(6170):
配息○.九元,現金殖利率六.五%至七%;領先指數四天築底,底部籌碼有沉澱被收購跡象;三月營收能否衰退較同業少是重要觀察點。

■立凱-KY(5227):
跌時快速無撐且量大,但反彈四天時輕騎過關即鎖漲停,不會以量價背離形容,反而以籌碼安定解釋。由於未來要減資,代表公司企圖心強,不妨比對茂矽(2342)在前波減資前的表現,型態及跌幅極為相像,不排除有機會走茂矽減資後翻倍模式。
而多頭未被破壞的觀察股:

■漢磊(3707):
需觀察SiC產品在磊晶與晶圓代工的營收狀況,以及電動車廠VDA 6.3評鑑與製程驗證進度。評鑑驗證通過後,最快下半年有機會貢獻營收。由於股價具領先性,而茂矽前波大漲(從十六.二元漲到三十一元)也是基於這個產品,故在此前提下,尋找下一個有潛力的SiC代表股,此股為代表,無怪乎外資在近期有不斷回補現象。

※理財周刊102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抗疫贏家
◎封面故事>營益率季增年增 時下首選
◎理財我最大>任立中:大數據行銷只靠分析還不夠
◎全球理財觀>貨幣競貶 黃金利多
◎抗疫理財>不再當月光族 無痛存錢四步驟
◎理周幫幫忙>全球救股市 留意台股報復性反彈壓力
◎理周幫幫忙>美國二兆美元紓困 美元持續走弱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行情從絕望中誕生?
◎房地產會客室>SARS與新冠肺炎對房地產市場影響之差異分析(一)
◎理善大家來>身障棒球隊 戰神般飛躍球場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怎麼了?( 2023-07-27 理財周刊)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09.77 2,033.08 3.32%
以太幣ETH 3051.94 67.21 2.25%
瑞波幣XRP 0.499874 0.01 1.02%
比特幣現金BCH 478.19 14.58 3.14%
萊特幣LTC 80.27 0.10 0.13%
卡達幣ADA 0.448435 0.00 0.93%
波場幣TRX 0.108504 0.00 -1.12%
恆星幣XLM 0.108577 0.00 0.9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