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值得期待的主機板產業 (2020-05-2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張真卿)


主機板(Motherboard, Mainboard,簡稱MB)是指具有擴充能力的PCB,又稱為主板、系統板、母板或是底板。簡單的說,主機板是所有連接組件的平台,典型的主機板提供一系列電子零件的接合點。這些電子元件包括:處理器CPU、顯示卡GPU、介面卡、音效卡、硬碟機SSD、記憶體DRAM FLASH、被動元件、主動元件和保護元件等,主機板提供對外裝置的接合,連接方式通常直接插入相關的插槽,或用線路連接。

主機板上的核心元件是晶片組,早期的晶片組由北橋和南橋組成。南橋是負責硬碟等儲存元件和PCI設備之間的資訊交流。北橋的主要功能是負責CPU、記憶體、顯示卡三者的資料交換,2011年以後,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兩家公司為了提高效率,其晶片組採用單晶片設計,北橋晶片被整合進CPU。主機板提供一個平台供不同裝置連接,而晶片組控制不同裝置的溝通。

不同廠牌的CPU必須搭配不同的插槽,此時就要搭配不同的主機板,所以主機板非常重要,它關係到整台電腦的穩定性與擴充性。大部分人買主機板通常會看品牌,台系四大主機板廠:華碩、技嘉、微星、華擎,在全球主機板產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主機板產業的成長

主機板中最重要的是晶片組,當晶片組進行改版或升級,整個主機板就必須重新設計,相關的插槽、連接器、線路等也要跟著改變。Intel和AMD這兩家公司是晶片組的霸主,通常二到三年就會改款一次,此時就能帶動主機板產業再次成長,相關零組件或連接器也可雨露均霑。

有時候因為特定電子產業崛起,也能帶動主機板產業快速成長。電競遊戲成為時下年輕人最愛,電競筆電要求的主機板不同以往,功能要更加強大,帶動主機板廠商成長,甚至主機板廠直接生產電競筆電。2017年數位貨幣崛起,比特幣價格突破二萬美元歷史高點,全世界都忙著挖礦,挖礦機熱賣到缺貨,主機板成為人人搶進的電子產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歐美為了配合政府隔離政策,員工必須居家辦公、會議採用線上開會、學校需遠距教學,原本第二季是NB、平板電腦銷售淡季,通路庫存水位低,但疫情帶來的宅經濟效益,需求突然增加,導致庫存因應不及,NB、平板電腦零件供應鏈滿手訂單、供不應求。這些產品都需要大量主機板,廠商生意好得不得了。

主機板上有一個重要的晶片是繪圖卡GPU,輝達(Nvidia)是相當重要的GPU廠商,5月14日GTC會議發表七奈米大改款,今年第三季陸續上市,主機板產業正摩拳擦掌等待這次改款商機。

看好國內兩大主機板廠商

台系四大主機板廠:華碩、技嘉、微星、華擎。其中技嘉、微星下半年表現值得期待,評估這兩家公司是否值得研究和投資,要從主機板的展望,電競筆電的成長來加以分析。

微星(2377)主要產品是主機板和電競相關產品,資本額84.49億元,2019年營業額1,204億,EPS 6.61元,配息4.2元。2020年第一季受惠宅經濟引爆電競需求,微星90%營收與電競相關,第一季營收285億,淡季不淡,YoY僅衰退3.3%,四月營收106億表現亮眼,五月可望維持高檔水平。下半年受惠NVIDIA 7奈米Ampere GPU上市,效能可望較前一代大幅提升。統一投顧研究部預估2020年營收1324億,YoY+9.9%,稅後淨利73.6億,YoY+31.7%,EPS 8.71元。

技嘉(2376)是全球前三大主機板製造商,資本額63.57億元。VGA產品主要以Nvidia品牌產品線為主,除了ODM 業務外,以自有品牌GIGABYTE主機板行銷全球,同時推出AORUS品牌搶攻電競市場。2019年營業額617億,EPS 3.05元,配息2.2元。第一季營收172.33億,淡季不淡,YoY+7.54%,四月營收61.65億,YoY+40.57%。元富投顧研究部預估2020年營收745億元,YoY+20%,稅後淨利27億元,YoY+39%,稅後EPS 4.25元。

技術分析上,以日線而論,五月份開始,微星和技嘉的多條移動平均線呈糾結向上的黃金交叉,買進訊號出現。接著股價和移動平均線呈現多頭架構,股價沿五日線推升。在籌碼面上,法人持續買進。以周線而論,股價打了兩年大底,一旦趨勢扭轉,行情可期。張真卿「強勢產業鎖股班視訊課程」6/1起推出,每月帶您找出隱形飆股,請洽理周教育學苑 www.moneyedu.org.tw 。

※理財周刊103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中角力 台灣選邊站
◎封面故事>從首季營益率找口袋名單
◎理財我最大>提升國際觀 張真卿教你聰明賺外匯
◎全球理財觀>美中爭高科技霸權 台積電兩難
◎理周幫幫忙之產業見真章>今年下半年值得期待的主機板產業
◎房市觀察>從329與520推案量觀察房市走勢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規定 繁文縟節難以理解
◎理善大家來>為奉獻台灣的NGO持續加油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2023-07-06 理財周刊)
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13.72 658.38 0.95%
以太幣ETH 3539.53 39.41 1.13%
瑞波幣XRP 0.629897 0.02 2.93%
比特幣現金BCH 621.69 81.90 15.17%
萊特幣LTC 104.79 11.11 11.86%
卡達幣ADA 0.659599 0.01 1.71%
波場幣TRX 0.120383 0.00 0.75%
恆星幣XLM 0.143443 0.01 7.2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