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數據發布跌破眼鏡 美元將繼續升值 (2020-06-1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美國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變動劇烈,相對於美聯儲Fed宣布無限量量化寬鬆發行,美股持續性大漲,這次非農就業數據對未來美元走勢是否有影響?

A:2020上半年,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稱,新冠疫情對經濟有深刻影響,美聯儲還啟動七千億美元量化寬鬆計畫。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美聯儲第一次使出「零利率與量化寬鬆」成為解救市場一劑藥方,這方法也被稱為「危機模式」,在全球疫情重創生產製造與經濟未見緩和下,真的有辦法拯救市場?

非農業就業數據受上一個月受聘人數(不含農業)變化影響,如果指標比預期高,則視為美元強勢(上漲),相反,則應視為美元弱勢(走跌)。美國6月5日公布非農數據,5月新增就業250.9萬人,失業率下滑至13.3%,兩項指標皆遠超過市場預期,雖然美國勞工部資料統計事後證實有誤,5月失業率真實數字可能落在16.4%,但仍遠優於預期,激勵美股四大指數收紅,美元氣勢目前強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美國眾多企業開始紛紛裁員或使用無薪假刪減人事支出成本,但依據經濟學家分析,等到公司營運好轉後,可能也不會那麼快就召員工回來上班,復甦過程可能還需要一陣子,這些勞工也許會面臨更長時間的失業。

這樣非農數據的鼓舞下,顯示Fed量化寬鬆政策的好效果,真的有挽救市場,但也加深投資人對於美國QE預期,未來美國可能增加更多款項等加大QE,市場會預期美元再次走弱,不過從這次非農開始到下次宣布新政策前,美元都呈現一個強勢狀態。想知道更多外匯資訊,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地攤經濟VS航天事業
◎封面故事>低基期營收亮眼股浮現
◎理財我最大>做自己的醫生 高大成從病理看健康
◎全球理財觀>避險資產看空 科技股報復性反彈
◎理周幫幫忙>除權息旺季來襲 你能把握嗎?
◎理周幫幫忙>非農數據發布跌破眼鏡 美元將繼續升值
◎房地產會客室>分屋比例與施工品質、造價的抉擇
◎企業巡禮>優尼克生技UC 搶預防醫學商機
◎產業脈動>ICO之父Neo Peng 將打造「數字資產獨角獸」
◎理善大家來>從世界看見自己 正視台灣教育的力量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78.46 1,223.12 1.76%
以太幣ETH 3556.01 55.89 1.60%
瑞波幣XRP 0.628062 0.02 2.63%
比特幣現金BCH 582.00 42.21 7.82%
萊特幣LTC 94.15 0.47 0.51%
卡達幣ADA 0.651425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387 0.00 0.75%
恆星幣XLM 0.138215 0.00 3.3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