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生 張錫賺健康也賺財富 (2020-08-13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不僅是太極拳最講究的原則,更能將此貼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並衍生成一套哲學,不過這需要親身經歷以及經過時間的磨練,才能真正體悟到其中的意涵。掌握千億資金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不僅是金融界的佼佼者,更是對於太極拳及氣功等武術有深度的研習,至今已有二十七年左右的歷程,能讓他如此堅定的習武不只是興趣,還有重大深厚的因緣。

因接觸太極而改變一生

說起武術,不得不說起一直以來就熱愛武術的張錫在就學時期的故事,當時在高中畢業就選擇校園腹地廣大適合練功的台中東海大學,年僅十九歲的他,對習武幾乎可說是為之瘋狂的境界。在某一年的暑假參加各校國術社在台中的武術集訓,而在結訓前一天,與同儕一同至台中公園的一處,一旁看見有個高台豎立顯得起眼,同學彼此開始較勁。而從小就在腳上綁鉛塊的張錫,不以為然的大膽嘗試,想不到才跳上高台重心沒踩穩,就從高處直直墜落,當時不但沒有任何防護輔具,也無防禦的姿勢,就硬生生讓脊椎著地,一回過神想要站起來的同時,不但瞬間倒地,視野全看不見。

在旁的師兄弟,突然發覺張錫臉色不對勁,不但臉色發白嘴唇還發紫,湊巧一旁有位老先生正在打太極拳的內家拳,看見張錫摔倒在地,急忙向前協助,並讓他趴在地面,從腳底開始灌氣以及按壓穴道。直到老先生按到頭頂上最中央的百會穴,張錫才突然眼前一片光明,但因當時健保制度不完善,也打消他就醫的念頭,好險經過數個禮拜也慢慢恢復平常狀態,但也讓張錫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日後從少林拳漸漸開始學習太極拳。

回想過去,張錫也說到當時自己對習武已經接近癡迷的程度,當時上體育課老師要計算學生們的跑步秒數,測試完後他竟然是倒數第二名,但誰萬萬也沒想到,原來張錫從小就有在腳上綁鉛塊的習慣,想必若摘下鉛塊,肯定健步如飛。就在種種因緣際會之下,讓張錫與喜劇天王周星馳有一面之緣,身為武術愛好者的兩人,就因為志趣相同,一旦碰上面就如同老朋友般可聊上好幾小時,看得出張錫對於武術的熱中,特別是在金融投資的專業,值得讓人尊敬與請教。

但其實張錫過去自身就是個急性子,自從開始學習太極拳後,個性才逐漸變得柔和。他說,太極就是一種運動,且不侷限於老年人,只是年輕人個性較有衝勁,常耐不住性子,而太極拳屬於修身養性的運動項目,若真能愈早領悟到太極的神奇奧妙,就能提早將身心靈運用自如。

獨家健康養生術大公開

在此,張錫分享學習太極的三大要點,「不怕苦、不畏懼,且有足夠自信」,因為太極拳是被動式的武術,不主動攻擊,但也能將對方次次的攻擊適當轉為反擊,藉此學習不怕吃虧的觀念。

另外,他也提出以下學習太極拳的原則,並值得眾人效法,第一,學習如何放鬆,使用腹式呼吸法,對於身心靈都有良好的幫助。第二,自我養成修身養性的習慣,其實習武就是修練身心達到平衡。第三,懂得以禮待人且守紀律,亦是相當重要的原則。

此外,是在日常生活作息上就可做到健康養生術,首先,坐姿保持端正,可透過腹式呼吸的方式,將氣體從肺部往下吸至腹部,頻率需要慢且勻,讓氣在體內循環通暢,藉此讓身體達到放鬆且緩和心情的效果。

而平時的練習,自然而然呼吸的方式就會成為習慣,張錫舉例,通常我們病危的時候呼吸是相當急促的,可見這與身體狀態是相輔相成。反之,烏龜的呼吸相對緩慢,心跳速度也相對平穩,這也難怪為何烏龜總是如此長壽。

在太極的世界裡,可說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張錫雖然在民國八十七年取得太極拳教練證照並開班授課,但是他也坦承,太極是一門非常深厚的學問,總能找到更高階級的高手,因為它可以用比較的方式區別程度差異。而且太極的力量是與大自然相連的,當身體越是到達放鬆的境界,越能借到大地的力量。因此這需要每天反覆的練習,不論是站樁或是推手,都是一連串的動作。

藉此,張錫解釋站樁的基本動作,首先,上半身需要放鬆,雙腳微開,膝蓋微蹲,將整體力量交給下盤,想像是坐在空氣椅上,雙手向前抬起平行於地面,將整個身體的力量交給大地,大腦暫時先不思考,把全身煩惱及重量放在腳底,讓上半身放鬆一下,整個過程約五至十分鐘,需慢慢練習。然後,呼吸從一分鐘十二下,逐漸遞減為八下、六下,甚至四下,來緩和平時躁動的情緒。

也因人們的生理跟心理是相互影響的,一旦人處在緊張焦慮的狀態,在下決策前就可透過深呼吸來穩定情緒,漸漸地,這種方式最後也成為一套哲學,張錫表示,若遇到困難與挫折,就是勇敢的面對及接受挑戰,因為問題一定有解決的方法,但假若真的面臨到無法解決的困境,就只能捨棄並重新來過,不要讓其他機會又擦身而過,而停止向前。

健康與財富就是1和0的結合

張錫透露自己是非常喜愛交朋友的,自然應酬喝酒絕不囉嗦,或許是長年打太極拳的關係,讓他在體力的恢復上也相對快速,再怎麼喝也不會因應酬而造成工作上的閃失。另外,在下重大決策之前,絕對能保持理性,絕不因市場上的小道消息而影響自己的判斷力。身為國泰投信董事長,掌管事業壓力非同小可,除了自有一套養生術,更是在國內金融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健康是1,財富是0。」這是張錫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健康的重要性,當財富再多,沒有健康也是沒用的。然而賺取財富也必須有紀律,當投資人想在股市中獲利,並非毫無目的的射飛鏢,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分析與判斷。因此健康與財富是密不可分的關係,兩者皆自有一套規矩與法則。

以健康飲食為例,過量攝取甜食對人體的脾胃有相當大的影響,特別是國人喜愛餐後水果,因台灣盛產水果,各季水果都特別甜,但需要留意的是水果大多性寒,如果晚上吃水果可說是寒上加寒,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加上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以中醫的角度來說濕氣較重,相對的許多疾病就容易找上門,因此控制個人的口腹之慾就變得相當重要。

至於投資觀念,當別人看見恐慌你就要看見機會,這是張錫歷經多年股市的變化,所體悟到也最真實的觀點。藉此張錫舉例,每個人的人生就如同家電一般,各自皆擁有自己的使用說明手冊,找到最符合個人的一套使用方法,就能撰寫出屬於自己的操作手冊,一旦設定好只要維持紀律,慢慢累積財富也不是難事。

同時,張錫也針對下半年度的產業趨勢提出獨特見解,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未來三年皆有可能是低利率的市場趨勢。再者,國內數位科技產業,如:5G、AI以及AIOT,三者其實是互相輔助成長及運用的。最後是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環保相關產業,因為未來是朝向環境愛護及綠能的社會發展,以上皆是可關注的台股趨勢。

回過頭來,張錫所經歷的種種,他認為是老天爺對他的考驗,或許是他對於人生觀的豁達,或是經過多年修身養性後對於人生的領悟,確實也是需要如此樂觀的心情看待世界。因此,Be Positive正向思考,成為他的座右銘,讓他在一生當中遇到的挑戰皆有一個化險為夷的轉捩點,也是每天需要面對的功課。

※理財周刊104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新台幣後市 台積電決定?
◎封面故事>台灣設備廠將享本夢比
◎理財我最大>太極養生 張錫賺健康也賺財富
◎全球理財觀>美中交惡 市場氣氛越來越緊繃
◎企業巡禮>陳允宝泉 營造員工幸福感
◎金融科技新論>行動支付推動無現金社會的工具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2023-08-10 理財周刊)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