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受益 轉機股成市場焦點 (2020-08-20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美國的經濟支撐最主要是內需的服務業,而這次疫情直接衝擊服務業,以至於疫情發生之前,美國的失業率是一九六○年代以來的新低─3.5%,但疫情爆發後,短短五個月時間,美國失業人口超過二千萬人,一棒打回大蕭條年代,在連續十九周初請失業金人數超過百萬人後,包括聯準會(Fed)在內的經濟專家對於第三季之後的新增就業市場展望謹慎,原先市場對於第三季的每月新增就業人數預期為232.89萬人,但如今費城聯準會最新的調查顯示,下修為206.86萬人,之後的幾個季度新增人數將大幅放緩,第四季每月增長預期不足40萬人。甚至明年上半年的預測值,都較三個月前調查時有所下調。

影響所及,來自華爾街的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巴克萊等投行,以及大學經濟教授和諮詢公司等35位經濟學家,對於下半年的GDP展望顯示,第三季將強勁復甦,但第四季復甦力道從原先預期的6.5%下調到5.8%,特別是11月的總統大選結果,到底是減稅的川普連任?還是加稅的拜登勝選?這很有可能是今年三月之後,美股最重要的轉折。

吸引散戶進場 特斯拉股票分割一拆五

今年特斯拉(Tesla)因為在中國的上海超級工廠正式運營,股價突破千美元,累積漲幅達287.49%,市值突破三千億美元關卡,市場預期有機會納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成為今年的黑馬股。

8月12日特斯拉宣布一拆五,將於8月31日開始以股票分割後的價格進行交易,預計能讓更多散戶可以負擔得起進場買特斯拉股票,特別是川普因COVID-19疫情而大撒紓困金,散戶成為美股第二季V型反轉的多頭主力。

因為防疫倡導社交距離,歐美人士又不愛戴口罩,於是歐洲的自行車銷售增加,同樣具備環保概念的電動車也受到矚目,而中國是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也是帶動特斯拉業績的重點市場。

特斯拉第二季在中國市場銷量約達三萬一千輛,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今年第二季,特斯拉來自中國的營收年增102.9%至14億美元,佔第二季總營收60億美元的23.3%,比重較去年同期的11%明顯上升,創有史以來新高,帶動特斯拉股價軋空,截至8月18日最高價見到1923.9美元,華爾街喊出上看二千美元,有無機會呢?

中國新能源車大賣 特斯拉逆勢搶市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七月,中國汽車銷量繼續呈現二位數成長,包括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動力車、燃料電池車在內的新能源車,七月銷量比去年同期激增19.3%,達到9.8萬輛。

其中,特斯拉穩居中國新能源車市場冠軍,中國製造的Model 3當月產量達到12571輛,銷量為11014輛。看情況,連續四季賺錢的特斯拉打算一鼓作氣,趁著疫情逆勢搶市,順勢闖進標普500指數成分股,達陣全年業績目標,因此可留意相關供應鏈的投資機會。

據特斯拉供應鏈指出,第二季下旬後隨著客戶逐步復工,已有陸續追單補足上半年出貨缺口的跡象,廠商多認為,特斯拉今年銷貨目標應可順利達陣,下半年動能會較原先預期來得強勁。

貿聯為特斯拉馬達線束獨家供應商,此外,還包括空調在內的多種零組件的連接線,往年第一季屬於業績的谷底,然後逐季成長,今年第一季EPS 1.8元,第二季EPS 3.96元,上半年已賺進半個股本,預計有機會連續四年賺一個股本,股價長達一年以上時間在150~240元之間震盪壓縮,不排除隨著特斯拉的業績成長而突破頸線245元附近壓力,挑戰歷史新高。

打入特斯拉供應鏈 第三季令人期待

PCB的定穎近幾年將產品重心放在汽車板、儲存式裝置、通訊及網通、光電板與醫療設備等,在電動車產品部分,除既有的中央控制面板、電源控制系統、超級充電器、變頻器控制模組等,再新增電源板、交流濾波電容器、資訊娛樂系統、充電連接手柄等,定穎成功打入特斯拉供應鏈,去年特斯拉產品僅有一個料號量產,今年六月底已出到十二個料號,預估第三季成長將更顯著。

8月17日億光開盤一分鐘內就跳空漲停板,原因是第二季EPS 0.88元,是最近五季以來新高,如果下半年持續維持同樣的獲利能力的話,則超越2018與2019年的全年獲利,技術面有機會突破2013年以來的頸線壓力,構成頭肩底,轉機股。

遠距辦公教學受益 八吋晶圓缺很大

疫情衝擊了服務業,航空、餐飲,但醫療與遠距辦公教學成為受益族群。華碩日前的法說會上表示,筆電受益疫情而需求增加,部分零組件(驅動IC、電源管理IC)因八吋晶圓廠的供給有限而缺料,醞釀漲價,所以遠距辦公教學受益股的圓展,第二季EPS就幾乎等於2019年全年獲利,所以邏輯博弈日刊從6月19日關注以來,累積近三倍的漲幅,於是低價轉機股成為市場的焦點,例如茂迪。

成本增3C產品漲 股價重生

立訊拿下可成的泰州廠,進一步朝iPhone代工廠的目標前進,宣德應聲漲停,自併入立訊的版圖後,從2018年起EPS逐漸翻倍成長,今年上半年EPS 1.79元,全年應該可順利超越2019年的2.19元,於是股價創歷史新高,也是成功轉型的個股。

許多沉寂多年的電子股,在這次疫情的保持社交距離,入出境隔離十四天的防疫措施,客機大幅減班,造成貨運的運費增加。再加上川普強力打壓華為、中興等為首的科技大廠,原本的供應鏈將被迫劃分為兩大標準,甚至將原本的長供應鏈改為短供應鏈,這成本的增加,扭轉了科技產品跌價的宿命,也讓廠商有了漲價的機會,股價因而重生。

財報月驚喜 轉機股可望扭轉長空

轉機股永遠是財報月的驚喜,長榮第二季大賺32億元,EPS 0.66元,比2018、2019年相加起來的獲利還要多,直逼2017年全年的70億元利潤,單周大漲18.86%,在入出境十四天隔離措施未解禁之前,運費漲價的趨勢有可能延續,股價拉出六天三根漲停板,從技術面來看,有機會挑戰2004年的40.7元高點以來的長期下降壓力線,如果入出境隔離十四天的措施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的話,那麼這次的走勢可能就會扭轉長空,進入到底部確立的長多走勢,主要架構在運費上漲。

同樣第二季財報不錯的航運股還有中航,第二季EPS 0.67元,萬海0.76元、台驊投控1.47元、宅配通0.58元、建新國際0.72元、捷迅1.9元(上半年三元)、中菲行3.74元(去年3.2元)等,其中捷迅與中菲行明顯優於去年,宅配通與建新國際穩定,獲利不受疫情影響,都是可以關注的標的。

※理財周刊104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第四季展望
◎封面故事>漲價題材股又來了!
◎理財我最大>看財報、研究產業 分享投資心法
◎全球理財觀>疫情受益 轉機股成市場焦點
◎理周幫幫忙>黃金急漲急跌 未來怎麼看?
◎理周幫幫忙>創新高不再是奇蹟 高點上如何操作?
◎金融科技新論>國內熱絡的行動支付會是曇花一現?
◎房地產會客室>探索高雄房地產市場走向的觀察指標
◎房市放大鏡>房市50年揚升大週期結束 未來50年進入成熟期
◎理善大家來>理善能量 是一抹初心的美好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80.27 424.93 0.61%
以太幣ETH 3538.41 38.29 1.09%
瑞波幣XRP 0.614787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607.48 67.69 12.54%
萊特幣LTC 99.27 5.59 5.97%
卡達幣ADA 0.642966 -0.01 -0.85%
波場幣TRX 0.119710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848 0.01 6.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