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ARM化 台IP廠迎轉單 (2020-09-17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輝達(Nvidia)宣布將以四百億美元收購ARM,將讓IP在各應用擁有高市佔的架構掌控權落入美國手中,加上反全球化及地緣政治日漸緊張的趨勢,招致各國反對是可預期的結果。但中國廠防患於未然,勢必會積極尋找非ARM的替代方案,避免未來被美國勒脖子。

晶片架構市佔將大洗牌

研究機構CCS Insight表示,此項交易將面臨來自ARM客戶的巨大反對,被Nvidia收購將對ARM及其生態系統有害,獨立性對於ARM的持續成功至關重要,一旦獨立性出現疑慮,其價值就會開始受到侵蝕。Nvidia的交易也可能推動IC設計廠轉向RISC-V,這是一種開源的替代技術,由一個非營利基金會支持,但不受任何一個實體的控制。

RISC-V是一個基於「精簡指令集」的開源架構,指令集又是軟體與硬體之間的橋樑,負責指導處理器如何進行運算。精簡指令集運算結構可降低處理器的複雜性,允許在同樣的製程下生產出功能更強大的處理器(降低晶片生產成本)。

RISC-V是第一個被設計成可以根據具體場景選擇指令集的架構,不同的部分可以模組化的方式組在一起,如同拼盤各取所需,達到一套統一的架構,滿足各種不同的應用需求。這種擴展性可降低晶片開發的周期和門檻,小公司也能參與其中,直接提升廠商的差異化競爭力。

RISC-V大小通吃 AIoT嶄露頭角

RISC-V架構可應用於所有運算設備,包括5G通訊設備、伺服器、超級電腦等,物聯網(AIoT)是RISC-V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晶片市場兩大指令集架構X86(英特爾)及ARM,前者主宰伺服器及PC市場,後者獨霸行動通訊市場。新進者RISC-V指令集很難在短期內挑戰現有競爭格局,全新的AIoT市場為RISC-V的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RISC-V具有開源、精簡、模塊化的特徵,完全符合AIoT下游多元化、碎片化的應用場景,具備比同類ARM、x86架構處理器更低的功耗、更小的面積及更低的價格等優勢,成為未來AIoT市場的首選。

Semico Research預估到二○二五年,採用RISC-V架構的晶片數量將達到624億顆,二○一八~二○二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46.2%,主要應用市場包括電腦、消費電子、通訊、交通及工業,AIoT應用市場佔比最高,約為一六七億個核心。

中印人口大國扶植 市佔率竄升可期!

開源的RISC-V並不會遭受實質性的出口管制約束,美國以外的企業(尤其是被美國制裁的當事人或候選人)均已開始自主研發RISC-V處理器,例如印度及巴基斯坦政府已讓RISC-V成為國家級指令集。目前正急於去化美、本土化的中國,也在二○一八年七月由上海經信委出台首個支持RISC-V的政策。

RISC-V架構得以讓中國與其他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有望在全新生態構建中樹立話語權,其開源的特點更有利中國實現自主可控的政策目標。今年五月中國兩會中,已有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建議,加速推進RISC-V生態建設,打造國家晶片創新高地,促進數位新基建。藉由大基金出台鼓勵政策及專款投入扶持RISC-V生態和社區的發展。目前無論是透過學術單位的補助案或地方政府的專案,都有陸續透過政府力量極力發展RISC-V及半導體產業。

台廠授權金想像空間欲小不易

中國本土已建立了兩大RISC-V聯盟,約有三百家以上的公司基於RISC-V指令集進行開發晶片,已相繼發表多款該指令集的晶片,指標就是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企業「平頭哥」,陸續推出玄鐵、含光系列產品。

截至二○一九年底,中國約有一七八○家IC設計廠,仍多以ARM架構進行產品開發,為了降低過度集中的高度風險,IC設計廠勢必會將資源逐步轉向非ARM架構,非ARM矽智財(IP)的需求隨之而生,市場預期中國廠有機會大量導入台灣IP廠所提供的IP,台廠按件計酬的授權金收入將具有不小的想像空間。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47期 2020.09.18出刊

※理財周刊104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美BTA與兩岸ECFA
◎封面故事>中國去ARM化 台IP廠迎轉單
◎理財我最大>創業家張希慈 為年輕人找方向
◎全球理財觀>美元指數入冬面臨嚴峻考驗
◎新聞熱線>和頓集團跨足全球版圖
◎新聞熱線>亞果成立台北會所 搶攻富豪市場
◎理周幫幫忙>台積電加入RE100
◎理周幫幫忙>央行祭限賣令台幣會繼續升值嗎
◎金融科技新論>JP Morgan銀行重視金融科技人才!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更與危老的不確定因素有哪些?(二)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企業巡禮>一福堂老店新意 傳承記憶中的好味道
◎房市放大鏡>不動產市場四箭齊發 是喜是憂?
◎理善大家來>培力陪伴 延伸計畫價值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9.33 781.49 1.12%
以太幣ETH 3570.55 -16.96 -0.47%
瑞波幣XRP 0.620637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73.76 93.65 19.51%
萊特幣LTC 94.85 -1.01 -1.06%
卡達幣ADA 0.650946 -0.01 -2.12%
波場幣TRX 0.120446 0.00 -0.27%
恆星幣XLM 0.137480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