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銀行洗錢風暴 歐美股暴跌 (2020-09-2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9/22晚上,美股開盤後道瓊暴跌900多點,歐美股市一片慘綠,讓多數投資人困惑市場上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川普不是要選舉嗎,怎麼會讓美股跌成這樣?

A:崩盤原因之一就是跨國銀行涉嫌洗錢,國際調查記者協會(ICIJ)等國際媒體一起揭露摩根大通、滙豐、渣打集團、德意志銀行、紐約梅隆銀行等多家知名銀行,多次出現在調查資料中,甚至美國政府早已對一些金融不當行為開罰,但這些跨國銀行仍替犯罪組織持續洗髒錢,將近二十年來轉移的可疑資金超過二兆美元。這件事爆發後,引起歐美亞各大股市金融股大崩盤,其中滙豐銀行在港股的股價來到1995年以來新低。

美國財政部的金融犯罪防制署(FinCEN)主要任務是打擊金融犯罪,美國政府規定,如果銀行覺得客戶的資金來源有疑慮,就必須填寫「可疑活動報告」(SARs)並通報,但銀行把這件事情視為免坐牢的保護符,一邊通報一邊繼續幫客戶進行轉帳,不阻止客戶疑似洗錢的活動,當銀行把錢轉給他們無法辨識的人,這類交易要等到發生十數年後才被通報為可疑交易。

2012年滙豐曾協助過拉丁美洲毒販洗錢,也涉及多樁龐氏騙局,而被美國當局重罰,但這次外洩的可疑活動報告中顯示,滙豐繼續為同一批毒販轉帳並從中獲利,美國政府的罰款以及對銀行的刑事起訴所起到的威脅,並沒有阻止非法洗錢,西方的金融巨頭仍然協助犯罪組織挪用公款、詐欺,幫助轉移可疑資金等。

除此之外,滙豐還有許多利空消息,諸如不配息、恐被列入中國黑名單、疑捲入洗錢風波等,滙豐股價應聲大跌。

以「信任」為核心價值的大型跨國銀行,非但無法預防非法資金流入合法的經濟體,甚至還成為洗錢的白手套與始作俑者,這樣可能破壞政經秩序,ICIJ的報告是目前市場關注焦點之一,這些被揭露的金融股近期會是投資人手上的燙手山芋。

總體而言,目前國際金融股普遍不受投資人青睞,以及滙豐銀行還需要處理額外的問題,使投資人有更多拋售金融股的動力。

※理財周刊104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債台高築
◎封面故事>台灣矽智財與ASIC出運啦
◎理財我最大>莫忘鋼筆初心 書寫宣揚中華文化
◎全球理財觀>基金大戶減碼觀望 新散戶進場抄底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理周幫幫忙>台股跌破季線 周線收黑
◎理周幫幫忙>國際銀行洗錢風暴 歐美股暴跌
◎金融科技新論>日本積極推動開放銀行 成效立見!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都更與危老的不確定因素有哪些?(四)
◎房市放大鏡>未來房市發展 成也「危老都更」 敗也「危老都更」
◎理善大家來>世界展望會 一份及時溫暖的支持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中國經濟放緩 影響全球復甦( 2023-09-1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67.13 679.29 0.97%
以太幣ETH 3580.16 -7.35 -0.20%
瑞波幣XRP 0.623783 -0.01 -1.34%
比特幣現金BCH 561.56 81.45 16.97%
萊特幣LTC 95.55 -0.31 -0.33%
卡達幣ADA 0.650508 -0.01 -2.18%
波場幣TRX 0.120173 0.00 -0.50%
恆星幣XLM 0.137260 0.00 -0.6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