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西瓜 老有所依 無子變有子 (2021-02-03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長期服務無子女的長者,協助晚年無人照顧的長輩,解決憂慮身後事的無子西瓜基金會,針對需求及實務運作提供解決之道。基金會創辦人,即是有政壇小鋼砲及王聖人之稱,曾被外媒封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被票選為最受歡迎政治人物的王建煊。

王部長已82歲但完全看不出實際年齡,與太太蘇法昭老師攜手走過數十載,他說做公益越活越年輕。曾將任職監察院長六年薪水全部捐出,自住公寓賣了一千三百多萬元,於2011年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陸續捐款上看億元。院長伉儷將畢生積蓄拿去做慈善,以實際行動真心關懷弱勢族群,期盼孤老鰥寡皆老有所依老有所終。

致力公益 不忘初衷

退休後長年投身公益的王院長被尊稱「王叔」,視錢財如身外物,規劃身後「臭皮囊」將捐給醫學系解剖研究。近年院長罹患攝護腺癌,蘇老師患阿茲海默症,仍致力演講做公益,曾一年高達近三百場,王院長說,期許自己做到不能做、眼睛閉起來為止。

王院長說:若沒有妻子的支持,創辦慈善基金會將無法順利,但她卻全力支持公益,是了不起的太太!訪談過程中院長一直牽著蘇老師的手,彼此開懷輕鬆哼歌很是甜蜜,笑稱是用沙拉油保養才越變越年輕,顯見院長伉儷情深始終如一的保鮮秘訣。

正向力量 延伸服務

匯集民間力量共同參與以成就大事,王院長及蘇老師與幾位好友創立五個公益慈善基金會,分別在台灣、美國、中國、緬甸等地。每個基金會都有不同的時空背景,例如人住美國想捐錢到台灣或緬甸等國家,捐錢抵稅就可直接捐給美國的基金會再轉捐各地。由於王院長夫婦沒子女,對無子老人的憂慮十分理解,所以無子西瓜基金會主要服務沒子女長輩、獨居長者、單身榮民、老邁夫婦與身心障礙人士,關懷老病無人照顧、死後無人安葬等憂慮。任務以需長者委任擔任信託監察人、緊急聯絡人、協助住院相關事宜及處理後事為主,以及平日及年節關懷探訪。將長者與愛心夥伴集結交流,舉辦聯誼或志工活動如讀書會等,將來便可一起老來作伴相互照顧。

挖井打水 點滴在心

王院長與蘇老師曾去印度加爾各答與緬甸異國偏鄉做公益,看見許多真實故事,例如貧民窟貧民整天與垃圾為伍,當地人因缺水只能喝池塘髒水,喝了一堆細菌沒錢看病壽命短。蘇老師百感交集哭了,院長也因衝擊深刻而不自主流淚。所以決定給貧民喝淨水發起鑿井計畫,甚至幫他們把井水用水管通到住家。為感謝台灣贊助捐井人的愛心,基金會都會用贊助者的名字做為井名,例如是林鳳贊助則取名「林鳳井」,是利他利己有意義的開心事。看到苦難的人因伸出援手而度過難關,心中的快樂是無法形容的正向能量。院長伉儷在緬甸當地也蓋了許多水井,並推廣一碗粥計畫及認養兒童計畫,真正落實國際關懷一生奉獻公益。

愛心夥伴 人去愛留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進展至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老人,未來將有更多長輩沒人奉養,若走掉一個只剩一個,或晚年沒子女會很恐慌。因此組織志同道合的工作服務團隊,是無子西瓜基金會永續的成敗關鍵。蘇老師特別提到:愛心夥伴有共同理念共同看法,雖然做時有深有淺有多有少,但能做多少是多少,尤其組織團體去探望長輩,更是需連續性而非蜻蜓點水。

王院長給大家反思:人若走了,能留下什麼?想留下什麼?愛心夥伴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有共識有同理心有使命感的人一起做,用愛心走到需要幫助的地方,扮演好兒子好女兒好志工好夥伴的角色,協助無子西瓜安度晚年就是助人為樂的最佳展現。

沒有人能永遠長生不老,大家都會離開,唯有愛心可永久留存世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最帥的風景,就是滿滿愛心的王叔叔,王院長特別以智慧之語四字共勉:人去愛留。(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品牌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與異業合作 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06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487與591
◎封面故事>台廠汽車鏈 今年大贏家
◎理財我最大>從EMBA鏈結的產學平台挖寶
◎全球理財觀>多頭下一個火種 軋空行情
◎新聞熱線>理財趨勢大講堂獲利30%不是夢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找尋錯失二千點行情的亞特蘭提斯
◎理善大家來>無子西瓜 老有所依 無子變有子
◎理周幫幫忙>持股還是持幣過年 看這最關鍵
◎理周幫幫忙>軋空戰散戶槓法人 金融生態改變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四)
◎戰情室>未來車概念可抱股過年
◎特別企畫>善用工具大掃除 除舊佈新 讓你招財又開運
◎特別企畫>2021辛丑年十二生肖流年 鼠牛馬龍羊等五生肖走大運
◎大人的收藏>時光淬煉之最 茶席間的一杯風景
◎房市放大鏡>房市放大鏡 86 預測2021六都房市價量發展新趨勢
◎健康你我他>萬病起於口 千年「油漱法」殺敵 小兵立大功!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85.11 1,329.77 1.91%
以太幣ETH 3565.50 65.38 1.87%
瑞波幣XRP 0.620636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8.35 28.56 5.29%
萊特幣LTC 95.18 1.50 1.61%
卡達幣ADA 0.651567 0.00 0.48%
波場幣TRX 0.120102 0.00 0.52%
恆星幣XLM 0.138079 0.00 3.2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