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高效能晶片暴衝 (2021-03-11 理財周刊 文.高適)


美國國會通過1.9兆美元刺激方案,1400美元的個人支票將於三月發放,部分民眾勢必會拿來投資,德意志銀行估計將因此有1700億美元流入股市,有利增加股市資金活水,延續多頭行情!

在債市走向空頭的同時,從債市流出的巨額資金正逐步轉向股市尋找投資機會,根據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資料顯示,二月以來已有1630億美元流入股票型基金及ETF,近五周流入資金總額創歷史最高。三月首周有222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美股,前一周更有462億美元資金流入(創歷史單周第三高流入規模)。其中,新興市場股票、價值股、小型股等股票型基金均獲得大量的資金流入,與我們近期一直強調資金風格轉變為景氣復甦股相吻合。

新興市場、景氣復甦股 獲資金青睞

新興市場為全球景氣復甦階段的受惠者已成市場共識,資金轉進的趨勢已難扭轉,今年來整體新興市場基金累計淨流入金額已來到495.14億美元,不僅優於二○一九年及二○二○年的淨流出,更已達二○一八年全年164.11億美元淨流入金額的一倍以上。其中,新興亞洲基金三月首周再獲得22.51億美元資金流入,已連續八周淨流入,累計今年來資金流入金額達245.16億美元。資金轉進新興亞股的趨勢,有利支撐台股繼續向上攻高的資金動能。

債市走空等同殖利率走升,不利股市評價,又以高評價的科技股壓力最大,進而促使股市資金從科技股轉出,集中轉進景氣復甦股。另一方面,美國刺激方案通過,也有助景氣復甦加速的預期,供需失衡所造成的缺貨漲價在各產品將逐步擴散開來,廠商獲利有望獲得上修的機會,吸引資金搶進帶動評價上修,進一步強化股價走多的力度與時間。

與景氣復甦最直接相關的產業,莫過於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等人類生活基本內容的產業,加上後疫情時代恢復的移動需求,提供「行」的汽車自然會成為此次景氣復甦的重點。尤其汽車產業牽動歐美中大量就業人口,也是政策拚經濟重點扶植的產業。

後疫情時代行動需求大爆發

中國近期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失業率、能耗強度、碳排放強度等與GDP相關的主要指標,均給出具體數字,隱含要努力使經濟增速及潛在經濟增長率保持一致。在汽車消費方面,將實施汽車下鄉及汽車以舊換新等政策,引導一些地方及城市繼續放開新能源汽車限購政策和增加指標,有利汽車銷售回溫。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指出,要系統謀劃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戰略舉措,落實「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二○二一年~二○三五年」,瞄準「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方向,加強政策標準法規協同,推動汽車強國建設。政策方向有助加快電動車、自駕車在中國市場普及的速度,可預期目前市場預估的滲透率將有大幅上修的空間。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72期 2021.3.12出刊

※理財周刊107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風險與報酬
◎封面故事>車用高效能晶片暴衝
◎理財我最大>最酷的漢堡在漢堡王
◎全球理財觀>波段行情轉折後 股市中期整理年
◎網路新聞>鴻緯陳亮儒 AI零接觸經濟推手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理善大家來>一枝草一點露 與喜同喜與悲同悲
◎理周幫幫忙>美債收益率上揚 黃金之路往哪去
◎理周幫幫忙>股市牛市轉熊市 還是只是漲多修正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八)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與打炒地何者優先?
◎AI嬉遊期海>程式交易的八二法則
◎健康你我他>千年功法八段錦中西合併爆汗又燃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資金風向球( 2023-09-21 理財周刊)
產業退潮,為何它獨留?( 2023-10-05 理財周刊)
記憶體回春?( 2023-09-07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94.95 307.11 0.44%
以太幣ETH 3572.83 -14.68 -0.41%
瑞波幣XRP 0.620043 -0.01 -1.93%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884 0.00 -0.74%
恆星幣XLM 0.136548 0.00 -1.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