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紓困後 新基建案2兆美元起跳 (2021-03-18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中芯國際拿不到十奈米以下的先進設備,重創滬深股市的半導體板塊,晶片ETF(159995)跌回到去(二○二○)年九月的低點,正在漲價的矽晶圓代表股─立昂微(605358)股價創76元人民幣(下同)新低,下半年市況看好的記憶體代表股─兆易創新(603986)創155.19元新低,與中芯國際密切相關的長電科技,跌破年線創34.8元新低。

華為制裁升級

在美國升級對華為制裁,進一步限制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口5G相關設備,三月九日生效,拜登時代的美中科技戰,顯示拜登政府在制裁華為上將與川普一樣採取強硬態度。如果拜登在位四年內都維持對中國科技限制的話,那麼以中芯國際十四奈米製程,能做到什麼程度?又有什麼影響?

二○一四年,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量產二十奈米製程的晶片,而英特爾則開始量產十四奈米晶片。二○一五年是關鍵年,英特爾製程停滯,三星與格羅方德追上來,開始量產十四奈米晶片,當時的台積電才開始量產十六奈米晶片,而中芯國際開始量產二十八奈米製程的晶片。

二○一七年是英特爾走下霸主神壇的轉折年,也是台積電躋身第一梯隊的關鍵年,當時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突破十奈米製程並開始量產,而英特爾依舊是十四奈米晶片。強如英特爾停滯了三年,對於當下台積電遙遙領先中芯國際五年以上,其實也不能鬆懈,畢竟一個選擇錯誤,一來一往相差就縮短了不止一個世代的製程。二○一九年中芯國際量產十四奈米晶片,英特爾突破十奈米製程,台積電、格羅方德、三星已量產七奈米。

製程越小,同樣面積的晶片裡的電晶體就越多,性能自然就更好。七奈米製程的晶片中有六十九億個電晶體,而十四奈米的電晶體僅為七奈米的一半,很自然的七奈米的晶片運算能力比十四奈米速度快且流暢。此外,七奈米的體積小、能耗低,用起來更省電、減少發熱。

舉個例子,朋友在二○一七年買了一台iPhone 7 Plus,至今還是很好滑,看影片也很流暢,還沒有感受到需要換5G的急迫性,而iPhone 7系列用的A10處理器正是十六奈米製程,對於要求不高的人來說,只要存儲空間夠大就行,i7系列的十六奈米晶片與i8和X系列的十奈米晶片,運行上幾乎沒有什麼差別,唯一的區別可能是玩大遊戲時會慢一些。

奈米製程賽跑

雖然十六至十四奈米晶片屬中低端晶片,其實目前大多數手機使用者所處的4G生態圈,仍能應付二至三年,但之後就很難再使用了,例如六年前的iPhone 6系列,搭載的是二十奈米的A8處理器,早已過著手機卡到懷疑人生的日子,更不用說,二○一二年的iPhone 5系列的三十二奈米晶片,許多軟體都不支援了。

所以說,如果中芯國際的製程停留在十四奈米,中國將被迫以十四奈米晶片來取代七奈米時代的5G生態圈,那會在晶片架構、緩存、頻寬等方面存在差距,而且相對應的手機系統、APP等生態配套也要降級設計。短期來說,用戶只要不是同時操作數個APP或玩大遊戲,使用十四奈米與七奈米的體感沒多大區別,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差距感會越來越明顯。

從長遠角度看,科技的落後,就代表著軍事上的落後,也凸顯台灣以「矽盾」(Silicon Shield)護國的戰略是成功的。

中芯國際擴產效應待明年

既然如此,台積電的三奈米廠都已經上樑了,預計今年底試產,二○二二年下半年量產,先進製程遙遙領先,照理說,股價也應該是扶搖直上,看不到烏雲才是。

話雖如此,可是自從台積電股價一月二十一日見到679元高點,已經拉回整理三十個交易日了,外資共賣超2278.9億元,等於是放棄三月十七日的2.5元股息,等於是對第二季的展望保守,推測除了英特爾兩年內不鬆口高階製程的委外訂單之外,另一部分仍跟重複下單的庫存疑慮有關。目前外資的賣壓都集中在半導體族群,而且都是漲價缺貨的基本面,如聯發科、聯電、聯詠、環球晶、南電等,自然半導體族群的人氣下滑,且等法說會見真章。

還有一個疑慮是,為了舒緩汽車晶片的短缺,三月十一日,美中兩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宣布共同成立「美中半導體產業技術和貿易限制工作組」,將為中美兩國半導體產業建立一個及時溝通的資訊共用機制,主要目的是在成熟製程上與中國半導體企業協調分歧,促進合作,放寬在半導體製造設備和技術領域對中國晶片出口的限制,並增加中國的晶片供給。

這也是近期外資狂賣聯電的主要理由,不過,中芯國際的股價並沒有因此而持續走強,甚至有一日反彈後的破底危機,畢竟擴產效應要等明年,因此拉長時間來看,今年聯電的業績成長不受影響。

大宗商品需求拉高 港口集裝箱運價火爆

從半導體流出的資金,轉戰非電子族群,富邦金漲24%,儒鴻創波段499元新高,陽明突破三十元整數關卡,其中具備普漲的航運類股比較值得追蹤。

往年農曆春節,BDI指數通常會陷入較長的低迷期,但農曆春節後BDI指數從1495點漲到1980點,拜登上台以來,推出九千億美元以及一.九兆美元紓困方案提振美國需求,受益於財政刺激計畫,歐美主要經濟體消費復甦,補貨行情浮現,大宗商品需求拉高,貿易商加緊補充庫存,港口集裝箱運價火爆,全球海運市場整體正逐漸回暖。

二○二○年美國房地產銷售、新建房屋大幅擴張,從中國海關的資料顯示,二○二○年下半年家具及其修繕等生活用品出口大增,並且隨著疫苗逐漸普及,全球產業鏈恢復將從亞洲向美歐擴散,中國其他出口增長較大的行業有:紗布紡織製成品(對應口罩)、辦公機械及自動資料處理設備(對應電腦)、電信及聲音錄製設備(對應手機)等。

疫情期間運費高漲,後疫情時代,景氣復甦需求增加,不管從那個角度來看,港口壅塞蔓延到全北美,以近洋航線為主的萬海大手筆出資近三百億造船,跳下來搶賺遠洋線商機,有機會第二季營收與獲利超越第一季的貨櫃公司。

去年疫情受害 今年轉機股

觀光業也是後疫情時代的受益股,雖然入出境隔離十四天的措施還不能解除,但經過一年的調適,觀光業者摸索出一套偽出國商業模式,包括像鳳凰、燦星旅、易飛網、雄獅等旅行社,股價都創波段新高,而吃食住宿有關的王品、六角、晶華、寒舍、漢來美食等,同樣也是股價走強,再配合航空業的華航與長榮航,可以說去年疫情受害股,成為今年轉機股。

※理財周刊107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財富重分配
◎封面故事>資金行情再起 半導體股回神
◎理財我最大>廖崧沂分享如何抓到強勢股
◎全球理財觀>美元紓困後 新基建案2兆美元起跳
◎理財觀點>券商服務創新與時俱進
◎企業巡禮>創意點子數位催生影音變現商機迸發
◎新聞熱線>年年穩賺30%!好股挑選法則
◎財經瞭望台>後疫情時代 台灣金融業三大挑戰與機會
◎房市觀察>缺乏策略性規畫的住宅政策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九)
◎健康你我他>不可不知 壞膽固醇引爆致命殺機
◎理善大家來>站上巨人的肩膀 讓我們看得更遠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049.05 593.71 0.85%
以太幣ETH 3540.17 40.05 1.14%
瑞波幣XRP 0.630906 0.02 3.10%
比特幣現金BCH 621.43 81.64 15.12%
萊特幣LTC 104.80 11.12 11.88%
卡達幣ADA 0.661020 0.01 1.93%
波場幣TRX 0.120352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315 0.01 7.1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