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3秒就1人因骨質疏鬆症骨折! (2021-03-25 理財周刊 文.張恩靜)


「陳小姐發現她75歲爸爸駝背越來越嚴重,現在站都站不直了」、「70歲李太太彎腰抱孫子時背部瞬間劇痛,就醫後醫生說她脊椎骨折」、「50歲蕭太太爬高處拿物品不慎跌倒,反射性地用手掌撐地,沒想到手腕應聲骨折。」以上這些狀況是否常出現在你身邊老年人身上,為什麼這些人的骨頭像枯枝一樣,稍微折一下、撐一下就發生骨折?主要原因是骨質疏鬆了!

骨質疏鬆是個隱形殺手,很多人等到跌倒骨折後,才發現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2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但它比心管疾病更可怕的是「無聲無息」。

若以人體骨骼來比喻蓋房子結構,骨頭是鋼筋,肌肉是磚塊和水泥,是否能順利跳躍直到老去,就要看35歲以後的骨頭和肌肉。專家指出,一般人從35歲之後骨質密度會漸漸下降,如果不好好正視這個問題,骨質疏鬆症就很容易找上門;根據調研機構GII的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全球骨質疏鬆症治療藥市場2020~2025年,預估將以5.3%的年複合成長率推移。

有鑒於商機無限,台灣首間結合「癌症相關醣質抗原」與「人源單株抗體」開發的生技公司-台灣醣聯(4168,以下簡稱醣聯)宣布,與日本MGC三菱瓦斯化學合作,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SPD,未來可望加速與國際大廠的合作。

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1名、全世界的第9名,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位因罹患骨質疏鬆症而骨折的民眾,預估超過2億人受骨質疏鬆症所苦,一旦發生骨折後,約50%患者會再發生第2次骨折,市場規模超過70億美金。法人表示,若未來產品順利進入臨床,或是與國際藥廠深化合作內容,將有助產品上市時程,其營運成長空間相當可觀。

醣聯從2014年開始開發生物相似藥,由於公司生物技術平台相當齊全,因此在產品開發上具有一定的優勢,醣聯目前有兩項開發中的生物相似藥,分別是治療骨質疏鬆的SPD以及治療黃斑部病變的SEA生物相似藥,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的SPD是和日本MGC三菱瓦斯化學合作的項目,目前正與亞洲、歐洲、美國的公司洽談授權以及共同開發。

所謂生物相似藥指的是當原廠的大分子蛋白藥物專利到期後,其他藥廠就可以參考該生物製劑的分子結構特性,並利用已有的數據,研發生產相似臨床療效的藥物,有別於新藥開發,生物相似藥在上市前,只需做臨床一期與三期的試驗,因此相對加速產品上市的時間。

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表示,該公司目前還有多項開發中的新藥尋求國際授權,主要有三項利用抗醣抗原抗體開發的新藥,包括已經進入臨床試驗的GNX102,為新一代first-in-class抗癌藥物,將有潛力用於大腸癌、胃癌…等13種癌症的治療;另外兩項則是可提升有效性及安全性的新型抗體藥物,可用於癌症治療,目前也正積極找尋合作或授權對象。

圖說: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

※理財周刊107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台股亮紅燈?
◎封面故事>AI人工智慧投資不減反增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別太快忘記我!失智症預防及照護
◎全球理財觀>SLR月底到期 美債持續動盪
◎理財觀點>券商數位差異化服務 各顯神通
◎理善大家來>活出生命價值 善行義舉的送行者
◎健康新知識>全球每3秒就1人因骨質疏鬆症骨折!
◎理周幫幫忙>美債殖利率揚 大盤震盪如何看待
◎理周幫幫忙>經濟復甦 Fed利率決策有矛盾
◎財經瞭望台>台灣保險業面對巨災的地震險投保率太低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政策的是與非 李同榮的三大建言
◎AI嬉遊期海>遭遇MDD的調適與修正
◎密碼貨幣通>數位黃金取代傳統
◎健康你我他>不治已病治未病 不老仙丹 養生良方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857.77 581.08 0.95%
以太幣ETH 2984.99 0.26 0.01%
瑞波幣XRP 0.485799 -0.01 -1.83%
比特幣現金BCH 473.09 9.48 2.04%
萊特幣LTC 79.80 -0.37 -0.46%
卡達幣ADA 0.448443 0.00 0.93%
波場幣TRX 0.107690 0.00 -1.87%
恆星幣XLM 0.109469 0.00 1.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