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七後攻勢強勁 想買的看這邊 (2021-04-22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台股自4月15日站上萬七關卡後,一路氣勢如虹,雖然聽到居安思危提醒訊息,但股價上漲卻絲毫不受到影響,萬七以後台股還可以買嗎?可以買哪些族群?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A:這次助攻台股上萬七,基本上我們可以從兩大面向來討論,其一是台幣升值,其二則是通貨膨脹,先來談台幣升值。

自美國紓困以來,美元弱勢、外資流入兩者並進下,台幣一度升值超過28元,雖然央行努力穩匯,但還是無法抵擋美國意見,特別是在4月16日台灣被美國財政部暗指為「匯率操縱國」後,台幣一路狂升,直接升破近期低點,以目前狀態來看,央行短期讓台幣回穩操作空間不大,這也表示,未來將會有更多資金湧入台灣,在台灣外匯相關規範中,外資在台資金,有一定比例需進行投資,短期可變現易流動的股票成為首選,這也成為台股持續攻高助力。

另一個面向則是通膨壓力,在全球紓困環境下,等同於每個政府都擁有一台印鈔機,想要多少印多少,超發貨幣勢必帶來通貨膨脹,接下來全球將面對原物料上漲危機,由上游開始逐漸擴展到下游,特別是台灣半導體類股毛利率偏低,在匯差及通膨壓力下,企業將面臨更大考驗。

綜觀上述背景,大盤還有機會再創新高,但個股內容將會由原本的半導體、科技產業開始移轉,傳產、原物料、中小型股將會成為新興焦點,但在此也要提醒大家,中小型股發動後的延續性都不高,切勿追高,獲利後需守好停損。相關概念股例如鋼鐵的中鋼、東鋼,塑化股台塑、華夏,以及食品股如泰山等,投資人也可以多加留意。想學習更多股市操作技巧,可加入理周教育學苑LINE@官方帳號 @moneyedu

※理財周刊107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萬七主角
◎封面故事>蘋果新品題材熱 有助資金重返電子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德明財經新任校長盧秋玲超前部署
◎全球理財觀>通膨指數上揚 鋼鐵、航運火熱
◎理財觀點>珍稀珠寶流傳性高 投資保值有訣竅
◎網路新聞>眼睛問題大 醣聯搶黃斑部病變商機
◎理善大家來>開心就是開運命理醫心的雨揚人生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七後攻勢強勁想買的看這邊
◎理周幫幫忙>美元轉弱新商機此時適合投資這個
◎財經瞭望台>擁50兆資金 台灣已是全球重要資產管理中
◎房地產會客室>2021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十三)
◎ETF資產增長術>美股價值型ETF看俏
◎AI嬉遊期海>交易決策的建立過程(一)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進入區間整理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假突破真拉回 短線宜謹慎
◎房市放大鏡>新北工業區~林三淡+汐止黑馬潛力
◎健康你我他>不再失控 獨門踢腿功助消停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灣國際永續藝術展2.0( 2023-06-01 理財周刊)
高齡食代 如何吃得幸福?( 2023-06-15 理財周刊)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82.50 -55.18 -0.08%
以太幣ETH 3239.44 37.79 1.18%
瑞波幣XRP 0.552817 0.00 -0.72%
比特幣現金BCH 505.58 -16.65 -3.19%
萊特幣LTC 84.85 -0.62 -0.72%
卡達幣ADA 0.502775 -0.01 -2.73%
波場幣TRX 0.113245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5821 0.00 -2.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