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量能 不老有樂的健康社會 (2021-05-20 理財周刊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台灣的醫療世界有目共睹,如何善用並在傳統行業做醫材開發,做更有價值的升級運用的轉型,是相關傳統產業共同面臨的課題。

而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年輕人照顧長輩工作家庭難以兼顧,有時造成身心疲乏甚釀憾事。經濟許可會聘外傭照顧長輩,但因看護專業素質不齊,尤其傷口照護易成健康隱憂。因此,中華有樂銀髮健康促進協會致力於社區據點推廣健康促進課程,聚焦救助弱勢慢性傷口照護,舉辦公益學習等課程,讓有慢性傷口之照護與觀念學習獲廣大迴響。

傷口復健 領悟人生

人若在舒適圈做穩穩的,要從傳統行業轉型是不易的,有摔倒才會想真要轉型,否則捨不得放棄。過去做五金塑膠模具的有樂協會理事長呂嘉明總經理,原在傳統行業經營有成一帆風順,卻因重大車禍四年開四次刀,復健過程對人生有另一種使命與領悟。因緣際會認識台灣最頂尖外科醫師,一頭栽進急性傷口醫材開發,轉型投入醫療器材產業,以自己模具開發製程經驗,擁有材料市場評估法規專業,協助臨床醫師改良研發醫療器材,提出改善方案促進醫療品質。

因工作接觸外傷急性慢性個案,發覺許多銀髮族群因長期臥病在床,易生壓瘡或傷口潰瘍無法痊癒,造成個案和家庭的痛苦,因此成立協會聚焦於傷口照護,尤其是服務獨居弱勢銀髮族,以居家慢性傷口照護為主要服務。公益照護計畫透過線上線下,由醫院、居護所和鄰里長取得個案,交由醫護團隊評估,提供傷口照護策略,並與照顧者溝通配合照護計畫。

永續創新 國民外交

民眾常對傷口認識不足,有時導致資源不足或浪費,所以協會服務與志工協助原則,一是低收入戶政府資料,與里長確認,二是邊緣戶沒收入活不下去,請里長確認與鄰居訪談,協會都很願意幫忙弱勢家庭,而傷口評斷須到醫院或在家裡處理,時間設定要認真做,若患者不配合則無法落實協助,因資源有限所以訂六個月時間,要護理師與協會及家屬三方共同努力,照著專業建議與創新產品,較可快速讓傷口有完善照顧。

以現在台灣推出有品牌,做加工是辛苦的,在轉換產業過程間,很感謝因緣際會遇到的人,珍惜機會用過去所學努力做,即將在今年可能拿到國家級永續獎,在美國也首次突破申請兩個專利,對急性傷口照護的發明。台灣鼓勵中小企業有好技術,轉往醫材走有高技術應用,醫材開發配合臨床醫師需要,台灣臨床醫療是全世界最棒,在長庚看到很多從國外來台學習的醫生,善用國際醫療宣揚台灣,是另一種台灣之光的國民外交。

有樂天使 健康照護

年紀大營養吸收慢血液循環差,輪椅族容易有褥瘡傷口,而一般傷口分急性跟慢性,慢性傷口不能癒合常是傷口感染、腫瘤傷口、糖尿病傷口等等,諱疾忌醫很容易用偏方甚至導致截肢或傷口,造成家庭經濟身心壓力。慢性傷口醫院沒法收置,需家庭有正確方式配合,但年輕人若不敢看傷口,讓外傭或看護來任意處理,導致錯誤護理方式惡性循環,將造成無法逆轉之遺憾。故志業秉持社企責任創立有樂協會,透過專業醫療人員及樂齡教育講師,授與傷口相關及銀髮健康促進等知識技能,廣集社會善心人士及家屬力量,讓熱心幫助傷口病患及銀髮夥伴做結合。

新冠疫情去年讓台灣變英雄,成為防疫典範與世界模範生,但在社區慢性傷口照護常易忽略,如何落實守望相助備感溫馨的感覺,使傷口減壓有適當正確的護理,並協助相關政策落實到需幫助者,所以協會目前推廣有樂照護天使,就類似有個乾兒女的概念來關懷照護長輩,但有樂協會規定不推銷專利等相關產品,不能推薦醫療保健營養補給食品,希望以純粹理念永續做公益,盼能拋磚引玉凝聚更多愛的量能,共同關懷一起創造不老有樂的健康社會。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與「理善認證學院」執行長。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或異業合作或演講邀約www.wips.org.tw)

▊中華有樂銀髮健康促進協會致力於推廣慢性傷口之照護與觀念學習。圖左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執行長林鳳。

※理財周刊108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大變局
◎封面故事>跌深就是最大利多 電子股重回資金懷抱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張志豪期盼醫療專機法規跟上潮流
◎全球理財觀>IC載板是六月法人作帳重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同時買進與賣出 採突破策略因應
◎理善大家來>公益量能 不老有樂的健康社會
◎理周幫幫忙>台股絕地反攻 一招看是否該出場
◎理周幫幫忙>黃金多頭續攻後續值得繼續投資?
◎財經瞭望台>線上股東會依法難行 談數位轉型「修法」勢在必行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建築開發業營運之政策風險知多少?
◎新聞熱線>「樹人網」開台 鼓勵低碳消費
◎ETF資產增長術>歐元區經濟首季經濟可望成長1.5%
◎我在A股的日子>疫情難擋醫美風 化妝品業務高成長
◎AI嬉遊期海>疫情對程式交易的影響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避險工具?走勢仍與國際股市同向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分析
◎健康你我他>顏慕庸醫師 「宅家甩手功」防疫定心丸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