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買進與賣出 採突破策略因應 (2021-05-20 理財周刊 文.謝晨彥)


幣圈情緒持續圍繞著馬斯克,五月十七日他在推文表示可能會在第二季出售手中持有的比特幣後,引發幣價進一步向下修正並跌破五萬美元頸線,距今年高點已跌近四成,也等於幾乎回吐了今年以來的漲幅。

由Alternative統計,根據比特幣交易狀況、市值比重,以及社群搜索等大數據所編製的比特幣恐慌貪婪指數,該指數由零到一百,數字越小表示投資人越恐慌,反之代表市場越貪婪。而目前這項指數已從上周的六十八的貪婪區間,迅速落到本周二十三的極度恐慌狀態,顯示企圖搶短線反彈的投機部位正陸續繳械投降。

除了「馬斯克投顧」看空比特幣之外,中國近期再度將重拳揮向加密貨幣也是這波修正的原因之一。十八日以中國央行為首的各級監管機構發表一份聯合公告,要求中國境內的金融、支付機構不得進行與加密貨幣的相關業務。公告中表明「不得用加密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承保與加密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加密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加密貨幣貨幣相關的服務」。但我們都知道,中國自己正在大力推行數位人民幣,因此這份公告的目的並非要抹煞加密貨幣,而是排擠數位人民幣以外的幣種。

但市場認為這樣的政策,反為會使中國境內地下金流更加依靠比特幣做資金調度,無法完全阻止其流通,也不影響其他主流幣種在全球產業面的應用。

回到比特幣,根據區塊鏈數據分析公司Glassnode近期提供的錢包數據觀察,持幣量在個位數以下的錢包迅速清零,高達一百一十多萬個電子錢包。

然而,這些賣出的比特幣盡數流向大戶的錢包,意味著這一輪比特幣修正,散戶撤離的過程中順手讓大戶逢低承接,猶如傳統股市的洗籌碼。從近期大額交易人在比特幣期貨的持倉部位觀察,淨多單由一千一百多口小幅加碼至一千三百多口,代表長線投資人立場逐漸轉向積極。

多方的關鍵防守價位,短線落在四萬美元的年初起漲點。籌碼面長線偏多,技術面偏空且幣價波動大,操作策略可以同時買進與賣出的突破策略應對。

※理財周刊108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大變局
◎封面故事>跌深就是最大利多 電子股重回資金懷抱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張志豪期盼醫療專機法規跟上潮流
◎全球理財觀>IC載板是六月法人作帳重點
◎區塊鏈貨幣戰爭>同時買進與賣出 採突破策略因應
◎理善大家來>公益量能 不老有樂的健康社會
◎理周幫幫忙>台股絕地反攻 一招看是否該出場
◎理周幫幫忙>黃金多頭續攻後續值得繼續投資?
◎財經瞭望台>線上股東會依法難行 談數位轉型「修法」勢在必行
◎房地產會客室>當前建築開發業營運之政策風險知多少?
◎新聞熱線>「樹人網」開台 鼓勵低碳消費
◎ETF資產增長術>歐元區經濟首季經濟可望成長1.5%
◎我在A股的日子>疫情難擋醫美風 化妝品業務高成長
◎AI嬉遊期海>疫情對程式交易的影響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避險工具?走勢仍與國際股市同向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市核心問題TOC分析
◎健康你我他>顏慕庸醫師 「宅家甩手功」防疫定心丸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0.82 -4,069.80 -5.95%
以太幣ETH 3348.98 -293.43 -8.06%
瑞波幣XRP 0.595710 -0.02 -3.80%
比特幣現金BCH 372.89 -29.77 -7.39%
萊特幣LTC 80.30 -5.56 -6.47%
卡達幣ADA 0.620892 -0.06 -8.84%
波場幣TRX 0.120840 -0.01 -4.25%
恆星幣XLM 0.124013 -0.01 -6.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