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重大決議 (2021-06-1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為了防堵中國以社會主義重塑世界新秩序,七大工業國決議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唯各國在中國市場都有龐大商業利益,G7能否團結一致行動還有待觀察。

第四十七屆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於台北時間六月十三日晚間圓滿落幕,並發布聯合公報,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之議題,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可是和平向來都需要付出代價的,隨著中國日漸強大,中國人民開始自信起來,中國正在重新塑造一個新的世界秩序,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社會主義新世界,正逐漸將政治經濟的舞台從大西洋兩岸向亞歐大陸的東方轉移。

於是以資本主義為信仰的G7集團領袖,在已經九十五歲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宴請下,六月十一日齊聚英國康沃爾郡海濱度假村卡比斯貝海灘。

這一場景很像兩百年前,英國統治世界時的情景─當時的英國在全世界都有殖民地,女王向殖民地發出的命令,也就是向全世界發出命令,這個高峰會象徵著G7取得女王的首肯,師出有名。

西方世界面臨空前大患 中國企圖重塑世界新秩序

不過,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不再盲目迷信西方文化,不再崇拜西方價值觀,不再將西方國家當作救世主,近兩百年以英美為首所建立的舊世界秩序搖搖欲墜,整個西方世界都感受到了這種百年或千年未有之變化,中國正在重新塑造一個新的世界秩序─社會主義vs.資本主義、獨裁vs.民主。

這場G7高峰會最大的意義是,G7終於達成對中國反擊或競爭的一致行動共識,把維持台海和平寫入G7公報,意味著台灣在這場競賽中,站在G7陣營,在美國重組民主供應鏈的過程,台灣憑著半導體的實力被美日拉攏為可信賴的夥伴,注定了台灣在這場國際政治角力賽扮演著最關鍵棋子角色,想要「維持現狀不變」的左右逢源戰略已經是不可能了。

拒買中國代理BNT疫苗重要 還是台灣人染疫病死重要

因此台灣人要有覺悟,就好比這次抗拒中國代理的BNT疫苗,雖然守住了中華民國主權,但也付出連續十天超過二十人因COVID-19確診死亡代價。同樣的道理,單靠G7就能兵不血刃的嚇阻中國,維持台海和平,也是不切實際的,台灣人必須有以色列全民皆兵的自覺,才不會讓中國輕易起了「首戰即終戰」的武統的念頭,G7也才有援助台灣的時間。

G7與中國的經濟戰將會最先展開,G7領袖接納了聯準會認為通膨上揚是暫時性的觀點,並且強調降低失業率的重要,因此一致支持採取更多經濟刺激措施,就連在歐債危機爆發時仍反對透過舉債來刺激經濟成長的德國梅克爾也扭轉立場,凸顯COVID-19疫情改變了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也是這次會議的特別之處。

美國企圖逼迫中國雙率雙升 營造民不聊生官逼民反局面

曾經在二○一一至二○一九年出任歐洲央行行長、現任義大利總理德拉吉表示,西方主要富裕經濟體需要某種「長期財政支柱」,以安撫投資者,同時為避免經濟復甦受到損害,各國不應輕易提升市場利率,在美國五月CPI年增率達5%,創十三年新高之際,G7願意採納聯準會二○二二年底之前不升息的觀點,代表中國將面臨輸入型通膨的壓力,美國企圖逼迫中國雙率雙升,狙擊中國樓市,製造中國金融體系衰退的系統性風險,進而營造民不聊生的官逼民反局面。

同時間中國也沒閒著,六月十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表決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藉以反制G7拿人權議題干預中國內政。六月十一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布林肯要中國別打壓台灣。

楊潔篪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種秩序,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少數國家主張的所謂體系和秩序;只有一套規則,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不是少數國家制定的所謂規則;只有一種多邊主義,那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為基礎,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真正的多邊主義,而不是基於「小圈子」利益、「集團政治」的偽多邊主義,更不能以多邊之名,行單邊之實。

限期追查COVID-19起源 美中第一個新決戰點

楊潔篪等同對G7所發動意識形態戰爭做政治回應,表達中國將會堅定不移地繼續走社會主義道路,而且只會走社會主義道路,不會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決心。由此可清楚的感受到,美中的價值觀與立場不同,這一戰勢在必行,而第一個決戰點就是拜登下令FBI九十天內追查出COVID-19的起源,顯然劍指中國,也是考驗G7能否團結一致行動的觀察點。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第1086期 2021.06.18出刊

※理財周刊108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G7重大決議
◎封面故事>蘋概股旺季補漲行情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治子宮內膜異位何彥秉助女性好孕
◎全球理財觀>亞洲急缺 歐美貨櫃堆積如山
◎數位台灣>數位解決─保險交易網路化
◎網路新聞>芯測推完整IC設計開發解決方案
◎網路新聞>集聚各路建築新手 創意菁英的殿堂正式登場
◎理善大家來>無懼的堅持 毒海破網再生手
◎理周幫幫忙>台股續攻力道強勁 持續看多航運股
◎理周幫幫忙>美聯儲升息壓力再現 引爆外匯市場
◎財經瞭望台>台灣碳權交易市場何時上路?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一)
◎ETF資產增長術>預期新冠疫苗需求強勁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直覺偏誤
◎區塊鏈貨幣戰爭>追價意願不高 比特幣4萬美元上下震盪
◎密碼貨幣通>打底不破低 BTC底部盤旋有助長線
◎房市放大鏡>戰疫後 房市價量俱揚四大關鍵指標
◎健康你我他>醫呂紹達 宅家玩手機 一招毛巾操除病害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32.90 -2,405.82 -3.66%
以太幣ETH 3089.77 -67.17 -2.13%
瑞波幣XRP 0.493793 -0.01 -2.08%
比特幣現金BCH 479.84 -48.06 -9.10%
萊特幣LTC 78.78 -1.13 -1.42%
卡達幣ADA 0.462467 -0.01 -1.37%
波場幣TRX 0.110849 0.00 -1.55%
恆星幣XLM 0.107799 0.00 -2.6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