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底庫存回補、碳中和政策加持 (2021-07-01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近期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已從復甦走向擴張,加上民眾解封重啟旅遊需求,五月美國汽車銷售持續成長,年增率仍高達四成。但受車用晶片缺貨影響,車廠停工聲音此起彼落,汽車供應跟不上市場強勁需求,導致車廠五月的新車庫存量降至歷史新低的18.7萬輛。摩根大通估算五月底美國經銷商的新車庫存量僅剩23天,低於一個月前的33天,更低於業界正常庫存量的60天。

庫存見底並非美國獨有,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公布五月汽車經銷商綜合庫存係數降1.51,庫存水位已逼近警戒線的1.5。經銷商庫存下降主要原因如同美國車廠遇到晶片缺貨問題,車廠調整生產結構,減少滯銷車款生產。

生產改搭直通車 車用晶片缺貨有解

不過,第三季在台積電(2330)加入供貨行列後,車用晶片缺貨問題將得以緩解,車廠陸續復工指日可待,庫存回補需求將重啟汽車供應鏈的拉貨需求,帶動汽車產業步出營運谷底。根據產業鏈的訊息,台積電第三季將優先供應車用及蘋果的訂單,其次才是個人電腦及伺服器訂單,手機及消費電子晶片訂則將排在第三位,確保車用晶片不再受產能吃緊影響。

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旗下生產車用MCU等先進產品的那珂工12吋廠「N3棟」火災停工後,自4月17日重啟至6月25日產能已恢復至火災前的40%,預估出貨量將在七月第三周恢復正常,對車用晶片缺貨改善也會是一大助益。

另根據日本汽車零件工業會(JAPIA)在6月21日表示,即便車用晶片缺貨問題依然嚴重,但多數企業仍認為今年度業績會在疫情中持續朝著復甦方向挺進,預估該會46家主要企業的今年度合計純益,預估年增63%至8825億日圓,顯示日本汽車零組件廠對下半年晶片供需改善是相對有信心的。

全球車廠下半年迎來復工潮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也表示,今年第二季車用晶片缺貨將達到頂峰,預計晶片荒將在下半年開始緩解,全年有望抹平影響。2022年年中車用晶片供應有望恢復正常。

UBS分析師Patrick Hummel表示,通用、福特及福斯都透露,隨著晶片供給的逐步改善,目前生產前景正在好轉。福斯墨西哥子公司6月27日就宣布,隔日起即重啟Jetta、Taos及Tiguan等三款車型的生產(六月初停工),預告歐美日車廠停工潮將近尾聲,七月起將迎來新一波復工潮,全力衝刺上半年積欠的訂單,並積極回補過低的庫存水位。

對車用晶片及零組件供應鏈而言,來自車廠因應積欠訂單及庫存回補的兩大需求來源,營運回升力道不容小覷,加上台股汽車零組件廠股價表現與美國汽車庫存回補存有正向關係,成為近期投信資金積極卡位相關供應鏈的主因。

全球政策實現碳中和 汽車產業加速電動化

汽車產業景氣榮枯除了全球景氣循環息息相關外,國家法規政策更具有關鍵影響地位,在歐美中大國碳中和政策趨勢背景下,各國汽車產業面臨燃油車限制及電動車補貼的雙重政策推動,將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今年五月美國與中國發布「實現淨零排放:中美碳中和的框架和里程碑」,將為電動車(EV)創造強制的生產需求。為了達到近期及長期的里程碑,中美將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政策及技術差距。

當中預計2030年零排放電動汽車(ZEV)在公路乘用車和貨車銷售中的銷售份額要達到50%,隱含純電動車銷量需要再成長20倍左右才能達到此目標,加上自駕車法規上路時程,可預期車用晶片市場將走向一波爆發成長階段。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1088期,2021.07.02出刊

【理財e學院 開課囉】
數位時代的潮流下,所有的東西都開始結合數位科技,從去年一路到今年,新興加密貨幣影響全球。比特幣狂潮延燒至今,你對他了解多少呢?讓 股怪教授謝晨彥帶你一窺比特幣的神秘世界>>> https://moneyweekly.kaik.io/courses/btcbasic

※理財周刊1088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景氣會校正回歸?
◎封面故事>見底庫存回補、碳中和政策加持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啦啦隊女神巫苡萱 月存5萬養老金
◎全球理財觀>今年融券軋空行情欲小不易
◎區塊鏈貨幣戰爭>申請比特幣ETF上市
◎理善大家來>家扶七十載 好家再有你
◎理周幫幫忙>台股再創新高 接下來由誰接棒
◎理周幫幫忙>升息聲浪四起 投資新機會怎麼抓
◎財經瞭望台>金管會推2.0迎來春天
◎數位台灣>台灣要數位轉型也要數位領先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三)
◎ETF資產增長術>ARK新興主動型ETF後市靚
◎AI嬉遊期海>面對虧損的勇氣
◎密碼貨幣通>比特幣應為多元化退休投資組合
◎房市放大鏡>台灣房產「萬萬稅」 如何全面革新?
◎健康你我他>林承箕醫師 拒當乾柴人 病毒絕緣不燒身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半年報三式挑好股( 2023-08-10 理財周刊)
升息下半場 債券投資停看聽( 2023-08-04 理財周刊)
高齡食代 如何吃得幸福?(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88.69 400.85 0.57%
以太幣ETH 3573.00 -14.51 -0.40%
瑞波幣XRP 0.622475 -0.01 -1.55%
比特幣現金BCH 568.45 88.34 18.40%
萊特幣LTC 96.25 0.39 0.40%
卡達幣ADA 0.653360 -0.01 -1.76%
波場幣TRX 0.120053 0.00 -0.60%
恆星幣XLM 0.137149 0.00 -0.7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